紫砂壶的壶盖为什么比壶更容易碎?该如何避免?

本篇由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提供阅读

如果问紫砂玩家人生憾事,除了好壶难得之外,那就是养好的壶,壶盖碎了!壶盖为什么比壶更容易碎?

因为壶友们平常使用紫砂壶时,会注意避免磕碰,而对于壶盖可能就没那么小心翼翼,但壶盖打开频率比较高,清理、放茶入水都需要打开,所以更容易发生“意外”,这就需要壶友们细心使用,轻拿轻放。

业内有句话道:“宁做三把壶,不配一个盖”,因为做壶盖本身就有一套标准。

做壶盖的标准

一个合格的紫砂壶盖,必须达到“直、紧、通、转”的要求。

直:既深且直,倒茶时,壶身倾斜,不易脱落;

紧:严丝合缝,缝无发隙,上下自如;

通:特指圆形壶盖,要求合盖之后仍能旋转自如;

转:特指方形壶盖,任意方向均能合盖,且严丝合缝毫无差别。

做一把紫砂壶的壶盖,尚且有这些标准,那么专门配盖的要求可想而知。那壶盖到底能不能配呢?可以配!但是要考虑这些因素。

配壶盖不易

1.不是不能配,只是配的

冠裕陶瓷茶具价格

代价高。

因为要配出原作的泥、款、功,又要表现原作的形、神、气,绝不简单,一定程度上配盖比做一把壶都麻烦,要想配一个完全契合的壶盖非常难,也要付出相应的时间、精力和金钱。

因此如果配壶盖远超出壶的价值,那就可以考虑把原壶当公道杯使用或者用于其他。

2.紫砂壶从生坯到成壶,会经历两次收缩:干燥收缩和烧制收缩。

而收缩程度与泥料种类、生坯干湿度、烧制温度、烧制时间直接相关,所以即使是同一种泥料制作的同款式紫砂壶,每次烧制的成品,大小都会略有所区别。

一般生坯做好后,壶盖和壶身都一定要整体烧制,如果分开烧制,即使放在不同的匣钵,也会出现因为收缩程度不同而不相匹配的情况。

3.很难找到相同泥料,烧出相同色泽。

首先,原矿紫砂矿藏位置不同,成份比例不同,所以同一种泥料也会有不同差异。

其次,烧制窑温差异导致烧出的色泽不完全相同,因此即使找到了同一种泥料,也需要制壶艺人反复多次烧制试片,才能找到最合适烧制环境去配制壶盖!

怎样避免壶盖磕碰

1、选用合适的茶盘

很多人喜欢用坚硬材质的茶盘,其实这在无意中埋下了安全隐患,最好用木质的茶桌、茶盘或铺设地毯。

这样,就算失手跌落,也能尽可能减少壶破碎的概率。最好要做到“壶不离桌”。

2.茶盘里壶不宜多

茶具摆放有间隔茶盘内不宜放过多的茶壶,避免放置东西过多,造成茶壶之间的磕碰。如公道杯、喝茶杯等茶道工具,放在自己最习惯、最顺

茶具整套装怎么用视频

手的位置,避免泡茶过程中发生碰撞,降低破碎的可能性。

3.手法有考究

用壶的手法有考究。倾倒茶水时,将一指轻按在

冠福青花陶瓷茶具

壶钮处,全部进程要做到壶不离手,眼不离壶,轻拿轻放,避免壶盖倒水时坠落。

4.放置合理,本人保管。

除了茶盘和茶桌下铺设地毯,也要注意摆放在合适的地方,慎重叮嘱家人或保洁人员,

哲品茶具官方网站

紫砂壶整理清洗自己会亲力亲为,家里如果有小孩子,一定要注意。

5、注意个人习惯

有的人习惯在壶盖与壶把之间用绳子绑起来,以降低盖子掉落的概率,其实这样更容易使盖子与壶身在使用中发生磕碰。

此外,谨记当温度很低的时候,一定要养成温壶的习惯,因为温差太大时有的壶会发生惊裂,特别是朱泥的壶。  

文章来源于:紫砂壶百科全书,信息贵在分享,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删除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每天带你了

功夫茶茶具摆放图

解茶叶的知识。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