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砂壶为什么最适合冲泡普洱茶

本篇由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提供阅读

想要喝一壶好茶,除了选择一款茶质

广州茶具批发中心

上乘的茶品,冲泡也很重要。从器具的选择到泡茶的手法与技巧,都对茶品的最终滋味呈现有着关键性的影响。对于有经验的茶友来说,在泡茶时紫砂壶就是一个最好的选择。今天的福海讲堂我们一起去看看,紫砂壶冲泡普洱茶的那些好处,以及在冲泡时我们要注意的一些地方。

茶香浓郁持久

紫砂壶具有壶嘴小、盖严、内壁粗糙的特性,因

景德镇水点桃花茶具

此在茶品冲泡时,可以有效的保持茶叶香气,以防过早散失。

对于一把长期在使用的紫砂壶,观察它的内壁你会发现上面覆盖了一层棕红色的茶锈。壶的使用时间越久,那么积存在壶内壁上的茶锈就会越多,因此冲泡出来的普洱茶汤越感醇郁芳香。

同时,紫砂壶还有具备一个其他茶具没有的特性。长期使用的紫砂壶,即使你不放茶叶,只注入开水,它也会散发出诱人的香

干泡法茶具

味。

透气性能好

在紫砂壶的制作过程中,不论是壶内还是壶外都是不施釉的。茶壶自身微小的气孔,决定了茶壶较好的透气性能,但又不透水,且具有较强的吸附力。

这样的茶壶特性能保持普洱茶茶叶中的芳香物质,也能让这类物质在遇热时充分挥发形成馨香,从而起到提高茶汤滋味,以及杀菌的作用。也能稍微延缓茶水的霉败变馊,所谓“盛暑越宿不馊”,道理就在这里。

保温时间长

紫砂壶自身微小的气泡,除了上面的透气性好外,对茶汤的保温效果也有一定的积极作用。

壶壁内部的小气泡内充满着不流通的空气,空气是热的不良导体,故紫砂壶有较好的保温性能。

传热性慢、不易炙手

跟瓷器冲泡茶具相比,紫砂壶的膨胀系数较高,具备克服冷热温度差所

关于茶具的单词

产生的急变能力。因此,紫砂壶具有缓慢的传热性、适应冷热急变的能力极佳。即使在上百摄氏度的高温中蒸煮后,迅速投到零下的冰雪中,也不会爆裂。

因此,用紫砂壶泡普洱茶,提携抚握不易炙手。寒冬腊月,用沸水泡普洱茶,也不必担心裂开,甚至置于文火上烧炖,也无炸裂之虞。

紫砂壶冲泡要注意的问题

紫砂壶泡茶其实并不难,如果你既想泡好茶又能养好壶就要注意以下几点:

投茶适量:泡茶时需要根据茶叶的类

茶具什么牌子好

型、壶内容积来选取适量茶样,才能保证冲泡时不影响出水。

注水加满:每次冲泡时尽量将水注满壶口,避免造成壶内外壁不同程度的色差,出现养花的情况。

清洗加热:我们常看到有人在注水完成后,再将热水冲淋整个壶身。这不仅可以冲走壶壁上的茶末,起到清洗壶身的作用,也能在一定程度上起到追加温度的作用,更好地泡出茶味。

洗茶擦养:一把称手的紫砂壶离不开主人的进行养护。在用完茶后,再用热水冲淋茶渍处,而后用茶巾擦拭。一来保持清洁;二来是将茶油类物质经开水稀释均匀擦拭于壶表,更有利于养出包浆。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