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名茶——桐木正山小种红茶

本篇由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提供阅读

武夷山奇苑茶业 欢迎关注

主要关

大悟茶叶产地照片

于武夷山茶的文章、知识;制茶、评茶经验交流,还有一些知识文章分享。         

    每年五月,斗指东南,维为立夏,万物至此皆长大。这时,大部分地区已经能感受到夏天的热情了,而平均海拔1000多米的桐木关却仍旧寒意袭人,持续几天的阴雨过后,茶树终于抽开了枝芽,接下来的半个月将是这里一年之中最忙碌的时候。茶农要把茶青采摘下来,经过

茶叶的产地主要在哪个国家

时间和火焰的洗礼,让它们如同凤凰涅槃浴火重生一般发生神奇的转变。 

    桐木村坐落在福建武夷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内,由于地理位置,地形地貌以及气候的独特性,让这里拥有96.3%的森林覆盖率,被称为“蛇的王国”、“鸟的天堂”、昆虫世界”,同时又是福建省气温最低、降雨量最大、相对湿度最大、雾日最多的地区。这些得天独厚的优势融合在一起是其它产茶区难以企及的。

 正山小种指的是,真正来自的高山茶区所产的小叶种茶。正山

中国第一茶叶产地

就是用来区别用外山小叶种茶仿制的红茶。正山的范围东至麻栗,西至挂墩,南至皮坑,古王坑,北至桐木关,方圆50平方公里,桐木村是核心产区。 色泽乌润,冲泡

茶叶产地文物景观的保护性设计

后后汤色红浓,香气高长带松烟香,滋味醇厚,带有桂圆汤味,外形条索肥实,正山小种这些其它红茶不具备的特点,完全仰赖于它独一无二的生长环境和特殊的制作工艺。它的工艺在机缘巧合之下诞生,在桐木村传承了四个世纪。四百年来,有无数的人循着香味来到这里,使得原本偏远闭塞的小山村被越来越多人熟知。正山小种在不断向外传播的几百年间,产生过非常深远的影响。 

    与其它茶区不同,桐木村没有大片的茶园,茶丛都是自然生长,三三两两零星分布。严格的管理让这片保护区保持着的森林生态系统,茶树与周围森林形成协调的生物链。

     桐木村所在的武夷山市古称崇安,属建州府管辖,这里历史上就是著

更香茗茶茶叶产地

名的茶区。宋朝时武夷茶开始崭露头角,因为品质优良成为贡品,著名的龙团凤饼就是绿茶中的代表。那么在传统的绿茶产区怎么会诞生红茶这种截然不同的工艺呢?桐木村有着自己的传说。相传在明朝末年的某个采茶季节,北方军队路过桐木时驻扎在茶厂,士兵睡在茶青上,待军队开拔后,茶青在反复楺压下已经发红开始发酵。茶农们不舍得丢弃,将茶叶揉搓后,用当地盛产的马尾松烘干,制成的茶乌黑油润并带有一股松脂香。

     这种茶在当地诞生以后,人们开始都称之为烂茶 因为跟传统的绿茶完全不一样 当地人根本瞧不起它,也不喝它。无奈的茶农只好将这批茶挑到40多公里外的星村镇贱卖,不曾想到了第二年,竟有人以2到3倍的价格来收购这种茶。就这样,偶然诞生的红茶在这里生存了下来,桐木所产的正山小种也成为世界红茶的鼻祖。   

   对茶风味口感的偏好因人而异,但每种茶叶也都有一些共通的评判标准。一般认为好的红茶香气清新淡雅带有花香或者果香,汤色金黄明亮,滋味鲜甜爽口,带有花果香。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