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否 ,知否,早春使用紫砂壶的注意事项

本篇由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提供阅读

陶瓷茶具新闻

图文| 砂海墨韵

 来源 | (ID:zisha5)

元宵一过,春天就在路上了,春暖花开的日子即将到来。

虽说春雨贵如油,但最近江浙沪连绵近一个月的雨,着实让人心生郁闷。

雨水

空气中湿度变得很大,如果这时候保存不恰当,紫砂壶可能会出现发霉的迹象。今天就和大家聊一聊春天用紫砂壶的注意事项。

早春用壶注意事项

当心长霉

所谓“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雨水滋润万物生长,但“贵如油”春雨也是让你的紫砂壶长霉的“帮凶”。

 

连续的阴雨让空气中湿度变得很大,如果再加上空气不流通,保存不当的紫砂壶很容易发霉。

 

如果洗完紫砂壶没有等壶完全干透就盖上了壶盖,导致壶内余水淤积,积存湿气,空气不流通,也会给霉菌营造了很好的生存环境,从而长出了霉斑。

双十一前七天的茶具文案

如何防止长霉

要想茶壶不长霉,就要从源头开始做好,一劳永逸。每次喝完茶及时清理不要让茶汤过夜。

 

使用过的紫砂壶若暂时不用一定要让它完全阴干,壶内不能有湿气存在。

可以放块纸巾在壶中

漫漫屋玻璃茶具飘逸杯

,盖上盖子,第二天打开壶盖看看纸巾就知道是否干透。

完全干透后在里面放入一把茶叶,把

龙腾盛世紫砂茶具

茶壶放在通风透气、避免阳光可长时间直射的地方,远离烟油。

小心惊裂

都说冬天是紫砂壶惊裂的高危季节,其实早春时节也是高危季节,使用前最好先温壶。

 

紫砂壶惊裂大多是因为极端温差,那么为什么春

茶具不隔热

天还会惊裂呢?

以今天宜兴的天气为例,虽然早已立春但最高温度才9℃,最低温度0℃,100℃的开水刚烧好就对着壶上猛淋,一下子就有将近100℃的温差。

 

地处江南的宜兴如此,何况北方目前还有很多地方仍旧是冰天雪地。因此,建议大家早春用壶时也要先温壶。

如何温壶

刚用冷水冲洗过的壶,不要马上泡茶或者注入热水暖壶,应该放置在温暖的室温下,让壶自己先热热身,再温壶。

 

然后在泡茶前打开壶盖,用40~50℃的温水沿壶壁快速浇淋身里外,至壶装满温水,盖子也需要淋一淋。让壶充分预热后,再用此壶泡茶。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