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茶说:有白毫的茶叶一定好吗?

本篇由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提供阅读

常喝福鼎白茶的你或许会发现茶叶上有许多小绒毛,这细小的茸毛中藏着什么秘密呢?今天我们一起聊聊这些小家伙儿吧。

茶毫多少与茶好坏有什么关系?

一般来说,鲜叶的嫩度越嫩,茶毫就越多,所以在很多情况下茶毫多少作为茶叶嫩度一个重要指标。例如福鼎白茶、毛尖茶就可以根据茶毫的多少判断茶叶的鲜嫩度。

但是,并不是所有的茶叶都可以这样一概而论。比如龙井茶,在加工过程中,有一道工序就是磨掉茶叶表面的茶毫,形成其特有的品质特点。所以龙井茶的嫩度并不能看茶叶茶毫的多少

幼儿园科学常识茶叶

来决定,茶毫多反而说明制作工艺不够好,茶叶品质等级不高。

茶毫到底是什么东西?

一般情况下,茶毫都是来源于茶树嫩梢。茶毫是茶树品种的特征,嫩梢茶毫的长度、密度、粗度、色泽、分布特征依品种而不同。

茶毫主要生长于幼嫩芽叶的下表皮,内含有丰富的化学成分。茶毫基部有分泌芳香物质的腺细胞,能分泌芳香物质。因此幼嫩芽叶茶毫多,制出来的茶

岩茶茶叶知识常识

叶多具毫香。

茶毫以芽最密,并随着幼叶成熟而自行脱落,同一品种的叶背上茶毫密度依叶序而异,不同嫩叶的茶毫密度以第 1 叶>第 2 叶>第 3 叶,且差异极显著。

茶毫对干茶外形的影响

很多名茶的外形都要求有茶毫覆盖。如白茶、工夫红茶、烘青以及许多名茶,都要求显毫。

如福鼎白茶,几乎以毫毛作为判断等级的标准。台湾名茶冻顶乌龙,高级者则多毫。福建乌龙茶一般不露毫,但用毛蟹品种制成的乌龙茶也显毫,品质亦佳

茶毫的颜色怎样是正常?

茶毫所呈现的色泽与制茶过程中内含物的变化有很大的关系,未发酵的绿茶中的茶多酚绝大部分未被氧化,未氧化的茶多酚是无色的。因此幼嫩芽叶上的茶毫颜色通常为白色,如碧螺春等名茶就是如此。微发酵的白茶芽叶上的茶毫则呈现微微的银色,陈年白茶呈现褐色。

而发酵的红茶就不同,红茶的加工过程中茶多酚大部分已经被氧化成茶黄素和茶红素,因此红茶芽叶上的茶毫呈金黄色

茶毫对茶叶风味品质的影响

茶毫中富含营养物质,经科学测定发现,茶毫中的茶多酚、咖啡碱、水浸出物等成分均低于茶叶中的含量,而氨基酸含量显著高于茶叶。

所以,茶毫具有高氨基酸含量和低酚氨的特性, 对茶叶风味品质的形成具有重要作用。

以福鼎大白茶和福鼎大毫茶两个品种为例,它们早在1984年就被列为国家级茶树良种,其显著性状就是具有浓厚的茶毫。人们在加工白茶的时

12种茶叶常识

候,不炒不揉,使茶毫完整地保留下来,观之毫色银白,嗅之毫香显现,品之汤味鲜爽。

绿茶在加工过程中,鲜叶经杀青、揉捻,部分茶毫脱落,沾附于茶叶表面。成品茶冲泡

聊聊那些你所不知道的茶叶常识

后,茶毫溶于茶汤中。因茶毫内含有丰富的氨基酸及其它营养成分,从而增进了茶汤香气和滋味。

在红茶的制造过程中,鲜叶经萎凋、揉捻、细胞破碎,茶毫

存储茶叶有常识

内多酚类物质在多酚氧化酶的作用下氧化成茶黄素、茶红素,从而使白色茶毫变成“金黄毫”。所以创新工艺的“琥珀金汤”就是将茶黄素含量提高,保留更多营养成分。这是优质红茶的重要特征之一。

茶毫多,对大多数茶类来说是一个优质性状。幼嫩芽叶茶毫多,制出来的茶叶多具毫香,毫多的干茶鲜爽度也会高一些。但并不表示茶毫是判断好茶的唯一标准,茶叶品质的好坏关键还看综合因素。

来源:福鼎市茶文化研究会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删除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