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湿回南天,该如何照顾陈皮的“小皮汽”?

本篇由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提供阅读

冬去春来,乍暖还寒

春天的脚步越来越近

又是一年中最有诗意的季节

但在中国南方

有一种欣赏不来的“湿”意叫“回南天”

每年2~5月份潮

茶叶仓储应该怎么规划

湿季节,都是陈皮迎来保存挑战的时期。特别是“回南天”期

茶叶仓储木头货架

间,到处湿漉漉的,保存不当,陈皮就很容易变质。陈皮保存不好就容易产生烧皮、霉变、虫蛀等变质现象。

陈皮常见受潮变质现象

1、烧皮

新鲜柑皮(特别是大红皮)中含有较多糖份,易吸潮。如果堆放时间长而又不及时翻堆和晒皮,酵解产生升温,会诱发快速糖酵解,造成的碳化和黑皮变坏现象。

图源/网络

2、霉变

霉变对于陈皮来讲是致命的,比虫蛀,烧皮严重得多。由于柑皮特别是不稳定的低年份陈皮中含有

茶叶店仓储

较多糖份,易吸潮,大量霉菌孢子散落在陈皮表面,在积温积湿场所,菌丝生成,分泌大量酵素,分解和溶蚀陈皮,致其霉变。

图源/网络

3、虫蛀

干皮在贮存期间,主要受谷蠹、咖啡豆象等虫的蛀食,先是在“橘白”蛀食成遂道,然后“橘红”穿孔,最后变成蛀粉而失去商品价值。

面对“回南天”,珍贵的新会陈皮

该如何贮存和避免“回南天”的损害呢?

环境的选择

新会陈皮最好离墙、离地、离顶存放,环境要干净干爽卫生,保持通风。空气相对湿度低于或等于65%,温度在20℃到30℃之间,陈皮本身的含水量要保持在13%或以内。

容器的选择

新会陈皮的仓储容器多种多样,下面简单介绍几款,大家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选择。

玻璃罐

是目前家庭贮存新会陈皮比较多用的容器之一。玻璃瓶保存密封性强,且瓶身透明,便于平常观察陈皮状况。但也因此陈化较慢,适合高年份陈皮,且存放位置要稳固安全。

纸箱

多是

茶叶仓储神器

储存量较大的家庭使用,优点是方便料理,外壳有一定吸潮作用,且可以叠放。缺点密封程度低,遇潮湿天气,可在纸箱外面套透明塑料袋扎紧,以免受潮。

图源/网络

陶罐/紫砂罐

由于这类器具的材质和制作工艺,罐身会有一些微小孔隙,具备轻微的吸水性和透气性。在常年干燥的环境中,保存得当便可让陈皮越陈越香。但在常年潮湿或沿海地区,则不建议使用。

金属罐

家庭贮存陈皮比较多用的容器之一,金属桶具有良好的密封和防潮特性,可保持陈皮的完好。缺点就是陈化速度稍慢,而且长时间的密封保存,水分不容易挥发,造成烧皮现象,可在罐内加装棉袋或在封口处加放报纸进行吸湿。

麻袋

麻袋都具密封又不失透气的特性,可加快陈皮的陈化。不足之处是对保存环境要求苛刻(控温控湿),而且长时间的保存,会使陈皮串味(麻袋味)。建议低年份陈皮可选用麻袋收存,

普洱茶叶仓储

高年份陈皮改用玻璃罐。

▲ 燕语·和軒號陈皮仓储中心

虽然容器的选择多种多样

但防止陈皮变质的重中之重还是在于防潮防湿

在这阵子潮湿天气过后

家里储存的陈皮要拿出来翻晒

重新密封储存

至少每年或者每季检查一次

确保仓储良好

来源:和轩茶业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删除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