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好一杯安化黑茶,立刻成为茶艺高手

本篇由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提供阅读

安化黑茶无论是用料还是工艺,较其他茶类都截然不同。所以,在泡饮之时,其方法也是不尽相同。

吉福茶号精选芙蓉山皇室茶园原料,多生在荆棘丛生之处, 烂石嶙峋之地,所产茶叶,叶色墨绿,叶形狭长,叶脉清晰,叶肉肥厚,具有香、甜、醇的特性。

所制黑茶品质较高,口感汤色均为上品,使用正确的泡饮方法,将茶的滋味完美的释放出来,方不至辜负

茶叶冲泡几次换掉比较科学

了这贡茶之源的皇家珍品。

器    具

一、盖碗杯:盖碗清雅的风格最能反映出黑茶色彩的美。可以自由的欣赏黑茶茶汤的色泽变化,故盖碗杯为现代茶艺最常用的冲泡器皿。

二、紫砂壶或坭兴陶:黑茶适宜用高温来唤醒茶叶及浸出茶容物,紫砂壶和坭兴陶的透气性及保温性好,最是适合黑茶泡饮。

三、飘逸杯:飘逸杯含茶壶、茶漏、公道杯于一体,符合现代人生活节奏快的需要,是办公室和家里最实用

六类茶叶的冲泡

的冲泡器皿。

用    水

泡茶用水一般选用泉水、井水、矿泉水、纯净水。如果能用山泉水冲泡,当是上佳之选,茶水比为1:40左右。

水温控制。吉福茶号黑茶用料成熟,冲泡水温要高,才能将茶中内含物质析出,用100℃沸水冲泡最佳,天尖茶可采用90℃左右的水冲泡。

泡    饮

(以盖碗为例)

天尖茶 

1、洗杯:将开水倒入杯中,倒满为宜。用开水烫一遍后,用茶夹夹住杯子将水倒掉。

2、洗茶:取茶约5克左右,置入盖碗,将水烧沸,倒入碗中,随即出汤倒掉。 

3、冲泡:冲入沸水,习惯喝淡茶者冲泡约10秒,习惯喝浓茶者冲泡约20秒,即可出汤饮用。

沸水冲泡茶叶是什么时候开始的

茯砖茶

1、撬茶:茯砖茶是紧压茶,呈砖块状,要先用茶刀将茶叶撬开。

2、投茶:取约5克左右,置入盖碗中。

3、洗茶:倒入沸水,大约5-8秒,将汤倒掉。

4、冲泡:洗茶之后,把盖碗的盖子拿开,即醒茶。约30秒后,用沸水冲第二泡,冲泡的速度不能太快,水沿盖碗内弧边慢慢流入,10秒钟后就可以饮用了。而后的三到七泡则时间可更短至6-7秒,置入水的速度可以稍加快,八泡以后时间又需稍加长至12秒左右,时间上应“慢–快–慢”。

黑砖 / 花砖 / 千两茶

1、撬茶:黑砖/花砖茶紧压程度较高,沿着茶块侧方纹路比较容易撬开;千两茶一般选用已经锯开的千两饼,沿着树壮纹路撬开即可。也可以用专用的剪子剪开。

2、投茶:取约5克左右,置入盖碗中。

3、洗茶:倒入沸水,大约5-8秒,将汤倒掉。

4、冲泡:洗茶之后,把盖碗的盖子拿开,即醒茶。约30秒后,用沸水冲第二泡,黑砖/花砖/千两茶比较紧压,刚开始的冲泡时间要比茯砖茶略长。约3泡之后,可仿照茯砖茶冲泡方法冲泡。

煮    饮

很多人认为黑茶更适合煮饮。无论是泡饮还是煮饮,皆随自己喜好吧。

1、取茶约

茶叶的冲泡次数不宜太多

5克左右。

2、将水倒入壶中,同时将茶也置入壶中,盖上盖子。

3、将水烧沸之后,等待约30秒到1分钟左右,即可倒出品饮。

无论是泡饮还是煮饮,一切随自己喜好即可。只要真正的用心体会,感受其中滋味,从中获得喜悦,即是品茶之最大乐趣与意义的所在了。

吉福茶号:贡茶之源,传承不息

·  帝王后裔

吉福茶号创始人陈吉福属义门陈氏,系南陈皇帝陈顼之子岳阳王陈叔慎五世孙陈旺后裔。

·  天下第一家

义门陈氏以忠孝节义为本,勤俭耕读传家,15代330余年和谐共处不分家。宋真宗赐联:聚族三千口天下第一,同居五百年世上无双。

·  奉旨分家

宋仁宗嘉祐7年(1062年),义门陈氏奉旨分家,其中一支迁居潭州(湖南长沙),后分迁安化,为吉福茶号先祖。

·  钦赐茶名

宋神宗熙宁5年(1072年),朝廷征梅山,置安化县。吉福茶号先祖随军定居安化。采制芙蓉山茶上贡,后宋徽宗赐名:芙蓉仙茶。

·  承制贡茶 

明洪武24年(1391年),吉福茶号先祖在大桥,仙溪,九渡水,龙溪四保监督采制贡茶,史称四保贡茶。

·  管理皇家茶园

明永乐3年(1405年),朝廷在芙蓉山设皇室茶园,指定吉福茶号先祖管理皇室茶园。

·  创立吉福茶号

清道光19年(1839年),陈吉福以管理的芙蓉山三处皇室茶园,和世代传承的贡茶制作技艺为基础,创立吉福茶号。

·  传承复兴

2004年,吉福茶号第六代传人陈凯先生,成立湖南省高马溪茶业有限责任公司,复兴吉福茶号。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

茶叶黑茶的正确冲泡方法

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