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岩茶历史悬案:“北斗”并非“大红袍”

本篇由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提供阅读

  本文主要陈述了武夷岩茶两个重要品种北斗和大红袍的基因起源,主要是说明北斗是姚月明老师选育自北斗峰,而非九龙窠崖壁的大红袍几株母树。陈老师出来澄清事实还是非常有说服力的。阿宝,这里只插一句话,基因的起源差别,无关这两个品种的在武夷岩茶中的优异性的座次,也无关其成品茶的市场号召力,它们都是武夷岩茶名丛宝库中的重要一员,它们都丰富和展现了武夷岩茶的魅力。

 

正文 

作为武夷岩茶的两大重要名枞,“北斗”和“大红袍”常常被混为一谈,本文特刊出武夷山茶叶科学研究所原所长、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武夷岩茶(大红袍)传统技艺传承人陈德华的《“北斗”并

茶叶大红袍功效与作用

非“大红袍”》,以飧广大茶友、读者。1964年,陈德华从福安农校毕业后,就进入武夷山(原崇安县)茶叶科学研究所工作,参与了武夷岩茶名枞的整理、繁育、推广和科学研究,作者以第一手的翔实资料告诉读者关于北斗和大红袍的区别

2020年武夷山大红袍演出时间

“北斗”和“大红袍”的母树不同
  “大红袍”无性繁殖路线图:
  武夷山九龙窠—福建省茶科所(福安)—武夷山茶科所—推广种植
  1964年春,省茶叶研究所科技人员谢庆梓等二人持单位介绍信,经当时崇安县政府办及综合农场办公室同意,经过九龙窠经看守人员确认后,在笔者陪同下,从“大红袍”母树上剪取枝条,带回省茶叶研究所(福安新口)扦插繁育,获得成功。1985年11月17日,笔者应邀参加福建省茶叶研究所五十周年所庆时,私下向时任培育室主任的黄修岩同学分得五株“大红袍”茶苗,种植在武夷山茶科所名枞观察园(位于御茶园)内,弥补了茶科所名枞园没有武夷岩茶最著名的名枞“大红袍”之缺憾。20多年来,武夷山无性繁殖的“大红袍”均由这五株“回娘家”的“大红袍”繁育而成。
  19

候牌大红袍价钱

85年从福建省茶科所引种到武夷山茶科所的五株“大红袍”茶苗,现已长得比人还高,超过2米。
  “北斗”无性繁殖路线图:
  武夷山北斗峰—崇安茶场—武夷山茶科所—推广种植
  “北斗”是武夷岩茶的新名枞,古代茶书均无记载,在1943年出版的武夷岩茶最全面的论著《武

大红袍过保质期还能喝吗

夷茶叶之生产制造及运销》中亦无记载。因被发现于北斗峰而得名。因其品性优越,60年代被原崇安茶场场长姚月明先生引种到崇安茶场。福建省茶科所曾于1958年秋,从崇安茶场原企山品种园剪枝引种。武夷山茶科所名枞观察园为了充实名枞,于1984年2月19日,派科技人员叶以发、应菇仔持崇安茶场场长姚月明先生的手写条子(同意从茶园中抽挖十株“北斗”给茶叶研究所)到崇安茶场竹窠茶园移植十一株“北斗”,种在御茶园的名枞园中,至今已有27年。当今武夷山所推广种植的“北斗”均源自崇安茶场和茶科所。
  由此可见,“大红袍”和“北斗”不是一个品系,不能混为一谈。
  武夷传统五大珍贵名枞之一。无性系。灌木型,中叶类,晚生种。二倍体。
  产地及分布:原产福建省武夷山市天心岩九龙窠悬崖上,相传清代中期已有大红袍名。20世纪80年代以来,武夷山内山(岩山)有较大面积栽培。国内一些科研、教学单位有引种。
   特征:植株适中,树姿半开张,分枝较密,叶片呈稍上斜状着生,叶椭圆型,叶色深绿,有光泽,叶面微隆起,叶缘平或微波,叶身稍内折,叶尖钝尖,叶齿较锐深密,叶质较厚脆。芽叶紫红色,茸毛尚多,节间短。一芽三叶百芽重41.0g,花冠直径3.5cm,花瓣6瓣,子房茸毛中等,柱头3裂。
  特性:芽叶生育力较强,发芽较密,持嫩性较强。一芽三叶盛期在4月下旬。产量中等,每667㎡产乌龙茶100kg以上。春茶一芽二叶干样约含氨基酸3.3%、茶多酚24.8%、儿茶素总量18.2%、咖啡碱4.2%。制乌龙茶,品质特优,条索紧实,色泽绿褐润,香气馥郁芬芳似桂花香,滋味醇厚回甘,“岩韵”显,香味独特,是武夷岩茶之珍品。抗旱性与抗寒性强。扦插繁殖力强,成活率高。
  适栽地区:武夷山内山(岩山)或相似自然环境的园地。
  
  北斗
  
  
  曾名北斗1号,武夷珍贵名枞之一。无性系,灌木型,中叶类,中生种。二倍体。
  产地及分布:原产福建省武夷山市北斗峰,已有60年栽培历史。主要分布在武夷山内山(岩山)。20世界80年代以来,武夷山市有较大面积栽培。国内一些科研、教学单位有引种。
  特征:植株尚高大,树势半开张、分枝较密,叶片呈水平或稍下垂状着生。叶椭圆形,叶色绿,富光泽,叶面平或微波,叶身稍背卷,叶尖骤尖或圆尖,叶齿较钝深密,叶质较厚软。芽叶紫绿色,茸毛较少,节间较短。花冠直径3.8cm,花瓣7瓣,子房茸毛中等,花柱3裂。
  特性:芽叶生育力强,发芽密,持嫩性强。一芽三叶盛期在4月中旬。产量高,每667㎡产乌龙茶200KG。春茶一芽二叶干样约含氨基酸2.3%,茶多酚32.3%,咖啡碱3.8%。制乌龙茶,品质优,色泽绿褐润,香气浓郁鲜爽,滋味浓厚回甘,“岩韵”显。抗旱性与抗寒性强。扦插繁育力强。成活率高。
  适载地区:武夷山或相似自然环境的乌龙茶区。
  栽培要点:选择原种健壮的母树剪穗扦插,培育壮苗。选择土层深厚的园地种植,增施有机肥。幼龄期茶园铺草覆盖,及时定剪,培养丰产树冠。乌龙茶按照“小至中开面”鲜叶标准采摘,一般在5月中旬开采(此处有误,一般在5月1日前开采)不宜偏嫩或偏老采。

图片[1]-武夷岩茶历史悬案:“北斗”并非“大红袍”  
  2001年出版的《中国茶树品种志》早已对“北斗”和“大红袍”做了明确的区分,证明“北斗”就是“大红袍”之说纯属无稽之谈。
  “北斗”和“大红袍”采制时间不同
  据1943年出版的《武夷茶叶之生产制造及运销》一书记载,1941年“大红袍”采制的时间是5月17日。查询当年的崇安县气象资料,年均温度为18.5℃。而2007-2009三年武夷山的年平均气温分别是19.0

张艺谋的印象大红袍

2℃、18.52℃、18.8℃,与当年颇为接近。由于各种原因,近年来武夷岩茶各品种都出现了提早开采的情况,但是“大红袍”开采时间仍然在5月10日以后,是武夷岩茶最晚生种之一。无论是种植在景区内还是外山,“北斗”一般在5月1日前就采摘制作,和“大红袍”的采摘制作时间足足相差10天以上。
   图片[2]-武夷岩茶历史悬案:“北斗”并非“大红袍”
  “北斗”和“大红袍”没有DNA关系
  2009年,福建省农林大学对“大红袍母树”、无性繁殖的“大红袍”以及“北斗”分别进行了生物DNA测定,证明了无性繁殖的“大红袍”茶树与“母树大红袍”第2株、第6株相同,均为纯种,无混杂。同时也验证了“北斗”与九龙窠六棵“大红袍母树”无亲缘关系。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