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岩茶产地划分–正岩、半岩、洲茶和外山

本篇由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提供阅读

武夷岩茶产地划分–正岩、半岩、洲茶和外山

产地是指某种物品的生产、出产或加工制造的地点,日常含义是指某种物品的主要生产地。本文探讨的武夷岩茶种植产地,也就是当地茶人俗称的“山场”。武夷岩茶“山场”的俗称可能缘起于宋代的茶政。宋代官府设置“榷(què)茶场”,场区茶民称“园户”,所产须售于官府,不得私卖。《宋史·食货志下五》:“宋榷茶之制……官自为场,置吏总之,谓之山场者十三,六州采茶之民皆隶焉。”

不同时期对武夷岩茶产地,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山场的划分有所不同。

2002年以前,以姚月明先生等一批老茶人为代表,将产地较为清晰地划分为正岩、半岩、洲茶和外山(武夷山市

弯弓茶叶产地

辖区内除武夷山风景名胜区外的茶园)。

其后,2002年制定的国家标准《武夷岩茶》(GB18745—2002)根据原料产区的不同将武夷岩茶划分为两个产区,即武夷岩茶名岩产区(武夷山风景名胜区内)和武夷岩茶丹岩产区(除武夷山风景名胜区外)。

2006年,武夷山市相关部门重新制定了国家标准《地理标志产品武夷岩茶》(GB/T18745—2006),新标准最大的变化就是将武夷岩茶产地范围统一规定为福建省武夷山市所辖行政区域范围,不再对产地进行划分(2006年版《武夷岩茶》标准不再划分产地的原因,是认为标准作为武夷岩茶生产的质量纲要,只要规定茶叶品质质量等级即可,无需直接划分产地,否则可能有碍于茶产业发展,并限制加工技艺的提升)。

原文作者在对岩茶市场调研中发现,厂商和消费者对武夷岩茶产地进行划分还普遍存在,对正岩、半岩、洲茶和外山的提法已形成共识,但各人对其所包含范围的认识还是存在一些差异。笔者调查总结了不同时期对武夷岩茶山场的3种划分,见表1。

分析表中3种划分法,结合笔者实地走访调研,得出以下结论。

1.岩茶山场划分的最基本依据就是所产岩茶“岩韵”的显著性

“岩韵”表现为香气芬芳馥郁、幽雅、持久、有力度,滋味啜之有骨、厚而醇、润滑甘爽,饮后有齿颊留香的感觉。

2.单一小地块的“岩韵”水平可能与所属产区的划分并不一致

产区或山场有较大地域范围,“岩韵”显著性是指该产区的综合水平,而不是特指某个单一小地块的茶叶“岩韵”水平,小地块的“岩韵”水平有可能与所属产区的划分并不一致。

3.产区划分的一个主要依据是产区所涵盖范围内正岩土质茶园所占比例

半岩产区内除了有黄红

武夷山茶叶哪里产地好

壤土茶园外,并不是没有正岩土质(紫色砂砾岩)的茶园,只是其比例较前者少;而正岩产区并非没有土质差的茶园,只是非正岩土质的茶园极少而已。

以碧石岩山场为例,碧石深处的上顶窠、老虎窠、吊灯垄等山场茶园所产茶叶品质“岩韵”极为显著,土质也属紫色砂砾岩,而外围的里外天车架,除了少部分紫色土,大部分是半岩土质的黄红壤土,而靠高星公路的沙洲地茶园,明显是洲茶土质和品质。因此如碧石岩、佛国岩、弥陀岩等许多半岩产区之所以被划分成半岩,

六安茶叶产地

不是因为产区的茶园土质都是黄红壤土,是因为正岩、半岩、洲茶各占一定比例,综合评价其产区“岩韵”显著性为中等,由此才被划分成半岩。

4.不同时期对岩茶产地有不同的划分

林馥泉及姚月明对岩茶产地的划分,是主要基于产地总体品质(“岩韵”显著性)评价基础上的一种划分,基本涵盖了武夷山景区内的主要产地,这也是早期武夷岩茶的主要产地,对产地的划分比较精确,但比较零散,消费者不好记忆和识别,再者当时属于茶叶统销统购时期,因物资紧缺,所以不一定追求品质,而更重高产。

随着武夷岩茶产业发展,这种划分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改革开放后武夷山茶叶生产得到较大发展,特别是出口日本市场的兴起,茶叶能够换来大量外汇,为此武夷山景区外逐年开垦新茶园,这时传统划分法在

茶叶是哪里的物产产地

武夷山本地得到认可,但涵盖范围仅限于“两窠”“三坑两涧”和天心岩等地,其他的都属外围山场。

市场划分法是在2006年武夷岩茶再次兴起后,于2011年前后逐渐形成的一个明确的概念,即“武夷山景区内茶园产地都是正岩”,这一划分法由于简单易识别而逐渐推广开来,并得到广泛的认可,包括武夷山产地也逐渐接受了这样的划分法。

最后作者指出,为容易理解,本文在认可“武夷山景区内茶园产地都是正岩”的划分基础上,再结合传统划分法,把景区内的产区分为核心传统正岩、传统正岩、新正岩,分别对应传统划分法中的正岩、半岩和洲茶。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茶友网(tgyjx.

雀舌茶叶哪个产地最好

com),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