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客会”仓储专题报道一:普洱茶选购在仓储之路上举足轻重

本篇由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提供阅读

茶资讯锐观察、深报道,见证茶行业发展

[导读]:众所周知,普洱茶拥有越陈越香的特性,因此它需要一个陈化的过程,而陈化的环境也会对其品质的转化起着很关键的作用,人称之为普洱茶仓储过程。而要掌握普洱茶的仓储方法,并不是人人都懂,需要在学习中不断的交学费。为让广大茶友更好的明白普洱茶仓储过程中的奥秘,茶泡泡网之茶极客论坛针对普洱茶仓储这个话题邀请相关的嘉宾进行了交流探讨。

【正文】众所周知,普洱茶拥有越陈越香的特性,因此它需要一个陈化的过程,而陈化的环境也会对其品质的转化起着很关键的作用,人称之为普洱茶仓储过程。而要掌握普洱茶的仓储方法,并不是人人都懂,需要在学习中不断的交学费。为让广大茶友更好的明白普洱茶仓储过程中的奥秘,茶泡泡网之茶极客论坛针对普洱茶仓储这个话题邀请相关的嘉宾进行了交流探讨。(接下来小编将会把每个议题拆分出来形成一系列的专题报道文章,供大家阅读参考。本文则是专题文章报道的首篇。)

首先,在普洱茶进行仓储前,有一个非常不可或缺的步骤,就是:选茶!只有品质好的茶,通过仓储后转化出来的茶才会有惊喜。若选的是品质不好的茶,无论如何存放也不会变好。关于进仓前茶品好坏的评定,严格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话题,起码不会小于仓储本身。所以本文就针对选茶这一话题展开论述。

首先,我们来看看茶友选茶的标准是什么?作为资深茶友孙小丽嘉宾则分享了一些个人的经验供大家参考。人们在收藏仓储茶时一般都会选择新茶作为收藏的对象。所以说到进仓前的选购茶品时,一般都是说选购新茶有何标准,怎样的新茶才适合仓储,以便在日后茶品的转化会带来一定的价值提升。

(资深茶友孙小丽,前茶泡泡网的户外茶席主持人)

第一、根据原料进行茶品选购。每一个品牌厂商的原料都有其特色,按照市场趋势走向,目前茶客们在选购时对茶品的条件要求比较流行追求树龄大小、春料等,作为其新茶后期存放的价值。

第二、选择适合自己口感的茶。无论藏茶的目的是为了日后投资还是自己喝,首先必须满足这个条件:适合自己喝的茶。就算日后这茶品不具备投资价值了,起码还是自己喜欢喝的茶,降低了存

绿茶叶的选购

茶的风险。所以在选茶时最重要的是用自己的舌头去品尝。对于生茶,有人会追求香气是否符合自己的标准,口感是喜欢刚烈还是较温和的。熟茶则追求醇厚、滑度等。

第三、茶品含水率检测、茶品包装的检查。在个人购茶时,比较硬性的条件也是值得关注的。关于茶品含水率检测,大家可按照国标来进行考量,而茶品包装的检查,则观察其茶品有无大破损痕迹以

茶艺师茶叶选购

及异味。

茶友对于选茶的标准需要经验的积累,选茶的经验越多在这一个步骤所需要花费的时间则相对较短,而且一般老茶友都会对几个比较中意的品牌形成了固定的选购对象。初入门的茶友则需要多花点时间,多尝试不同的茶,找到适合自己的茶进行收藏仓储了。

而对于做专业仓储公司的工作人员来说,在选茶时又会不会跟一般茶友有不一样的考量标准呢?对此,昌兴存茶的仓储经理邓彦彤嘉宾则分享了一些比较专业的看法。

(昌兴存茶仓储经理邓彦彤先生)

在选购茶品时,也应对不同的茶客进行细分。针对个人藏茶客的话,则可以参考孙小姐的意见。若是针对公司的话,则要从公司的立场出发。

第一、茶品的干净度。一般情况下公司的茶品购藏都会比个人购藏要多,甚至有些个人购藏的茶品就是在这些公司购藏的茶品中所购得的。在一般情况下,大多公司都是代理做某些品牌茶,有些会按照市场的走向,哪个品牌销量好口碑好则加盟或代理,或是哪个品牌的理念与自己的理念相一致,有共同的目标,则加盟或代理,再就是综合起来,某个品牌的茶都很有特色,市场容量大,则加盟或代理。所以在选择某款茶品这个条件中,可以说是无可选择的。跳过这一步,那我们所要做的第一步就是要检查来货时,装有茶品的车厢是否干净无杂物。若有,则要慎重了,若无,

井冈山茶叶选购

则可进行下一步。

第二、通过望、闻两步来考察

六大基本茶叶的选购方法

茶品外包装及茶品香气是否有异样。在茶品出厂时,厂家都会与商家沟通好,出发前茶品状况如何,商家也应该清楚。当茶品卸下来后,则要从外包装上观察茶品是否有异样,包装是否完好无损。特别是对于普洱生茶与熟茶,它们都各有各独特的香气,若是生茶中夹杂着熟茶的香气,那则要慎重。若无异样,那恭喜你,你过关了。

第三、老茶、中期茶的购藏则必须有自己的一套规范性操作。对于茶友来说则可以参考孙小姐分享的标准来选购新茶。而对于公司来说,新茶有新茶的判定标准,中期茶、老茶的标准又会不一样,生茶熟茶又会有所区分

选购茶叶一看二闻

。比如就昌兴存茶,就有自己一套规范性的操作,感官审评与理性分析相结合。感官审评从茶叶的色香味进行评判;理性分析则从茶叶的水分、灰分、水浸出物、茶多酚、咖啡碱、微生物等进行评判。

资深茶友与专业仓储人士对于进仓前茶品的选购有不一样的标准,因为都是从双方各自的立场出发。他们的分享让我们获益良多,进仓前的选购显得尤为关键。做好了这一步,才不至于后面的努力都成无用功。茶泡泡网之茶极客会致力于为茶行业的发展建言献策,服务广大茶友,做一个高质量有内容的极客论坛。

探讨完进仓前的选茶议题时,我们将会在下一专题报道文章中展示家庭仓储与商业仓储在市场中的未来走势。敬请持续关注!

作者:茶泡泡网小林

微信号:Kelly9286

发稿:茶泡泡网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平台立场。

请尊重原创,崇尚分享,转载务必注明出处!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