条索比较碎的岩茶,用温水泡,是不是没那么容易苦?

本篇由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提供阅读

《1》

逆向思维,用得巧妙,能让人拍手叫绝。

司马光砸缸,正是逆向思维运用得绝妙的典型。

一般看到有人落水,大部分人想的是,该如何救人离水?

而当时小小年纪的司马光,能急中生智,逆向的想到将缸砸破,让水离人,就能救人。

此外,看了则他和老婆拌嘴的趣事,就知道,和逻辑绝佳的人辩论,实在难占上风。

一年元宵,司马光的老婆,想去看灯。家里也点灯,干嘛出去看?“外出不止看灯,兼看游人。”

傲娇的司马光一笑,立马找到了逻辑缺漏点,“看人?怪了,难道我是鬼吗?”

今儿,在岩茶冲泡上,麻花遇到了位交流喝茶经验时,上来就玩逻辑三段论的茶友。

论据一:条索比较碎的岩茶,泡出来茶味易苦。

论据二:岩茶用温水泡,茶味不易释放。

是以,结论是条索比较碎的岩茶,用温水泡,茶味不易苦。

乍一看,挑不出毛病,麻花差点儿就要相信了,一时不知如何回复。

那么,还是大伙儿来说说,这逻辑推理,到底有没有毛病?

《2》

条索比较碎的岩茶,适合用温水泡吗?

邓爷爷说的好,事实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若不是喝过温水泡出来的岩茶,麻花就要对茶友的推断,信以为真了。

焙过火的武夷岩茶,无论是水仙、肉桂、还是大红袍,都应该用烧沸后的水来冲泡。

水温达不到冲泡要求时,用温水泡茶,会影响岩茶的内质释放。

这样一来,冲泡出来的岩茶,少了香,缺了味,难以得到全面的展现。

岩茶的干茶条索,在干燥脱水的情况下,外力稍加影响,就很容易发生断裂。

一泡条索比较碎的岩茶,在叶片不完

大红袍茶叶冲泡后图

整的情况下,在冲泡时,内质物释放速度变快,在与水相遇刹那,内质物便磅礴而出。

这时,若出汤速度稍慢,茶多酚、咖啡碱物质过多释放,茶汤就很容易被泡苦涩。

而改用温水冲泡条索比较碎的岩茶,治标不治本,完全不起作用。

温水泡茶,在出汤速度慢的情况下,茶与水接触的时间拖长,咖啡碱、茶多酚等苦涩物质,同样会析出落入茶汤里。

与此同时,温水达不到激发茶香和茶味的条件,岩茶高沸点芳香物质和条索深层蕴藏的可溶性茶多糖、果胶物等物质,没能摆脱禁锢,依旧停留在条索上。

如此,条索比较碎的岩茶,不仅容易泡苦涩,还会导致茶香变弱,茶汤变薄,底子再好的岩茶,也会被泡得难喝。

是以,条索比较碎的岩茶,改用温水泡,茶味易苦,根本就是一个悖论!

不是所有因为所以式的推论,都有道理可言,大伙儿可要多加分辨。

若这样的推论能成立的话,世界就该乱套了。

因为村姑陈爱喝茶,还写文章。

并且李麻花也爱喝茶,也写文章。

所以,村姑陈和李麻花,就是同一个人。这可能吗?

《3》

条索比较碎的岩茶,冲泡时会遇上哪些问题?

发现问题,才能解决问题。

那么,一泡条索比较碎的岩茶,在实际的泡茶喝茶过程中,到底会遇上什么问题呢?

【条索碎,茶汤滋味容易苦涩浓烈】

岩茶的条索形态在不完整的情况下,茶汤滋味被泡浓重、泡苦涩的概率,大大增加。

条索碎,意味着茶与水的接触面更广,与此同时叶片断裂的岩茶,失去了叶表角质层的防护,内质物更容易

耐冲泡茶叶

析出。

在这两点结合之下,岩茶滋味就很容易泡苦泡涩。

这时,若是品质好的岩茶,内质物充足,在条索破碎的状态下,冲泡时茶多酚和咖啡碱有较多析出,但与此同时,茶多糖物质和果胶物等,也在相应更多释放。

如此,茶汤在饮入时,苦涩味尚且能化开,喝茶过后,能获得舒适的回味。

但若是品质不好的岩茶,再加上条索破碎,那泡出来的滋味,真是让人苦不堪言。

【条索碎,叶片容易倒出】

条索破碎的岩茶,在用盖碗冲泡时,叶片不受控制,容易顺着盖碗开口,茶汤倾倒的水流,落入杯中。

这些落入公道杯中的碎茶,体积小,难以用茶夹再移入盖碗内。

随着一冲冲泡茶出汤的流失,盖碗内的茶量逐渐变少,会影响茶水比例的控制。

与此同时,这些倒入杯中的碎茶,还会使得在喝茶时。喝到满口碎茶的尴尬场景。

试想,在给客人泡茶时,杯中带这么多碎茶,喝茶后主宾都在呸呸呸的吐碎茶末,该是什么样的画面?

《4》

条索比较碎的岩茶,该怎么冲泡?

剪开一泡岩茶,若其内的条索完整度欠佳,在冲泡时,可要多对症下药,解决问题。

盖碗冲泡岩茶,遇上这类条索不完整的情况,为解决茶汤易苦和碎茶末的流出的问题,有以下诀窍:

【调整盖碗开口大小】

条索碎,叶片容易流出,对应的方法,是冲泡时调整盖碗开口大小。

通常,冲泡碎茶,要将盖碗开口调小,控制出汤水流量。

盖碗冲泡岩茶,开口大小的控制,在泡茶出汤时,要做到快狠准。

使用盖碗泡茶较为熟练的茶友,在调整好盖碗开口后,要快速准确的将茶汤倒出公道杯。

若有优柔寡断,

为什么冲泡茶叶

反倒会错失岩茶冲泡出汤的最佳时机。

【出汤速度一定要快】

冲泡岩茶,出汤速度要快。

冲泡条索较碎的岩茶,出汤速度更是要快。

在注水结束后,盖上杯盖,调整好开头大小,就应快速的将茶汤倾倒出来。

为确保将茶汤快速彻底倾倒,泡茶的台面,要将各类的茶具摆放好,自己使用起来,可以更为顺手。

泡茶时,靠近台面,水烧沸后,将水壶放在在盖碗旁,摆放在右手边,公道杯摆放在盖碗的左上方。

准备妥当后,便可用右手提起水壶注水,左手调整盖碗开口大小,对准公道杯,快速出汤。

为了将盖碗底部的茶水彻底倾倒出来,可以重复几遍出汤动作,做到快准狠出汤。

【使用茶滤过滤】

出水快,为了不使碎茶掉入杯中,可以使用茶滤过滤。

将茶滤清洗干净后,烫洗一遍,驾置在公道杯上。

茶滤的存在,是为了过滤碎茶末。

同时,滤网还能收集碎茶,出汤结束后,用茶夹将其重新移回盖碗内,不影响茶水比例。

经过以上三点冲泡窍诀后,若还是觉得碎茶容易泡苦,不妨适当的减少投茶量。

正常情况下,110ml白瓷盖碗,搭配8克干茶,若觉得碎茶容易泡苦,不妨适量减少0.5克左右的投茶量。

在冲泡技巧掌握到位后,不妨再恢复正常8克的投茶量。

泡茶,万变不离其宗,要追求泡出好茶味。

冲泡条索比较碎的岩茶,为了避免茶味泡苦,就不能给茶多酚、咖啡碱留太多表现机会!

《5》

喝茶品茶,要想提高喝茶段位,单靠推理论断,是不行的。

昨儿,看到张三说,岩茶条索这么紧结,快出水根本泡不开,哪里会有滋味,泡岩茶要闷一闷才好喝。

今儿,听到李四说,喝岩茶,品质越好的岩茶,越能吃火,所以喝岩茶,火功越高,代表品质越好。

明儿,看到王五拿出来紫砂壶泡岩茶,好茶得配好壶,更能出真滋味。

听风就是雨,在喝茶没有一定分辨能力的情况下,很容易被干扰,让人苦恼。

然,想要打破这个烦恼,其实并不难。

多听多看多喝,增加知识面,遇上拿捏不准的问题,要牢记。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茶叶冲泡的影响因素

面张三、李四、王五说的那些都是对的吗?

亲自试一试就知道了!

为了将茶叶冲泡好在选择茶具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