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茶舌底鸣泉是什么样的

本篇由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提供

茶叶常识200条

阅读

  品饮到二十年以上陈期的好普洱茶,其茶汤经过口腔接触到舌头底部,舌头底面会缓缓生津,不断有涌出细小泡泡的感觉。这种舌下生津现象,才是真正的舌底鸣泉。

  普洱茶舌底鸣泉是什么样的

  “两颊生津,舌底鸣泉”是邓石海大师在《普洱茶》一书上对品饮号级普洱茶时对口腔描述常用的生动词语。

  说茶的回甘生津,也就是说唾液随着喝茶不断涌出,导致口腔湿润舒服,是喝茶所追求的极致口感之一。一般而言,两颊生津常常都有遇到,只要喝普洱茶的茶友,回甘一般都从两颊开始的。至于舌底鸣泉,好像既生动又神奇,有

茶叶养生常识

点科幻。

  以下是邓时海在《普洱茶》书中的描述:

  “在普洱茶的品茗技巧上,为了避开“牛饮”、“干杯”的缺失,除了小口慢饮、迥转缓咽外,当茶汤喝入口中,必须将口腔上下尽量空开,也就是上下牙床张开。闭着双唇,牙齿上下分离,增大口中空间。同时口腔内部得以松弛,舌头与上颚接触部位形成更大的空隙,茶汤得以有机会浸到下牙床和舌头底面部分。

  当要吞咽时,口腔必须缩小范围,将茶汤压迫经过喉咙,吞下了肚子。在口腔缩小过程时,舌头底下的茶汤会被压迫而出,并产生泡泡的感觉,这样的现象就叫“鸣泉”。但这只是技术性鸣泉,不一定仅只存在于饮茶中,喝任何饮料亦可如此。

  要产生“舌底鸣泉”,首先要品饮到好的普洱茶,一般要求陈期较长,树龄较高,当其茶汤经过口腔接触到舌头底

紫砂茶叶罐选购常识

部,舌头底面会缓缓生津,不断有涌出细小泡泡的感觉,同时伴随着不自觉的生津感觉,这种舌下生津的现象,才是真正的“舌底鸣泉”。

  舌底鸣泉之美,的确远过了两颊生津或舌面生

12个茶叶常识

津。生津过程更加缓和持续,生津现象更加细致轻滑,生津感受更加柔顺安祥,生津艺境则仙扬道化,阶及无为了!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

茶叶常识 30个茶问题

篇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