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茶回甘是什么感觉

本篇由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提供阅读

  普洱茶回甘的概念:刚喝普洱茶都觉得苦,可茶在喉咙下滑之后,会有一股回甘,有点像甘甜吧。普洱茶的回甘一般比较持久,而且很容易渗透到咽喉部位,舌面与上颚中后段香气饱满,甘韵扩及两颊,并不局限于舌面。细细品味,其乐无穷。 

  回甘的原因
  1.回甘是口腔的一种错觉

  茶汤中会有咖啡因、儿茶素等苦味成分,这些苦味就是回甘的基础,是不会长久留存在口腔的,很快就会化掉,从而导致味觉的改变,出现错觉,呈现回甘,这样的错觉就好比是你喝了一杯苦瓜汁,然后再喝白水,你就会觉得白水是甜的一样。
  2.回甘是涩感转化的结果
  茶叶中的茶多酚和蛋白质结合会形成一层不透水的薄膜

茶叶10大常识

,导致口腔肌肉收缩

茶叶有许多种常识大班教案

,形成涩感,当薄膜破裂的时候,肌肉恢复,就会出现回甘生津的效果,这样就可以很直观的感受苦尽甘来的奇妙变化。

  3.茶叶甜味物质的存在才是茶会甜的原因
  造成茶叶苦涩的物质包括咖啡碱、茶多酚,当口腔中苦涩的感觉化掉以后就是回甘了,而茶叶中甜味物质的存在才是茶叶为何甜的原因,茶叶中甜味物

茶叶打假常识

质有三类,以游离态存在于茶叶中的单糖和低聚糖(可溶性糖)、带甜味的氨基酸和儿茶素生物合成的中间产物。
  普洱茶

大班常识认识茶叶教案

回甘是滋味,更是时间转化过程
  普洱茶的茶性,决定了内含物质的饱满度,回甘不仅仅是一个茶的感受,更是时间转化的一个过程,是提高层次,给品饮者享受的乐趣。
  第一,品质好的普洱茶非常的耐泡,而且内含物质很丰富,随着冲泡数的增加,茶汤会越来越甜,原因在于多数冲泡以后苦涩味的物质被析出,而多糖物质比较慢析出,最后苦味减少,甜味就越来越明显。

  第二,初品普洱茶的时候苦味重,最后甜味重,是因为茶叶中的苦涩殆尽了,而甜味物质有所保留,普洱茶先苦后甜,就是其给人的一种品茶感受。
  第三,普洱茶的原料是云南大叶种晒青茶,内含物质丰富,加上制茶工艺,可以长期保存,茶叶中的物质会慢慢的变得温和,多糖类物质会保留在茶叶中,冲泡时苦涩减少,口腔中会陆续出现

茶叶陶罐使用常识

甜味。
  尽管我们对味道的感受不同,无法简单的以回甘与否判断茶叶好坏,但是回甘强度和持久度是判断的标准之一,让我们更加直观感受茶性,获得更加愉快的品饮体验。不得不说,普洱茶回甘,这个必须得有!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