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下雨,那就在集装箱里喝茶吧!

本篇由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提供阅读

在一个寂寞的雨天

泡一杯茶,独坐在窗前

观看落叶飘洒

听雨声敲打着窗棂

福州的早春,阴雨绵绵,湿寒刺骨,总是最难将息。

除了早春茶来抢鲜,大多数春芽还在襁褓里安睡,等待惊雷的召唤。

阴郁的雨天,很容易让人滋生伤情愁绪。但,雨天亦可惬意风雅。听雨品茗,素来被文人雅士视为一大赏心乐事。

若把这一场景,从茶室书房,转换成山林茶园,又是怎样一番体验?

空山听新雨,围坐啜旧茗,就在永泰的早春里。

永泰,福州的“后花园”,福建“非主流”产茶区之一,主产绿茶、红茶。

茶园里,有只长“盒子”

蜿蜒的山路,一圈一圈地向上盘旋缠绕,把我们带到了一片朦胧的青绿中。

一只瘦长的白色集装箱,镶嵌在山头,仿佛是天外来客遗留的盒子。

集装箱,是贸易全球化的符号,使人联想到船舶、海洋。

它在完成使命后,经改造,装载的功能逐渐退化、消失,成为一个富有个性的独立茶空间。

长“盒子”的精华在头部,三面巨大的落地窗,组构出一间全透明的茶室。

在柔软蒲团上,盘膝而坐,瞬间就置身在茶丛里了,绿环翠绕。雾笼远山,好似宋人笔下的写意山水,墨色晕开,浓淡总相宜。

虽是雨天,午后的光线依然饱满充足,肆意倾泻进来。若是晴天,这里恐怕会变成一只玲珑剔透的“水晶盒子”。

坐在里面,阳光会把人包围浸透。

听新雨,品旧茶

春雨淅沥,新芽未萌。我们只能在去年的春茶里,静待茶生。

在“茗星”云集的福建,绿茶的存在感

萧氏茶叶文化节

极低。尽管品质毫不输江南绿茶主产区,但更多时候是扮演着原料的角色

中国茶叶文化介绍

,为他人作嫁衣裳。

据当地一家常年在天津做生意的檀姓茶商说,上世纪90年代,大约有八成的永泰绿茶销往青岛,当作崂山绿茶来卖。另外,因品质优异,永泰绿茶是拼配高档绿茶的最佳“搭档”。

乌龙茶、白茶、黑茶皆宜陈,唯绿茶贵新,云南晒青绿茶(普洱生茶)除外。

一年陈,对炒青绿茶而言,算得上“老”茶了吧。

茶色

汉代茶叶文化

深绿,略显深沉,和这个湿冷的早春,色调颇为相似。条索卷曲紧结,被风干的鲜嫩。

水如春风,又绿碗盏。深绿褪去,嫩绿重现,宛如返老还童。

熟美的炒豆香,带着点清幽的花香,在盖碗中绽放。

芽叶,舒展、丰润,渐渐洇染出一泓黄绿明亮。被封存的春色,缓缓苏醒。

柔和的天光透进茶室,汤色与空濛山色,相映成趣。

啜一口,鲜醇甘甜,柔顺清润,在氨基酸的鲜甜里,有春色在荡漾,唇齿生香。

雨滴,轻

汕头茶叶文化

敲玻璃窗,编织成一条轻盈的薄纱。

薄纱下,茶丛里,有细小的芽尖在试探……

永泰绿茶,也很傲娇

茶和长“盒子”所在的茶园,位于同安镇占柄村,海拔900米,典型的高山茶区。

像占柄村这样的高颜值高标准高品质茶园,在永泰还有很多。

据介绍,永泰有千余年的产茶历史。作为福州的一部分,它就曾出现在“茶圣”陆羽的《茶经》中:“岭南生福州、建州……往往得之

嵊州文化领带之乡围棋之乡茶叶之乡竹编之乡.

,其味极佳。”

又有注云:“福州生闽方山山阴。” 有学者认为,“方山之阴”,方山即如今五虎山,山阴为北,五虎山的北面,极有可能就是永泰。

2014年,永泰梧桐镇坵演村芹菜湖自然村古茶树群的发现,则进一步为永泰悠久茶史提供了力证。这一古茶树群,经省市专家实地考查调研及种质资源ISSR分析,古茶树树龄在2500年左右,且种质资源丰富,有大叶型、中叶型、小叶型,芽叶有绿芽和紫芽类型。

在发现古茶树的核心区,最大古茶树,地径达82厘米,树龄约2500年,是福建省树龄最大的古茶树。可惜,在1958~1960年间被误伐,仅留树桩。但,周围的古茶树树龄皆超过800年。

另外,通过对省内主要茶树品种群的亲缘关系和遗传距离的分析,古茶树的亲缘与闽侯方山野生茶树、长乐畔野野生茶树和武夷茶树品系为一个亚类,遗传亲缘关系亲近,为同祖同宗。

明代洪武年间,永福(永泰县旧称)细茶曾列为贡品。其中,尤以距今有800年以上的历史的“姬岩茶”和300年历史的“藤山茶”为著。

如今,茶业依然是永泰县传统特色优势产业,栽植的茶树品种有20多种。永泰亦是福州市传统绿茶产区,绿茶加工量占总产量的50%以上。

目前,全县茶叶投产面积3.88万亩,年产毛茶产量13669吨,茶产业链产值10.1亿元。截至2020年,永泰县共有29家茶叶加工厂,在外从事茶叶营销的商家有70多家。全县获得“有机茶”品牌25个、“绿色食品茶”品牌2个。

来源:茶道传媒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删除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