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年轻人的茶市场关键是什么?

本篇由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提供阅读

导语:在中国,有20个省900多个县产茶,涉茶人员8000多万,茶叶生产加工企业7万多家。10年来茶叶产值复合增长率超过22%,远远高于其他行业。


南京市建邺区顺斌茶叶经营部

但是在前面这些傲人指标之后,却包含着一个前所未有的尴尬:英国茶品牌立顿的一年产值竟可达到中国7万多家茶厂总产值的2/3。且中国有1/4人口喝茶,茶叶人均消费1.2公斤,但是年龄主要集中在35岁以上。


如此令中国所有茶人都羞赧的现实,为中国的茶叶经营者结结实实上了一堂营销课。这堂课给中国茶企和茶商的最大启示莫过于茶叶“千万别远离年轻人”。

茶“老气”一直是行业的一块“心病”

随着时代的变迁,年轻人逐渐成为消费的主力军,如何改变中国茶叶这一“惨痛”现状,让中国的年轻人都爱上喝茶,是我们的茶企和茶商需要重点去思索的问题。

如果到茶叶市场上转转,满目所见皆是古香古色的茶庄,无论在装修风格上,还是在产品包装上,都追求一种中国式的韵味。这固然符合传统茶道的审美情趣,但同时无形之中将追求时尚的年轻人划在了楚河汉界之外。

中国茶叶经营者习惯性地将年纪偏大的中老年人当成消费主力,这并没有错,但当7万家茶厂都在用同样的经营策略来取得这个群体的欢心时,竞争的激烈性可想而知。


其实,茶市场的主力消费者仍然是年轻人,他们是这个市场上最活跃的群体,认同中国传统的茶文化,但却更追求时尚、快捷的生活方式,将之排除在外,显然是一个不明智的决定。

过于依赖原产地品牌而忽视对自身品牌的打造,让

经营茶叶利润

中国茶企错失了发展的良机。国内名茶数不胜数,西湖龙井、武夷岩茶、安溪铁观音、洞庭碧螺春、黄山毛尖、普洱茶等蜚声海外的名茶无一不是以原产地作为号召力的。强大的原产地效应能让当地的茶厂不费太大劲就能打开销路,久而久之,便会让茶企形成一种路径依赖。当成千上万的茶叶都冠上西湖龙井、黄山毛尖的标签时,原产地品牌的号召力自然就会减弱。


如今,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在批发市场上购买茶叶时都会习惯性地问:“这是真的是上好的龙井茶吗?”良莠不齐的茶叶充斥市场,让消费者不得不成为茶叶品鉴专家和价格谈判专家,但

昆明市西山区建勇茶叶经营部

事实上,更多的人乐于当一个傻瓜消费者。这一切都是由于自身品牌的缺失而造成的,因此,建立品牌对那些志向远大的茶企来说,不仅迫在眉睫,更是一次绝好时机。

因此,中国茶企的真正出路在于打造品牌,让茶成为一种时尚生活方式,茶产业这两年的集中爆发给了一个很好的启示。无论是立顿的小包装茶,还是统一、康师傅的茶饮料,真正具有竞争力的不是它的产品形态,而是它所倡导的品牌理念。

如何让年轻人爱上茶?

01品牌文化的年轻化

一位从事茶叶销售的资深经销商跟小编说过这样一段话:“在很多场合,看到听到我们给顾客泡茶、讲茶,顾客大都听得云里雾里,对于这种情况,我总是在想:是我们的错呢还是顾客的错呢?我们是应该得意呢还是应该反思

茶具茶叶销售经营范围

呢?”


的确,纵观茶行业,大大小小的茶企都在宣扬茶文化,宣传茶悠久历史、动人传说、精湛工艺等。茶有历史和文化,这个本身没有错,但是年轻的消费者并不在乎你是多少年的,他们关心的是方不方便、好不好喝、有没有格调。不需要插花、不需要香道、不需要穿着茶服、不需要会弹古琴、不需要讲佛。

02N渠道的年轻化

现在茶叶的销售渠道主要包括茶城、街边店、团购、电商。年轻人接触的渠道少,因此要拓宽渠道。相对于传统的茶馆,可以更加时尚,快销式、高品质的简约包装,新中式东方美学的装修,定期推出的布奇、苏打茶和轻食等符合年轻人口感。可以借鉴这种概念茶馆的形式去吸引年轻的消费者,让他们在娱乐中就爱上喝茶。

03N产品的年轻化

现在的年轻人,特别是90后,他们的个性特点可能会比较偏好简便、快捷的事物,而茶是需要慢品的。从这个角度看,喝茶并不符合年轻人的行为习惯。另外,我们的传统饮茶方式其实和个人修养、处世哲学有一定关联,年轻人的心智发展、阅历积淀还没有达到一定的程度,这也是他们较少消费茶的缘故之一。


要让年轻人喜欢茶就需要根据他们的消费习惯、消费心理来做,比如研究一种更快捷、简便的饮茶方式、工具。其次,不要给喝茶这件事增加太多其他色彩,而只是把茶叶作为一种单纯的饮品来推广,这样可能更有利于年轻群体的消费。

04N价格包装的年轻化

重视女性群体茶叶要吸引年轻群体消费就需要从价位上推出符合他们消费能力的产品,在产品的包装上着重体现年轻、时尚的元素。


另外,年轻群体中的女性是一个不容忽视的群体,她们注重美容养生,已经对花草茶及红茶的美容保健功效有了一定的认识,可以通过包装进一步吸引她们购买茶叶,比如在产品的包装设计中参考借鉴当下流行的化妆品包装,从而吸引年轻女性进行消费。

05N冲泡方式的年轻化

在生活节奏如此快的现代社会,正处于人生奋斗期的年轻人喝茶,最看重的当然还是便利。什么水温、克数、茶具选择,对于他们来说基本不会考虑。于是就要在茶品的冲泡方式上创新,如袋泡茶、小罐茶等的诞生,让喝茶和喝矿泉水一样可以随时随地进行,所

南开区灵芝茶叶经营部

以一定会收获年轻人的喜爱。

虽然现代咖啡、牛奶等外来饮品受到年轻人的热捧,但是我们的中国茶人千万不要丧失信心,因为茶的味道和内涵深藏在中国人的舌苔和血液里。


我们的年青一代,只是需要更年轻的饮茶方式,不需要繁琐的茶道仪规,不需要花费千万元的紫砂壶,也不需要郑重其事的茶具,也许就在一袋晶莹透亮的三角包里,就可以让他们完全被茶叶的魅力所折服。所以我们的茶企和茶商就要更加努力,从以上的方面去改进我们的茶产品,给年轻人爱上茶提供最大化的机会和基础。


想象一下,未来若干年的国内一二线城市里,年轻人从星巴克门口走过,走进富有现代气质的中国茶馆,与朋友约会聊天。那种清香的味道和舒适的姿态,也许让“这一代人”更加远离孤独。

▌声明:文章来源:济南日报,仅交流分享之目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我们删除。(图文编辑:李向阳)

这有一款好茶,我想推荐给你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