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远的祁红——文化池州的“茶”故事

本篇由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提供阅读

  四月芳菲,

  故宫海棠花开,

  朱墙红汤,落落大方,一饮一啄,皆是风情。

  当润思红遇上故宫红,

  美,不可方物。

  600多年前,朱棣兴建紫禁城,

  100多年前祁红创始人余干臣,试制祁红成功,

  一跃而为海上丝绸之路上的贵重物品,

  是欧洲贵族的座上宾。

  68年前,贵池茶厂应为国赚取外汇的使命而建,

  一艘艘装满祁红的轮船,

  从上海港出发,

  运往英、法、美等国家,

  据史料记载,1952年贵池茶厂加工出口祁门红茶近15000担。

  市场变幻莫测,

  然而从余干臣到贵池茶厂再到润思,

  祁红不仅一脉传承,

  而且还留下了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的“国润祁红”老厂房,

  是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精湛工业记忆,

  它留下

茶叶类的书籍

文化池州亦建筑、亦匠心的悠远馨香。

  这是池州茶文化浓墨重彩的一笔,

  更是祁红历史上大放异彩的篇章,

  值得书写,

  更应流传。

  于是《悠远的祁红—文化池州的“茶”故事》诞生了。

  《悠远的祁红》推荐语

  初读

有关茶叶的英文书籍

《悠远的祁红—文化池州的“茶”故事》一书,我明显感到有两个特点:其一,它为第一、二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198个项目的传播带了好头。“国润祁红”20世纪50年代的旧厂房入选“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项目”,说明其遗产珍贵、价值独特,具有代表性。其二,该书用“讲故事”的方式,阐述安徽池州是中国乃至世界红茶的发源地之一。珍视这个遗产是做强中国茶文化门类的历史和现实需要。中国20世纪工业建筑遗产是中国建筑的宝库,“国润祁红”旧厂房展示的既是传承的基础,又是文博艺术、文化旅游、工业遗产、历史人文诸方面创意的融合,需要政府的主导和文化政策的导向。我认为该书是在文化传承与创意设计方面推动池州文化建设的重要力量,成为认知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国润祁红”的宣传指南及示范读本。

  ——单霁翔(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故宫博物院院长)

  自中国文物学会20世纪建筑遗产委员会发现“国润祁红”老厂房,到它入选“第二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名录”,“国润祁红”的历史科技与文化旅游价值愈发凸显。我想,池州山水画卷乃至茶韵之美,来自它节奏的慢、来自它生活的真、来自“国润祁红”厂房的特有风格与祁红人的文化坚守。《悠远的祁红—文化池州的“茶”故事》一书应成为池州市向世人解读祁红茶“活态”文化的好读本。我相信读此书会喜欢上祁红茶,会主动造访这清润怡人、悠远醇厚的传统文化之城,祁红的盛名也会与池州文化旅游之魅力为人所知。

  ——雍成瀚(中共池州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

  这本由《中国建筑文化遗产》编辑部编辑出版,中英双语,解读祁红文化,以茶会友,讲述了润思创意与坚守。

  在首发式现场,天津大学出版社总编辑宋雪峰介绍到:《悠远的祁红—文化池州的“茶”故事》一书的国际版权将有英国独角兽出版集团在海外出版发行,英国独角兽出版集团,是世界上知名的老牌艺术出版集团,并诸多的著名翻译家、汉学家合作,对于图书翻译质量有很高的要求。

  《悠远的祁红—文化池州的“茶”故事》在翻译过程中专门邀请了沈如风先生,他曾与CCTSS、凤凰出版社、豆瓣和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等企业、出版商合作过。

  本书的终审是由独角兽出版集团的创始人、总经理负责,他是英国男爵、

茶叶书籍装帧

英国畅销书作者,英国世界艺术联盟主席,英国全球艺术家项目主席,首批中国国际出版专家。

  “木梁下的高窗洒下唯一的一道光亮,麻袋中存放着毛茶垒砌如对局之初的妻子,墙壁上隐约看到工人们记录的数字,空气中弥漫着温润而浓郁的茶香,半世纪未曾散去。”书中配有大量的精美图片,润思祁门红茶老厂房的茶香似乎要通过纸面满溢而出,建筑是历史的记录。

  篇一通过图片和文字详细记载了贵池老茶厂保存完好的老厂房和老设备,对于祁红来说世间仅存,对于茶行业来说,非常有研究价值,它是一个时代的痕迹。

  篇二通过大量考究的中外史实,讲述了祁红的前世今生,这里不仅记载了

茶叶的包装设计书籍

祁红的历史,还记载了俄罗斯、英国、土耳其等国的茶文化。在《红茶与红茶文化》部分,也详细记载了多国红茶文化,然后引入到中国红茶的诞生过程。

  余干臣和尧渡街是祁红的起点,篇三中一个传奇商人的一生在书中缓缓展开,“不久,祁门红茶穿过蜿蜒曲折的徽商故道,越过重洋,穿过英伦三岛,成为英国女王和王室的至爱饮品,由此演绎出风靡欧洲的英式‘下午茶’,被誉为‘红茶皇后’‘茶中英豪’。”

  文中有丰富的史料记载和宝贵的图片,让你在阅读过程中受益匪浅。

  “厂房内堆有尚未入库的茶叶,温润的橙色与厂房的清冷遥相呼应。这些城堡的茶叶每天都在来往搬运,是茶厂成为活态遗产的真实写照。篇四中通过几位茶厂老前辈的口述整理了贵池茶厂时代的辉煌历程,并分析了“润思祁红何以历久弥新”的原因,以及讲述了多元一体的“国润祁红”的发展策略。

  篇尾中国文物学会20世纪建筑遗产委员会秘书长金磊写道:“我以为对遗产传承与创意皆为使命的当下,它的奇迹是要在旧传承中建设新标杆,在告慰中国茶文化的同时拓展到东方文化与文化世界”。

  祁红是中国人的骄傲,

  她在历史上的风采,

  无法忘却,难以替代。

  悠远的祁红

  古

权威茶叶书籍

老的故宫

  岁月之美

  写于纸上,

  源远流传。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