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识篇 | 每天在用紫砂壶,它都有哪些部位知道吗?

本篇由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提供阅读

紫砂壶造型,形态各异,变化万千,传统中有“方非一式,圆不一相”的说法。一把好壶,每个部位都是极富神态的,下面拆分部位,与大家分享紫砂壶的艺术人生:

就紫砂壶的结构而言,有“

茶具里有个弹簧是做什么的

主体”和“附件”的区分。


紫砂壶钮、盖、口、颈、肩、腹、足、底、流、把等,相对于壶的整体而言都是局部。


居中的钮、盖、口、颈、肩、腹、足、底,这八部分称为紫砂壶的结构主体。分置两旁的流与把,称为紫砂壶的结构附件。

壶身的基本形态

球 形

图片[1]-常识篇 | 每天在用紫砂壶,它都有哪些部位知道吗?

方 形

桶 形

图片[2]-常识篇 | 每天在用紫砂壶,它都有哪些部位知道吗?

碗合形

壶钮的传统样式

紫砂壶的钮,亦称“的子”,为揭盖而设,常见有球形、桥形、兽形、瓜柄形、树桩形、一体形等。在顶端或底侧,大都要开一个内大外小的锥形气孔。


壶盖的样式

壶盖与壶口的接合,有压、嵌、截几种形式。

压 盖

嵌 盖

截 盖

紫砂壶“流”的样式

流嘴的样式

壶流端部的出水口称为“嘴”。常见的样式有平嘴、包嘴和舌嘴三类。


出水孔

紫砂壶嘴的出水孔,不太容易引起人们的关注。出水畅与不畅,出水孔至关重要。早期紫砂壶出水孔,人们大多想象为独孔,其实并非完全如此。紫砂壶出水孔,应是随着茶叶的焙制方法的发展和饮茶习俗的变化而变化的。


图片[3]-常识篇 | 每天在用紫砂壶,它都有哪些部位知道吗?
独孔

起初,紫砂壶为独孔,极易被茶叶堵塞,但最迟在晚明时,已有个别紫砂壶出水孔为钱形孔,但不知为什么没有普及开来。直到晚清,紫砂壶出水孔,才流行改作多孔。


“文革”时,有批紫砂壶外销至日本,这批外销壶里,出水孔设计为半球形网孔。这样泡片茶时,可避免茶叶堵塞。


球孔

网孔

今日做壶,稍大一点壶出水孔为多孔,但并没有统一的标准,只是根据个人的习惯而已。也有个别人

山东长清木鱼石茶具

,将出水孔做成半球形的网孔,以示讲究。

壶把的主要样式

端 把

木雕茶具矢量图片

横 把

提梁把

壶底的样式

在不同部件

茶具布艺包装批发

表达相同、相似或相反题材的前提下,一把壶才能组成一个整体。表达不能胡乱拼凑,更不能随意为之。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