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的乌龙茶有哪些品种? 十大乌龙茶简介 !

本篇由桃观鱼茶友网(t

茶叶常识500例

gyjx.com)提供阅读

  乌龙茶通常情况下可按产地、形态、发酵程度三个分类:1、按乌龙茶产地分布,乌龙茶可分为闽南乌龙茶、闽北乌龙茶、广东乌龙茶、台湾乌龙茶

常识之茶叶都有什么种类

;2、按形态分类,有条索形乌龙茶、半球形乌龙茶、束形乌龙茶、团块型乌龙茶;3、根据发酵程度的不同,乌龙茶通常可分为轻度发酵茶,中度发酵茶和重度发酵茶。” 

  十大乌龙茶简介
  1、大红袍
  大红袍,产于福建武夷山,属乌龙茶,品质优异。中国特种名茶。其外形条索紧结,色泽绿褐鲜润,冲泡后汤色橙黄明亮,叶片红绿相间。品质最突出之处是香气馥郁有兰花香,香高而持久,“岩韵”明显。除与一般茶叶具有提神益思,消除疲劳、生津利尿、解热防暑、杀菌消炎、解毒防病、消食去腻、减肥健美等保健功能外,还具有防癌症、降血脂、抗衰老、等特殊功效。大红袍很耐冲泡,冲泡七、八次仍有香味。品饮“大红袍”茶,必须按“工夫茶”小壶小杯细品慢饮的程式,才能真正品尝到岩茶之颠的禅茶韵味。注重活、甘、清、香。
  2、铁罗汉
  铁罗汉茶,属乌龙茶类,研制于清乾隆年间,产自闽北“秀甲西南”的名山大川武夷,关键遍布在武夷山内山(岩山),生长发育在岩缝当中。铁罗汉外观设计索条

这些茶叶店经营常识

紧结,颜色绿褐鲜润,冲调后汤色橙黄光亮,叶片红绿两色,典型性的叶片有绿叶红镶边之艺术美。其制成品关键历经晒青、凉青、做青、炒青、初揉、复炒、复揉、走水焙、簸拣、摊凉、拣剔、复焙、再簸拣、补火而做成。

  3、白鸡冠
  武夷传统式五大宝贵名枞之一。无性系。灌木丛型,中期类,晚生种。二倍体。
  4、水金龟
  武夷奇茗冠天地,水金龟属半发酵茶,有铁观音茶叶之醇厚,又有绿茶叶之芳香,具新鲜、醇厚、幽雅与芬芳等特点,是茶中佳品。
  5、武夷水仙花
  闽北水仙茶,别名武夷水仙茶是闽北乌龙茶中2个色调花纹之一,现主产地为建瓯、建阳两县。质量别具一格,“水仙茶质美而味厚”(《建瓯县志》1929年),“果奇香为诸茶冠”。
  6、安溪铁观音
  铁观音茶叶,福建安溪本地茶农创造发明于1725-1735年里。起源于安溪县西坪镇尧阳山下(王说)。归属于乌龙茶类,是中国十大名茶之一,乌龙茶类的意味着

茶叶的常识大全


  接近绿茶叶和绿茶中间,纯种铁观音茶叶主茎为灌木丛型,树形披展,枝干斜生,叶片水准状着生。

  叶型椭圆形,叶缘齿疏而钝,叶片呈波浪形突起,具显著肋巴骨形,略向反面反卷,叶肉肥厚型,幼叶浓绿亮润,叶基部稍钝,叶顶尖稍凹,往左边稍歪,略厂松驰,嫩叶暗紫色,因而有“红芽歪尾桃”之称,它是纯种特点之一。
  归属于半发酵茶类。具备一般荼叶的健康保健作用,还具备延缓衰老、抗癌证、抗心肌梗塞、预防尿毒症、减肥瘦身健体、预防虫牙、清热解毒下火,敌烟解酒等作用。2010年以“十大名茶居首”现身世界博览会。
  7、黄金桂
  黄金桂原产地于安溪县虎邱罗岩村,是乌龙茶中设计风格不同于铁观音茶叶的又一绝品。在目前乌龙茶种类中是出芽最开始的一种,做成的乌龙茶,香味非常高,因此在种植区被称作“清明节茶”,“透天香”,有“一早二奇”之誉。
  黄金桂要以黄旦种类油茶树嫩梢做成的乌龙茶,以其茶汤颜色橙黄色有奇香似桂花树,故称黄金桂。叶为椭圆型,顶端梭小,叶片薄,出苗率高,芽尖密,嫩叶黄绿色,毫少。

  

争议最多的十个茶叶常识

8、冻顶乌龙
  冻顶乌龙茶,原产地为中国台湾鹿谷乡凤凰村展腾村彰雅村(冻顶巷),茶区海拔高度约600-1000公尺,依左右三点为关键种植区,被称作“茶中的佳品”。
  冻顶乌龙茶汤清新怡人,茶汤颜色蜜绿带金黄色,茶韵清爽雅致,香味幽雅,喉韵回甜浓厚且长久,香味与众不同听说是君王级洗澡茶浴的妙品。
  中国台湾鹿谷周边冻顶山,山多雾,路陡滑,进山采茶必须将脚跟“冻”起來,防止滑下去,峰顶叫冻顶、山脚下叫冻脚。因此冻顶茶生产量不足,尤其宝贵。
  9、东方美人
  东方美人茶是中国台湾特有的茗茶,别名膨风茶,又以其茶芽白毫明显,别名为白毫乌龙茶,是半发醇青茶中,发醇水平最大的茶叶,一般的发醇数为60%,一些则高达75-85%,故不容易造成一切生菁异味,且不涩不涩。
  关键原产地在中国台湾的新竹、苗栗一带,近年来台北市坪林、石碇一带也是兴盛种植区。东方美人茶名字的来历,据闻是美国茶叶公司将茶送给维多利亚女王,黄澄清透的颜色与醇正香甜的口味,令她赞叹不已,即然来源于修真福尔摩沙,就赐名“东方美人茶”了。

  10、凤凰单枞
  凤凰单丛茶,广东潮州市潮安区土特产,中国地理标志。
  凤凰单丛茶出产自凤凰镇,因凤凰山而出名。流传南宋末期,宋帝卫王赵南逃途经乌岽山,口渴难忍,山民献红茵汤色,饮后滋阴降火,赐名叫“宋茶”,后尊称“宋种”。
  也有“凤凰鸟闻知宋帝口干,口衔茶枝赐茶”的传说故事,因而别称“鸟嘴茶”。
  至清同治、光绪年间(1875年—1908年),为提升荼叶质量,大家仔细观察评定,推行单株採摘、单株炒茶、单株市场销售方式,将出色单株分离出来培育,并被视为树名。
  那时候有一万多株出色古茶树均行单株采制法,故名凤凰单丛茶。
  乌龙茶是经过采摘、萎凋、摇青、炒青、揉捻、烘焙等工序后制出的品质优异的茶类。乌龙茶由宋代贡茶龙团、凤饼演变而来,创制于1725年(清雍正年间)前后。品尝后齿颊留香,回味甘鲜。乌龙茶的药理作用,突出表现在分解脂肪、减肥健美等方面。在日本被称之为“美容茶”、“健美茶”。乌龙茶为中国特有的茶类,主要产于福建的闽北、闽南及广东、台湾三个省。四川、湖南等省也有少量生产。乌龙茶除了内销广东、福建等省外,主要出口日本、东南亚和港澳地区,其主要生产地区是福建省安溪县等地。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