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你探索中国茶文化的奥秘

本篇由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提供阅读

在当今这个潮流加速更迭的世界,茶似乎仍保持着它缓慢的步伐,但却成功跻身各大顶尖餐厅,人们为之追求的是那份慰藉与平静。

历史文献和考古学家证明,早在汉代(公元前202年-公元220年),中国就已经存在国内茶叶贸易与消费。在北魏时期,大约公元547年,河南洛阳的一处寺庙文献就记

茶叶的社会趋势文化

载着当时人们喝茶成风的故事。

到了唐朝(公元618-970年),茶的普及度进一步提高,开始在寺院、官府、文人墨客间流行。其中最具影响力的便是曾撰写《茶经》的陆羽,这也是第一本关于茶叶种植、加工、冲泡和品鉴的书籍。到了公元804年,陆羽获得了“茶圣”的称号。

到了宋朝(公元860-1279年),中国传统艺术达到了顶峰,茶成为了达官显贵追求的对象,喝茶的规矩和方式也变得更加别致。最具影响力的书籍便是《大观茶论》。

来中国游学的日本僧人将碾成粉末的茶叶带回到了日本,随后茶文化在日本开始发扬光大。由于是由僧侣引入的,茶道在日本更具神秘和宗教色彩。

到了明代(1368-1644年),散装茶叶代替了宋代的茶粉

茶叶文化地理

成为主流。这

茶叶的文化

一习俗一直流传至清代(公元1644-1912年),茶叶因此开始广泛传播。福建武夷山在当时便成为了全球最知名的出产高品质昂贵茶叶的产地,直至今日人们仍然挚爱武夷龙井茶。

理论上讲,只有用隶属“CamelliaSinensis”种植株树叶制作的茶才是真正的茶。干花、香草或其他植物,例如薄荷、博士红茶、菊花和茉莉花茶统称香草茶。

从定义上讲,产自中国和中国台湾的茶统称中国茶。根据加工工艺和技术的不同,大致可分为:白茶、绿茶、乌龙茶、黄茶、红茶、黑茶(或后发酵茶)这几大类。虽然都源自同一树种,但每种茶由于加工方式不同,味道千差万别。

在20世纪大部分时间,中国茶叶的产量经历了常年的低迷;但随着中国综合国力和经济实力的崛起,中国茶文化得到了复兴。在中国悠久的茶文化里,透过茶叶和茶具,能够识别一个人的个性、精神状态和品味。与红酒之于西方世界不同,茶

简约茶叶文化

叶更加贴近人的内心世界。

最近几年,随着消费者对精品咖啡和高品质红酒兴趣的不断增加,人们对高品

包种茶的茶叶文化

质茶叶和茶文化的关注度也不断提升。与此同时,中国在世界上的影响力也大幅提升,这也促使更多的人开始关注和购买产自中国的高品质茶叶。

例如中国台湾和福建武夷山的龙井茶的大名享誉全球;云南的普洱茶,凤凰单枞等等名茶也开始扬名海外。现如今,茶也更多地融入到了其他国家的饮食文化中,人们开始尝试用茶与不同的美食配搭,例如用辣椒和乌龙茶一起闷煮的肉排由于带有深邃的苦味和甜味备受欢迎。

中国茶同样在高端饮食领域占有者重要地位。对于西方消费者来讲,茶叶就好比是红酒,二者都呈现着茶叶作为一种天然产品的特质;它们的品质都与风土和工艺有关;他们的社会和文化价值都不可替代;高品质的茶和红酒都具有着极为丰富精致的口味,且有些会随着年份的增长而不断提升。

高端茶叶的价格令人乍舌,例如2013年香港茶叶拍卖会上,一盒水仙乌龙(20kg)拍出了100万港币的天价。这款茶源自福建武夷山,曾有华裔马来西亚商人在上世纪60年代出口到新加坡。

从艺术的角度来讲,武夷山的茶叶是最负盛名的。例如大红袍被认为是世界上最昂贵的茶叶,高峰时每斤价格高达520万人民币,与世界拍卖会上最昂贵的红酒相当。

与红酒一样,想要真正品味茶,需要丰富的阅历、知识和经验丰富的品鉴技巧。其实作为普通消费者,我们也有机会联系品茶技巧,很多茶商和茶馆就经常举办茶叶品鉴活动,为顾客提供更多接触和了解茶叶的机会。

来源:Kenny Leong TeaCulture茶新说,信息贵在分享,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删除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