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大多数人而言,茶叶最好的推广方式是什么?

本篇由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提供阅读

01

临近中秋这个时节,各式各样的推广自然就比平时更显密集。茶行业的各式推广,简单列举一二。

电视广告。这方面,最容易吸引要求的是央视黄金或热门时段的央视广告。当然,也有不少是在央视冷门时段或者半夜时分的广告,这些广告,主要是做给招商对象看或说给招商对象听的。

公关造势。比如,赞助大型活动,APEC啥的;到国外拿个奖回来发几篇软文;请外国元首喝喝茶,退休的也行,或者有老外面孔就行,肤色不限;把茶送到天上;制造个话题,各种软文跟上。

大型活动。比如,挑担茶叶上北京,组个马帮去西藏。

论坛。高峰论坛,低峰论坛,无峰论坛。

各式新品发布。可简可繁。复杂一点,可以是五星酒店,专家教授讲数据,旗袍美女秀产品,协会会长送祝福。

订货会。组合套餐,奖励促销。

各式茶展。今年受疫情影响,有不少茶展延期或取消。

斗茶赛。不同地域,不同茶类,不同规模。

茶会/雅集。不同规模,从线下到线上。

讲故事。品牌需要讲述故事,但仅仅讲故事则又是显然不够的。

请大师。包括但不限于大师、中师或小师,持证或不持证,或长衫布鞋,或长发飘飘。

微信朋友圈。

视频推广。长视频短视频,微信、抖音各种平台。

直播带货。自家员工,或明星带货。

进入各种榜单。比如茶叶千强榜,宇宙杰出茶人榜单。

申请作为传承人。市级、省级、国家级,不同级别;会不会做茶不要紧,“传承人”前面不是还有“代表性”三个字么?

后面这两种,算是比较隐性的推广。有人实至名归,有人纯为沽名钓誉。

杭州西湖国际茶博城益人茶叶经营部

些打着投资收藏各种爆炒恶炒的、或者变着各种花样拉人头搞传销的,就不在这儿说了。

其它一些司空见惯的推广方式,就不在此一一列举了。

02

总而言之,推广方式多种多样,不同企业/个人有不同选择和组合,不同阶段有不同特点。钱多大搞,钱少小闹;人多常搞,人少偶尔搞。只要走正道,推广总比不推广好。

当然,有些方式,比较费钱,效果还不一定就好。浪费了多少?谁知道!

就笔者个人感

呈贡吕品茶叶经营部

觉而言,不少推广方

茶叶项目经营方案

式,只是停留在招商造势,或者反复说我家的茶好。一定程度上,茶叶的推广,有点儿内卷。

因为,茶的核心根本,还是落实到消费层面,还是要被喝掉。

让公众关注茶,吸引更多人关注茶,自然是很重要。能在这方面做推广,是好事。

但这还不够。

03

过去多年,直到最近,与朋友们一起喝茶,不少朋友,尤其是新朋友,落座准备泡茶时,最为常见是听到下面这几句或类似意思的话:

“不好意思,我不懂茶。”

“茶太

东莞市南城艺茗坊茶叶经营部

复杂了,实在是弄不明白,平时不知道怎么买。”

“我不会泡茶。”

“泡茶太麻烦了。”

“平时就凑合着喝喝。”

“茶文化太深奥了。”

说实话,听到这样的话,笔者作为一个混迹于茶行业多年的人,感觉不好意思。

我们还需要努力,让消费放心买茶,简单泡茶,轻松喝茶。

除了空战,还需要地推——这里的“地推”,主要是指将受众转变为消费者。

除了造势,还需要让大家轻松上手,开心喝茶。

从简单开始。

可以由简入繁,但不要因为一开始就因为繁或复而把许多人拒之门外。

04

中国茶在过去20年间发展迅速,产量与销量都大幅增加。这是好的一面。这也可以看出,茶的健康与文化属性,作为产业的根本与底色,成为并将持续为产业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茶业同行,采取各种推广方式,为推动市场做了许多努力。

很多年前开始,茶饮料的企业,实际上也为茶做了许多宣传——毕竟,

福州市仓山区兰梅茶叶经营部

茶饮料企业是在面向公众讲述“茶饮料”的“健康”属性。

最近几年,新茶饮企业,以出乎传统品饮的方式,为茶的推广与消费,尤其是面向年轻群体的茶消费,助到了一臂之力。

但是,我们也应看到,目前中国,还有很多人不喝茶,或者还没有养成长期、稳定、足量的喝茶习惯——即便我们更多地将目光放在30或35以上人群的话。更何况,茶叶除了喝,还可以更多方式融入大众生活的日常。

因此,无论是从产业或企业立场来讲,还是从消费者立场而言,让消费者了解茶,端起茶杯,并进而养成长期稳定的喝茶习惯,都非常重要。

05

多推广。

但是,可以少一些内卷式的推广。

不妨多一些新客户的培养。

新增客户,天宽地广。

而中国作为茶叶原产国,是茶叶大观园,早已从产品而文化,精彩纷呈。

不过,中国茶的千姿百态与缤纷多彩,更意味着冲泡的重要。

演绎中国茶的精彩,离不开冲泡。

尤其是,做好临门一泡。

因此,从这个角度,笔者认为,对大多数人而言,茶叶最好的推广方式是:从简单入手,泡好一杯茶,以一杯好喝的茶汤,让消费者喜欢茶,或者至少先让消费者更愿意接近茶。

如果能同时响应消费者的关切,提供合适方案,将复杂先留给自己,将简单先给到消费者,让消费者放心买茶、简单泡茶和开心喝茶,那就更好。

来源:茶业管理评论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删除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