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器物的爱好,是一生的兴趣

本篇由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提供阅读

王国维先生《人间词话》中将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梳理出三种境界,就中国古器物而言,华丽亦分三境。古代器物乃是人间巧艺夺天工,都是如此精美绝伦。古典文化博大精深,其中器物精

醴陵红瓷器茶具图片

神也是值得思考的。

宋代文人爱好古铜器,北宋王安石《新花》中说道:古物藏而不玩,何称古玩?我钟情于器,却不擅花艺。受爱花人影响,取园中花草随意胡乱摆弄,竟也自得其乐。可见他对古铜器的热爱,如此钟情于器物,收藏了古铜器,便就不能搁置太

小磨茶具

久,而是利用它,爱惜它,这才是器物精神啊。

宋人玩物,有一个专门的名词:“博古”。其中既有鉴赏古器的意思,也包含了“博古通今”的意义。古典文化熏陶着人们,如今依旧影响着当今时代对于器物精神的看法。

茶具购买

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马未都曾在采访的时候说过:一个人呢,内心无论有多少文化,有时候你必须通过一些物质去表达。

当西方人还停留在酒肉欢歌,鞍马征战的狂热中时,中国人已经懂得制造器物,方便人民生活。器物的出现同时也说明古典文化开始流传,以琴棋书画、诗词曲赋为代表的古典文化,在历史的长河中源远流长。

文人墨客都是通过琴棋书画、诗词曲赋来表现自己对生活的热爱和闲情逸致的生活方式,也造就了许多著名作品的出现。古典文化需要我们去传承下去,它是古代文学的一种折射,同样也是反映了古代文人雅士生活的一种表现形式。

器物精神终归于心,文人对于器物的爱好,不是一点一点体现出来的,而是一生的兴趣。

好的器物,当具谦逊之美,诚实之品,坚固之质。美术是越接近理想就越美,工艺是越接近现实就越美。日复一日的

茶具镂空透明处有气泡

相处,产生不能分割的情感。器物之美在于健康,不能有逆反之情,炫耀之心和自我之念。

手工在当今作为一项贵且不可得的奢侈品,有着必然的道理。当工业化和山寨文化充斥着我们的世界时,匠心恒久远,可遇不可求。

来源

玻璃茶具知识

:云南紫陶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删除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