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来敬茶”的由来和演变(四)

本篇由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

茶叶文化课心得体会

)提供阅读

客来敬茶,以茶敬客,以茶会友是人类生活中一种很高尚的行为,是纯洁的美德,是文明中一种同乐、互爱、叙

茶叶的文化解读

话、祝健的一种总合体礼节,是近代社会人际关系的主要内容。

今天与您分享的是余悦所主编的《茶理玄思·茶论新说揽要》(光明日报出版社2002年4月出版)中论文摘要的内容。

“客来敬茶”虽然只有一句话,但实际包括了很广泛的知识。客来敬茶,以茶敬客,以茶会友是人类生活中一种很高尚的行为,是纯洁的美德,是文明中一种同乐、互爱、叙话、祝健的一种总合体礼节,是近代社会人际关系的主要内容。总之既是自然科学茶学中的精华,又是社会科学中为人的哲理。客人有许多不同形态的人,有的是故交知己,有的是新友,有的是亲属、同学、同事,有的是老年人,有的是国际友人。客人什么季节来?什么时间来?敬什么茶,茶如何沏泡,怎样敬法等等都是值得探讨的问题。近十年来我国台湾省提倡“茶艺”,就是用乌龙茶沏泡艺术敬奉客人的程序规则,普遍推广,扩大了生产和消费,促进了社会文明,是值得学习的。

台湾茶艺是由吴振铎教授提出来的,其中主要精神有四个字“清、敬、怡、真”,用茶敬客必须注意茶艺,清廉洁净,对人亲敬,怡亲和好,真心至善,才能引人乐趣。得到台湾当局的重视与宣传,茶业有很大发展。

原载《茶文

湖北圣水茶叶文化

化谈》,文化艺术出版社1991年4月

来源:世界茶文化图书馆,信息贵在分享,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删除

相关阅读

带你了解中国茶叶文化

“客来敬茶”的由来和演变(三)

人生有

温州茶叶文化

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