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化黑茶:我从历史走来

本篇由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提供阅读

在中国黑茶史上,安化黑茶是“储边易马”的官茶,是农牧

茶叶做菜文化

民不可缺少的“生命之饮”和古丝绸之路上的神秘之茶。

安化黑茶从历

台儿庄区文化路栗强茶叶店

史中走来,历经千年。最早关于安化产茶的历史记载是唐代杨晔在《膳夫经手录》中记载的“渠江薄片茶”,运销湖北江陵、襄阳一带,并远达长安。

五代毛文锡《茶谱》记载:“谭邵之间有渠江,中有茶,而多毒蛇猛兽……其色如铁,烹之无滓也”。又载:“渠江薄片,一斤八十枚,其色如铁”。“渠江薄片

茶叶特色小镇文化建设

凤庆茶叶文化论文

茶”即是早期的安化黑茶。

从宋代开始,安化茶叶生产即开始走向兴盛,并得到朝廷的相当重视。在明代采办的贡茶中,安化的“四保贡茶”占有一席之地,极大地提高了安化的政治和经济地位。到了清代,晋商与安化茶人共同开辟了一条以安化为起点至中俄边境恰克图的“万里茶路”,造就了安化昔日的“茶市斯为盛,人烟两岸稠”的繁华景象,极大地促进了安化茶业经济的发展。

安化是中国黑茶发源地之一,在公元1595年被定为“官茶”后,以“陕引”和“甘引”形式运销西北。公元1644年前后,来安化采购“甘引”的茶行开始将安化黑毛茶运至陕西泾阳,委托当地茶坊加工成“茯砖”(当时称“泾阳砖”)。

而湘尖茶的生产则始于清代乾隆时期,茶农采摘细嫩芽叶,精细加工,经筛分后制成不同档次的篓装高级安化黑茶产品,其中天尖、贡尖、生尖的生产延续至今。

1939年彭先泽主持在安化江南坪建设砖茶厂,同年5月,安化试制黑砖茶获得成功,此后黑砖作为安化黑茶的主要产品之一。1953年,安化第一块茯砖茶在中国茶业公司安化砖茶厂问世。1958年,湖南省白沙溪茶厂为减轻安化千两茶加工的劳动强度,开发了机械化生产的砖面四周压有花纹的“花砖”茶。

自明、清至上世纪90年代,安化黑茶一直都畅销西北市场。目前,市场范围已经大大拓展,产品已经销售到全国各地以及港、澳、台地区,并出口到俄罗斯、蒙古、日本、韩国等国外市场。

记者:陈月华

原标题:新起点 再出发 | 安化黑茶 我从历史走来

资料来源:安化电视台,信息贵在分享,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删除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