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化黑茶传承2300年文化历史

本篇由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提供阅读

安化黑茶是历史渊源和文化底蕴深厚的茶种类,由于历史、政治的原因和产量、工艺等要求,鲜为人知,长期处于边销茶的位置。21世纪以来,安化黑茶的保健功效逐步为大众所了解,安化黑茶成为内地市场热点,安

茶叶文化建筑下载

化黑茶产业也一步步走向辉煌之路。

安化出茶,历史悠久,在整个中国茶文化史上,都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1972—1974年,长沙马王堆汉墓出土了一箱茶,箱内黑色颗粒状实物经专家考证为安化黑茶。安化黑茶的历史至少又再前推了900年,达到2300年。

现已查到的安化黑茶文字记录可追溯到1400多年前唐代的“渠江薄片”。唐杨晔《膳夫经手录》记载,资江边有“阳团茶”“渠江薄片茶”,经江陵、襄阳,进长安。

五代毛文锡的《茶谱》记有:渠江薄片,一斤八十枚,又说“谭邵之间有渠江,中有茶而多毒蛇猛兽……其色如铁,而芳香异常。”这说明在唐代安化就已有“渠江薄片”生产,茶呈黑褐色,即典型的上等黑茶色泽。

到了宋代,安化茶的地位得到进一步认可。获得如此评价:唯茶甲诸州县。宋代在安化设置了以米盐布换茶的官市。

由于北宋战乱频繁,战马紧缺,而在西北地区唯有茶叶才可换马,这时出现了一种世界上绝无仅有的特殊军队——茶商军。朝廷指派茶商军到安化收购黑茶,再押运西北,换取战马。茶马互市在宋朝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改善和发展。

明朝基本上沿袭了宋朝的做法,由户部在各产茶地设置“茶课司”与“茶马司”,负责制定课额以及

信阳茶叶文化怎么样

管理茶马贸易事宜。

明万历年

中英茶叶贸易对英国饮茶文化

间,明王朝本意通过暂停茶叶边贸打击湖南黑茶走私,却让北方的蒙古及女真各部陷入混乱,在力争开放清河茶马互市未果后,最终引发了一场长达三年的清河堡战争。随后明王朝宣布重开茶市,批准湖南茶作为官茶销往西北。类似这样的茶叶战争,明朝中后叶频繁发生。

安化黑茶被定为官茶后,茶业空前兴旺。明清时期,安化成为世界黑茶中心,黑茶产量世界第一。制茶季节,晋商、陕商、徽商、广州、汉口、兰州等客商齐聚安化,打造了500年“茶市斯为盛,两岸人烟稠”的茶业历史奇观。

清同治十二年,左宗棠对安化黑茶实行“政府采购”,将“引茶”制改为票茶制,“以票代引”。

茶叶文化的分析

民国时期,仍沿袭左宗棠茶票制,凭陕西财

茶叶文化绘画作品

政厅发放的官茶茶票到产地安化采购黑茶。直到1942年国民党将茶税列入统税中征发,左宗棠创立的茶票制度才最终退出历史舞台。

而到近现代,在老一代茶人的努力下,安化黑茶的加工技术得以传承发展,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

安化黑茶以其陈香,一直在述说着千年历史的沧桑,验证着它的历久弥香!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