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选购福鼎白茶?怎样才能成为福鼎白茶品鉴高手

本篇由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提供阅读

如何选购福鼎白茶?怎样才能成

个人如何选购合适的茶叶

为福鼎白茶品鉴高手?喝茶的时候,最先被惊艳的是茶的香气,白茶香气跟其它茶类香气要求一样,首先以纯正为前提,以毫香、嫩香、清纯、清鲜为特征,特别是白茶特有毫香较显著。喝白茶时,它香气来源主要有树种香、产地香、工艺香和转化香。毫香蜜韵,透出香,品出韵,回味万千!那么白茶要怎么品呢?

1

三闻

三闻,即干闻、热闻、冷闻。

干闻:主要闻干茶的香型,以及有无陈味、霉味和吸附了其他的异味。

热闻:是指开泡后乘热闻茶的香味。

冷闻:是指温度降低后再闻茶盖或杯底留香,这时可闻到在高温时,因茶叶芳香物大量挥发而掩盖了的其他气味。

2

三看

一看:茶叶的外观形状及色泽。好的白茶条形匀整饱满,无杂质,无黄片,色泽墨

福建茶叶选购

绿或青绿。

二看:汤色。好的白茶冲泡后的汤色应杏黄或橙红,清澈明亮,赏心悦目,老茶可呈鲜亮的琥珀色。

三看:叶底。叶底是指冲泡品饮后壶中剩下的泡开的茶叶叶片。

3

三品

三品,即通过“含英嚼华”品啜茶汤来评鉴白茶的内质。

一品:工艺,主要看萎凋时间与方式。

二品:滋味,看茶汤的滋味是鲜爽、甜爽、浓醇、醇厚、醇正,还是淡薄、青淡、生涩甚至苦涩。一般而言,好的白茶汤入口过吼都顺口润、润滑有活性,过后回甘明显。

三品:毫香蜜韵,品悟福鼎白茶的特色,要用心综合领略福鼎白茶中的“香、甘、鲜、爽”这四大因素,特别是“香”字,要从舌本去细辨、从喉底去感受,要能体会出舌下生津、口里回甘、神情气爽、心旷神怡的快感。

天赋的味道——品种香。不同树种,香气的风格可能截然不同。同样的树种,不同的树龄;同样的树龄,不同的管理方式(茶园茶、荒山茶、野茶),都会在香气上表现出明显的差异。源自福鼎的特别树种福鼎大白茶、福鼎大毫茶,不仅是“华茶一号”、“华茶二号”,所制成品质较好的白毫银针,馥郁清芬,毫香显,回味悠长;白牡丹的香馥郁芬芳,以浓郁的花香为佳;贡眉寿眉类,香气清纯浓郁为主,有花香会提升品质。

山川的味道——产地香。产地对白茶香气的影响,是从多个维度展开的:土壤、海拔、降水甚至雾气。抛开大的地域之分,即便是在福鼎,不同山头的白茶茶青也有明显区别。云

选购熟茶茶叶

雾萦绕的茶山,茶香比较刚烈,山雾居多的茶山,茶香比较柔和。当然,这是相比较而言的,并非绝对意义上的区别。茶山植被系统的差异,也会在茶香上表现出来。只有茶树的茶山,跟植被较为丰富的茶山,茶香也会不同。

阳光的味道——工艺香。在白茶自然萎凋过程中,如果遇到相对湿度小的天气,茶鲜叶干燥过快,萎凋时间不足,白茶容易产生青气。如果遇到雨天,相对湿度大,茶鲜

茶叶选购的基本技巧一看

叶不容易干,有微微发酵,容易产生酵气。萎凋时间过长,易霉变。白茶烘焙温度过高时间过长,会产生火香。在储藏中,白茶本身干度未能足干,容易产生陈气或霉气。白茶香气应该有白茶自身的茶香,不应有老火气、陈腐气、青气、酵气等异气。

时间的味道——转化香。经过存放后的老白茶,香气也富于变化,逐渐生发与白茶新茶别样的陈醇香。关于白茶的存储对转化效果的影响,在白茶界已经渐渐形成一些共识,比如不同地域相比,转化速度的快慢,但在香气的区分上还没有具体的说法。但储藏好的陈年老白茶少了新茶的清鲜,香气更加浓郁陈醇。存放3年以上,荷叶香显露,沁人心脾;约在存放年限8年时,枣香扑鼻;存放久至15年者,更将带有药香,这已堪称难得的“宝”茶了!

4三回味

三回味,是茶人在品茶之后的感受,品了真正的好茶后,

一是:舌根回味甘甜,满口生津。

二是:齿颊回味甘醇,留香尽日。

三是:喉底回味甘爽,气脉畅通,五腑六脏如得滋润,使人心旷神怡,飘然欲仙。

相比福鼎白茶这种既幽且香的特性,或许它的保健功效价值更高,但品茶从来是香气、滋味、功效立体呈现,这样自然健康的好茶,何乐而不饮?

每日一茶,懂得欣赏好茶,领悟生活。分享喝茶心

浅谈陕南绿茶与一般茶叶选购

得同时,不定时派送好茶给各位茶友,欢迎关注懂茶妹个人微信【dongchamei】可随时查看朋友圈、欢迎交流。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