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把一杯茶泡出“艺术感”?看看这些地方的人怎么说

本篇由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提供阅读

在茶文化的历史中,有“唐煮、宋点、明冲泡”一说。

在茶圣陆羽的《茶经》里,茶的煮饮有专门的一章来讲解,其中对茶、器皿、水、火候,对品茶的人、品饮的次数都有专门的界定。

可见,在那时候对于茶的冲泡就有了精神方面的要求。

后来的人,在其基础上加以实践,形成流派,这才有了今天百花齐放、争相斗艳的局面。

杭州:禅意茶文化

现代茶艺自上世纪80年代从港台兴起,迅速波及大陆,于90年代在大陆形成有力阵容,杭州的太极茶道,当是其中的先行者。

太极茶道有文武禅道之说,它的一个鲜明特点,是表演者全部由男士组成。

那儒雅的一袭青衫,的确衬托出中国传统文化中文士的特殊气质。品饮太极茶道,禅意与书香便随着茶烟飘来。

桂花龙井是杭州青藤茶馆推出的一道茶艺表演,它非常女性化,是

关于茶叶文化的几句话

赏心悦目的一道茶文化

茶叶文化活动经费请示

风景线。

桂花是杭州的市花,龙井是杭州的名茶,如此强强联手,再在金秋推出,可谓天时地利人和。

桂花龙井的风格也和紫藤茶馆一样,典雅而不华丽,朴实却又美观。一切都显得很地道,很有分寸感,在奢华的气氛中能用质朴之美压住阵脚,这不能不说是一种艺术功力。

云南:原生态茶俗

云南,民族风情浓郁,白族、傣族、景颇族、哈尼族、佤族、布朗族等二十多个民族世世代代以茶为伴,形成了他们极为独特的品饮茶俗。

他们冲饮茶水的过程是极为原生态的,是完完全全从生活中而来的。他们和文士茶有着截然不同的风格,如果说文士茶是阳春白雪,是减法;那么他们的茶就是下里巴人,是加法。

他们的茶中加糖加奶加蜜,他们边喝茶边起舞放声歌唱,是现代茶旅游把这样的生活原生态挖掘出来,点化为艺术。

西藏:地域性茶饮

西藏,世界屋脊,藏族,世界人均饮茶量最多的民族之一。

藏族人的茶是文成公主带去的,大唐公主引入的茶立刻就渗入了世界屋脊的人们的血管,他们发明了独特的酥油茶,同时也摸索出了独特的冲泡茶的方式。

藏族妇女的日常生活中,打酥油茶是一项日复一日的日常家务。然而,在室内表演打酥油茶与在茫茫大草原的毡房外品饮藏民刚打的酥油茶,那感受是绝对不一样的,这样独特的酥油茶,也将我们的心引向西藏。

国外:融合当地风情

虽说全世界的茶都发源于中国,但茶到了异国土壤,便融合了当地的风土人情,形成了当地的茶文化。

西北非国家饮茶带有浓郁的

中国茶叶文化研究

阿拉伯风情,尤其是摩洛哥人饮茶,他们往往在街头地角,或者就在家中席地而坐。

水煮沸之后,放入绿茶,放几勺白糖,再撒上一把新鲜的薄荷,从茶壶中冲入

茶叶文化素材素材

水杯。

漂亮的银器是他们最向往的茶具,品茶是他们日常生活中须臾不可分割的重要内容。

把泡茶这个看似简单的过程,融入到人们的生活中,便让茶的冲泡、品饮充满了艺术性,而这其中,又深深渗透了一个地域、一个民族,甚至一个国家的文化习俗。

来源:苏茶网,信息贵在分享,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删除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