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武夷山茶产业四大产茶县的未来想法

本篇由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提供阅读

 

很多时候,由于信息渠道的原因,

我们对一些茶产区的发展思路,

大观茶叶产地

几乎是不懂的。

 

比如,茶山面积14.8万亩的武夷山、

12.45万亩的建瓯、

11万亩的政和,

以及8.9万亩的松溪,他们有什么想法?

 

正好,我们可以跟随海峡两岸茶业交流协会调研组的脚步。

 

6月25-30日,海峡两岸茶业交流协会会长陈绍军、常务副会长王星云、副会长张伟光、杨志英等一行在南平市海峡茶业交流协会会长黄以西,副会长黄智源等陪同下前往建瓯、松溪、政和及武夷山等重点产茶区进

宣城茶叶品牌及产地

行调研。

 

调研组

龙吟天香茶叶产地

一行主要听取当地的茶产业发展情况介绍,考察当地龙头企业和优秀项目的运营情况和进展,了解四大茶产区下一步的发展思路和主要措施,对各大茶产区的茶行业从业人员表达关心和问候,并对未来茶产业发展提出建议意见。

 

建瓯

打造“北苑贡茶”特色强市

 

建瓯自2800年前就开始产茶,是全国仅有的两个古“茶都”之一,是我国“一带一路”节点和“万里茶道”起始地,素有“中国乌龙茶之乡”和“中国水仙茶之乡”的美称。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79.8%,茶园面积12.45万亩,是全国重点茶区之一。

 

目前建瓯市茶产业在发展上有很多优势:生态资源优越、制茶技术成熟、文化底蕴深厚、茶叶性价比高、出口份额稳定。因此建瓯茶产业发展态势良好,种植水平有所提升、加工规模扩大、销售渠道拓宽、品牌影响扩大、人才队伍日益壮大、茶旅结合深度开展。

 

 

在本次考察中,建瓯市汇报了今后茶产业的发展举措,主要将围绕“建设全国现代绿色农业基地、打造北苑贡茶特色强市”的目标,通过采取科学规划、培育龙头、创响品牌、发展茶旅、创新驱动等五大举措,力争到2022年全市茶园面积稳定在12.5万亩左右,培育销售额超亿元龙头企业6家以上,新建3-5个在全国有影响力的茶旅文化展示基地,实现茶叶总产值、出口额、创税收各翻一番,分别达10亿元、3亿元、1300万元,全力助推建瓯经济社会跨越发展。

政和

大力发展茶产业,助推农民脱贫致富

 

政和有“雨洗青山四季春”和“高山云雾出名茶”的独特气候地理环境,还有“千年白茶、百年工夫”之称。截至2017年,全县茶园总面积11万亩,其中生态茶园6万亩。全县年产茶叶1.4万吨,产值9.8亿元。

调研组一行通过本次考察,对政和茶产业发展状况有了了解。一是产业规模显,全县涉茶企业315家,年产茶叶1.4万吨,产值9.8亿元,涉茶茶农3.1万户,茶叶已成为政和县农民脱贫致富的一项支柱产业;二是茶类品种全,六大茶类中,政和有白茶、红茶、绿茶,包括再加工的茉莉花茶,其中白茶与红茶最负盛名;三是金字招牌多,“中国白茶之乡(之一)”等等。

松溪

坚持生态健康茶路线

 

松溪是个风景秀美、气候宜人、夏无酷暑、冬无严寒的生态县,截至2017年底,全县茶园面积达到8.9万亩,茶叶初制加工产量达到8500

六安瓜片正宗产地茶叶

吨,产值5.9亿元,“松溪绿茶”和“松溪红茶”被列入全国名特优农产品目录。

松溪县茶产业自2000年以来,进入稳定、有序的发展时期。但是,在品牌打造等方面被新兴茶产区赶超。因此,在本次考察中,松溪县委、县政府表示,计划用五年时间在全省率先实现全域茶园、茶产品绿色、有机认证,坚持“绿色发展、质量兴茶、品牌兴业、文化强茶”,将松溪县建成全国绿色茶区、特色茶区、文旅茶区,让消费者放心、舒心的品饮松溪生态健康茶。

武夷山

坚持“质量兴茶、绿色发展”路线

 

武夷山是17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万里茶道”的起点城市,茶叶种植历史悠久、品种丰富、文化底蕴身后,是世界红茶和乌龙茶的发源地。全市共有茶山面积14.8万亩,2018年干毛茶总产量19200吨,茶叶产值21.12亿元。

 

本次调研,听取了武夷山市茶产业绿色发展工作情况,武夷山市委、市政府近年来持续实施“稳控面积、提升质量、延伸产业链、增加附加值”的18字转型升级发展战略,着重在品质管理、品牌创建、产品营销、品牌保护上下功夫,有效地提高该市茶叶品质,提升茶业品牌影响力和茶叶市场占有率,推动武夷山茶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调查中,调研组一行了解到,武夷山茶产业接下来的工作方向,主要是通过突出“精细化”、“大众化”、“共享化”、“品味化”和“国际化”,坚持质量兴茶,努力实现武夷茶从茶园到茶杯全过程管控;坚持市场导向,努力让武夷茶成为大众理性消费的首选茶;坚持产业融合,努力推动武夷茶产业纵深发展;坚持互推并进,努力抢占武夷茶文化制高点;坚持与时俱进,努力扩大武夷茶在世界的影响力。

 

 

海峡两岸茶业交流协会通过本次对四大茶产区的调研,

了解了各茶产区的发展情况和未来的方针,

有利于海峡两岸茶业交流协会在之后的工作中,

更有针对性地做好各茶产区的互动交流工作,

为推动海峡两岸茶产业的发展做出更多的工作和努力。

 

得闲茶叶价格表产地

(来源:海峡两岸茶业交流协会)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