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普号茶山TV288:散茶不耐泡?做个实验看看!

本篇由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提供阅读

喝茶难以避免,耐泡度这个问题

散茶能泡多少泡?

影响茶叶耐泡度的因素是什么?

今天做个实验告诉你!

其实抛开耐泡度不谈,用散茶作为日常口粮还是有很大优势的。
它的香气和滋味很容易在第一泡就被泡出来。平时自己喝,随

君山银针产地货源阿里巴巴

便抓一把,平均三四秒出汤喝起来都很有味道。

散茶冲泡还有一个很明显的特点就是,它不像紧压茶那样泡出来的茶汤会有碎渣,就算不用滤网泡出来的茶汤也是清澈透亮的。
切入正题,其实判断一款茶的稳定性和耐泡度,汤色也是一项重要的品评标准。耐泡度不好的茶,最后几泡的茶汤几乎就是白水了.
这次小实验我们选用7g,2021年春季,古树生茶散料,用沸水冲泡15泡,来看看它的表现怎么样。

汤色

当这15泡茶放在一起的时候,就可以明显的看到汤色的变化。一开始的几泡颜色比较淡,因为干茶刚接触水,内含物质正在慢慢的析出。
到了中间几泡的时候汤色和滋味都处于一个峰值,最后几泡虽然颜色变淡了,但还是可以看出它是橙黄透亮的。
口感品鉴
我们选取了第一杯第8杯和第1

君山岛买银针的店

5杯,来品鉴一下它的口感。第一

君山银针茶红茶

杯可以明显的感受到它的香味是比较突出的。
蜜香果香非常的明显,在泡的时候就可以感受到它的香气在一阵一阵的往上窜。

中间的那一泡在香气、汤色和滋味的三个维度上就有着惊人的表现。
汤色很漂亮,金黄透亮的。茶汤刚入口的时候能感受到涩味,但是涩很快就化开之后转为回甘和生津。茶香不再漂浮而是溶于水,整个茶汤的口感丰富度立马就上来了。
第15泡还是会给人回甘生津的感觉,其实我们知道品质较高的茶叶,在尾水的时候给人的感觉就是很明显的甜,这个散茶也是这样的感觉。
所以实验证明散茶也可以很耐泡,但是并不是说只要是散茶就都可以耐泡。影响一款散茶耐不耐泡还要从以下角度去分析。

01 茶树树龄

树龄标志着茶树的成熟度,树龄越高,成熟度越高。
因此,树龄大的茶叶,内含物质更丰富。茶汤滋味会更加饱满细腻,生津、回甘会更加强烈、持久。
除此之外,茶树树龄越大,其根系的深度和广度也会更大,吸收到的营养物质会更多,这就更增加了茶叶的内含物质含量。

02 采摘嫩度
从同一片茶园鲜叶的嫩度上看一芽两

君山银针茶王

叶、三叶比等级高的嫩芽茶耐泡。
如果采入一定量的茶梗,茶梗中含有很高的氨基酸和香气物质,它的质地比叶片要“硬”,相对于叶片来说耐泡度又更高。

03 采摘季节

君山银针清茶

一般春茶相比秋茶内含物质丰富,所以比秋茶耐泡。
看完这几项影响茶叶耐泡度的因素,你是否明白了为什么散茶也可以耐泡。
其实我们讨论一款茶是否耐泡,一定是建立在茶叶好喝的基础上。如果一款茶又苦又涩还有怪味,那无论它有多么耐泡,也是没有意义的。
所以,耐泡度是一款好茶的特点之一,但不能把耐泡度作为评判一款茶好坏与否的标准。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