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zui严的涉茶国标,对茶业意味着……

本篇由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提供阅读

2021年3月3日,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农业农村部

三茶花大红袍价格图片

和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发布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2763-2021,以下简称“新标准”)代替了GB2763-2019,新标准已于9月3日正式实施。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2763-2021)

此次新标准堪称史上最严,覆盖范围最广。标准数量首次突破1万项,与2019版相比,新增农药品种81个、残留限量2985项。与“十三五”之前的2014版相比,农药品种数量增幅为46%,残留限量数量增幅为176%。

与2019版相比,涵盖农药品种和限量标准数量大幅增加,加大了高风险农药品种监管力度,因此这一版农残国标也被称为史上“最严”国标,标志着我国农药残留标准制定工作迈上新台阶。

这份“最严”国

大红袍铁观音普洱茶哪个高档

标,对茶行业来说意味着什么?

一、农残标准多了,守护“舌尖上的安全”有更实际的作用。

据农业农村部介绍,新版国标已基本覆盖了我国批准使用的农药品种和主要植物源性农产品,完成了国务院批准的《加快完善我国农药残留标准体系的工作方案》规定的“十三五”末1万项的目标任务,同时促进我国建立了与国际接轨的农药残留标准体系。

随着农药最大残留限量标准数量

花样年华大红袍茶多少钱

的增加,检测的农药品种、农产品种类就会更多,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覆盖面就会更广,农产品质量安全也就更有保障。

与2019版相比,新版标准中涉茶限量指标达106项,增加了41项,增幅达63.1%。为茶叶产品生产者加强质量控制,以及监管部门更准确地发现食品中存在的安全隐患提供更加有力的技术依据,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将得到更有力的保障。

二、农残检测不断进步,限量指标日趋严格,有利于与国际标准接轨。

中国作为茶叶主要出口国,农残问题成为制约我国茶叶出口、影响我国茶叶国际竞争力的因素。

想起2012的“中国茶叶农残门事件”——国际非政府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发布的一份《2012年茶叶农药调查报告》(下称“《报告》”),触痛了国人敏感脆弱的食品安全神经。国内9家知名品牌的18种茶叶“均含有至少3种农药残留,检出的农药种类总数高达29种。其中6个样本含有10种以上农药残留,而某品牌铁观音竟含有多达17种农药残留”;超过半数的产品被检出含有氰戊菊脂、硫丹、灭多威等国家禁用农药。

《报告》激起了被“曝光”茶企以及一些业内人士的强烈反应,其“专业性”、“合法性”以及“居心”均遭到质疑。作为中国国饮的茶叶,其农残检测究竟该执行国内标准还是欧盟标准的争议再次被提起。

大红袍属于浓茶还是清茶

日本于2005年冬颁布并于2006年5月29日正式实施《肯定列表制度》。

上图为日本制定的茶叶农药残留限量标准

欧盟于2021年8月25日正式实施的EU87/2021指令。欧盟自2000年7月1日实行新的茶叶农残限量标准以来,几乎每年都要加以修订,从而成为对茶叶农残要求最严格的地区。

这些国际标准,利用不断提高的农残标准作为贸易壁垒,借以保护本国市场,给我国茶叶出口带来极大的挑战。

内外标准不一,这是各国的“默认标准”,中国作为世界第一产茶大国,

大红袍过保质期还能喝吗

产量上自然会对国外产茶地区造成压力,提升进口标准维护本国产业就成为常规做法。

但是,需要看到的是我国在农残检测中不断进步。据农业农村部质量安全监管司指出,新版农残国标规定了564种农药残留限量标准,包括我国批准登记农药428种、禁限用农药49种、我国禁用农药以外的尚未登记农药87种,同时规定了豁免制定残留限量的低风险农药44种。从涵盖的农药品种数量看,已超过CAC、美国,基本接近欧盟。

解决茶农药残留,抓好质量安全管理以及开拓多元化的茶叶出口市场,是应对贸易壁垒的有效举措。

对于守护“舌尖上的安全”目前有哪些好做法?

近年来,农产品质量安全相关部门按照习总书记“四个最严”的要求,把保障“舌尖上的安全”作为工作重点,不断推进标准制定工作。2015年,国务院批准的《加快完善我国农药残留标准体系的工作方案》,对“十三五”期间制定我国农药残留标准进行了顶层设计,提出了完成1万项的目标和要求。

2021版GB2763对标“最严谨的标准”要求科学设定残留限量,突出高风险农药和重点农产品监管,更大范围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确保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一是突出高风险农药品种监管。规定了甲胺磷等29种禁用农药792项限量标准、氧乐果等20种限用农药345项限量标准,实现了植物源性农产品种类的全覆盖,为严格违法违规使用禁限农药监管提供了充分的判定依据。

二是突出鲜食农产品监管。蔬菜、水果等鲜食农产品在我国膳食中比例越来越大,其质量安全备受关注。新版农药残留限量标准规定了蔬菜、水果等鲜食农产品的5766项残留限量,为强化鲜食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提供了有力支撑。

三是突出进口农产品监管。针对进口农产品中可能含有我国尚未登记农药的情况,通过评估转化国际食品法典标准等方式,制定了除我国禁用农药外的87种尚未在我国批准使用农药的1742项残留限量,为更好地把牢食品安全的国门关提供了技术依据,有利于保障我国人民群众对进口食品的消费安全。

小结

在“新国标”实施的背后,我国需要去提升的不仅仅是农残的检验标准,更需要改变的是产业规模与消费人群不断壮大后的产业升级,合理引导茶产业发展,平衡茶商利润与茶农增收的主要矛盾,指导茶园栽培管理,疏导化学制剂使用,研究生物多样性自然抗性,守护好茶叶安全卫生这条“生命线”,让茶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来源:新京报、农业日报、周伟普洱茶学者,信息贵在分享,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删除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