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故宫博物院的5件绝世紫砂器

本篇由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提供阅读

乾隆皇帝在《烹雪迭旧做韵》诗中特别注记:“宜兴磁壶煮雪水茶尤妙”。由此可见宜兴紫砂壶不仅见于文人墨客的茶寮,也是平民百姓和帝王茶席上竞逐的佳品。

今年4月8日(截止2019年5月20日),台北故宫博

开个茶具店要多少钱

物院推出了“紫砂风潮——台北故宫博物院藏传世器及其他”展览,一批精美的宫廷紫砂藏品亮相,引人瞩目。

台北故宫博物院

其中有5件堪称绝世佳器,品相完好绝妙,连故宫博物院的藏品也不及它们,非常罕见!一起来看一下!

清乾隆 「修身理性」款紫砂茶叶末釉琴

尺寸:长 110.7 公分

此作为传世唯一紫砂胎仿仲尼式琴。通体施鳝鱼黄釉并有打磨痕,多处露出胎色。岳山及腹下有窑变蓝、紫和月白等各色大小斑点。

琴徽填以白釉,雁足与轸均皆为白玉。龙唇、岳山、轸槽、雁足孔等未施釉,露紫砂胎。龙池内以篆书刻「维沙陶瓦,制从鸿蒙。鸢飞鱼跃,为歌南风」四句诗。

琴首系丝线穗七根,每一丝穗各系一玉珠,琴背凤沼内同样以篆书刻出「修身理性」四字琴名。 传达出做琴师傅以为琴能陶冶性情,具有教化的功能。

乾隆十一年(1746)皇帝降旨宫廷刻手朱彩在琴首镌刻乾隆皇帝咏〈宋瓷琴〉御制诗,诗末署「乾隆丙寅秋八月御赏幷题句」纪年铭(乾隆十一年,1746),并落「乾隆御赏」、「几暇怡情」两枚钤印。

此琴也为之加配「锦囊漆匣」,这是目前所能追溯到的最早的流传记录。

茶具的好评如何写

紫砂鈞釉蟠桃水注

尺寸:最高10.3公分

此器状连蒂带枝叶蟠桃,中空,尖端有小孔为流,另端折枝高起处为注口。

全器满釉,光泽内敛,积釉处天蓝凝厚,薄处泛黄;釉面现小白点并砂眼多处。

腹部隐约陷下「万寿齐天」四字。底部有小支钉痕三。此种以动植物天然肖形为题材,制作像生且巧妙实用的文房用品,为明末清初盛行的风气,桃形的水往或

哪个茶具套装好

笔洗,屡载于文人笔记中。

本器塑形生动,所施天蓝釉色属钧釉系统;虽然金华、景德镇、广窑皆盛产仿钧釉色作品,但此件文具似较近于宜兴的制作技法、釉及造形。

清乾隆紫砂紫金釉套杯

尺寸

茶具周围好多蚊子

:高3.6公分

口径5.6公分

底径3.1公分

紫砂紫金釉套杯,由五件大至小可依序套合之小杯相叠成套,俗称套杯。以紫砂为胎,外壁施罩紫金釉,杯内于烧成后加镶金属,整体典雅富丽。

从紫金釉套杯配有专属之木匣、锦袱,或可推测其为当时受到皇帝珍赏之品茗茶器。

清康熙宜兴胎画珐琅四季花卉方壶

台湾岩砂茶具

尺寸:通盖高 11.6、高 6.4公分

口径 6.4、底径 7.1 x 7.1 公分

宜兴胎画珐琅五彩四季花卉方壶,壶身周正,壶流、壶钮及壶把亦作四方。壶身、壶盖四面,以珐琅彩绘饰四季花卉,整体炫丽而缤纷。

壶底正中先以白色彩料打底,后书「康熙御制」四字蓝料楷书款,或可推测其为康熙皇帝御用的茶器之一。

根据乾隆三年《造办处各作成做活计清档》记载,为乾隆皇帝推动一系列为文物配匣的作品中,首批入选的「宜兴四方画珐琅四季茶壶」,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清康熙宜兴胎画珐琅万寿长春海棠式壶

尺寸:高 8.7、壶 7.0、口径 5.7 公分

宜兴胎画珐琅万寿长春海棠式壶,以四瓣瓜稜为壶身,以缱绻瓜叶为壶盖,整体颇具像生趣味。

此类作品壶内与壶把相对应处,可触摸一道纵向接迹,壶内、外底部皆留有一周接痕。

也就是说,该类制品并非以四瓣泥片拼接,而是先以长方形泥片圈围筒状置于底片(壶底),修整时再以工具压印出瓜稜。

其壶腹两侧以珐琅彩绘饰桃实、桃花,象征长寿;流嘴二侧则为月季花,象征长春,取「万寿长春」之吉祥寓意。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