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中的六安茶号的徽六名茶

本篇由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提供阅读

共同感受茶叶文化

说的徽六名茶,过去的名气可比现在大的多,在《皖西各县之茶业》一书中就提到“徽六名茶”。

原文是这样说的【徽六名茶】自昔驰名。品质之佳夙多赏监鉴。实则“六安”之名,始自宋代以后,因宋于六置“六安军”故也。宋代以前,地属寿州,本区名产,霍山为著:所谓“寿州霍山之黄芽”是也。宋代置军,霍并于六。六安之名,从此独显。霍山之名,遂被掩蔽。此名称变更之大略也。

在民国旧书《中国经济年鉴》第十一章工业一书中提到:安徽为吾国产茶最富之区,大江南北,几无县不产。江北所产者

金昌文化街茶叶店

,统名曰北茶;江南所产者,统名曰南茶。皖北六、霍之绿茶,皖南秋、祁之红茶,均驰誉海内外,

茶叶文化讲堂

所谓徽六名茶由来久矣。

这就是“徽六名茶”最早的由来,在当年茶叶界素有“浙杭龙井、徽六瓜片”的美誉,“徽六名茶”的茶号历史诞生于清朝末年,还影响到上海的“汪裕泰”、“程裕新”,北京的“张一元”、天津的“正新德”、武汉的“抱云轩”等大茶号的形成和发展,因为清明民国初年茶是整个徽商的支柱产业,徽六名茶成就整个徽商的发展、繁荣和衰落。

上图为安徽供销社的老罐子,徽六名茶的在国营计划经济时代依然占有很重要的地位

重庆非物质文化遗产茶叶

打造茶叶文化

上图为六安市名茶开发公司(安徽省六安瓜片茶业有限公司前身)锡制的罐子,有着小时候茶叶罐的感觉

2022年六安茶区的新茶季就要开始,茶太郎带大家品味不一样的茶历史。

来源:茶叶江湖

信息贵在分享,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删除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