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磨一剑,富了百姓绿了山岗:访湘西州农科院茶叶研究所所长彭云

本篇由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提供阅读

【专家简介】

彭云是一位土生土长的湘西人,他性格温和,言谈举止自带书生气质,博学多识,尤其在茶树育苗和茶叶加工技术方面颇有建树。熟悉他的人都知道,他是一位务实的科研工作者,他的研究不仅在科研室里,更在茶农的田间地头。在他看来,搞茶叶研究就得走出去,外面才有最真实的第一手材料,了解茶叶各项情况必须请教广大茶农,他们才是最接地气的茶学专家。

求真务实探索新技术

从2012年起,彭云和他的团队就开始进行穴盘、营养钵育苗技术研究,为了摸索出最佳育苗时间及育苗方式,他们进行了大量的对比扦插试验。那几年,他经常驱车到离城十公里的育苗基地观察、记录茶苗生长状况,对基地实施科学管理。下基地、看茶苗、写记录几乎是他每天必做的功课,寒来暑往,风雨无阻。

查看幼苗培育情况。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反复试验和总结,彭云带领团

祥源祁门红茶升平乐多少钱

队终于在2015年成功研究出了茶苗快繁技术。并将穴盘扦插与大田育苗技术相结合,使穴盘扦插育苗摆脱了必须依赖大棚才能完成的束缚,大大拓宽了穴盘育苗的应用范围,将茶苗繁育周期缩短至6个月,比传统技术的育苗周期缩短了7到10个月,实现了一年繁育两季苗的科研目标。

彭云团队繁育的茶苗根系发达,定植成活率达到90%以上,比传统技术培育的茶苗

祁门红茶的什么价位

定植成活率提高了36.1%。与此同时,他们还进行了“两段法”育营养钵大苗技术创新,将穴盘扦插育苗与营养钵培育相结合,把形成根系的穴盘苗移栽至营养钵中培育成一年生、两年生营养钵大苗,实现了当年种植当年采茶的新突破。

益福堂祁门红茶怎么样

向茶农推广覆膜栽培新技术。

2015年,彭云带领团队针对在传统栽培技术下,新建茶园存在茶苗生长受杂草影响大、成园慢等问题做了深入研究,进行了多次试验。经过两年的示范对比,于2017年探索出新建茶园起垄覆膜栽培新技术。

覆膜栽培技术具有保温、保湿、抑制杂草生长、促进茶树加快生长,成园时间比传统技术提早了1至2年。近年来,他们累计推广覆膜栽培技术10万亩以上,每亩茶园成龄前2年每年可节约除草成本约500元,共计节本增效1亿元以上,示范带动效果明显,为湘西州茶产业快速发展起了积极推动作用。

彭云及团队还将穴盘扦插+营养钵培育“两段法”育苗新技术与新建园覆膜栽培技术相结合而形成的一整套繁育+推广技术体系,相对于传统育苗和栽培技术,其优势非常明显,已达到省内领先水平。这项技术已成为湘西州农业主推技术在湖南省内的一张名片,目前在湖南岳阳、郴州、永州、益阳等地均得到推广应用。  

勇挑重担不负新使命

为了使成果快速转化,新技术得到最大范围推广,让百姓受益,彭云带领团队与育苗龙头企业湘西州吉凤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开展院企合作进行育苗示范。在2016至201

太平猴魁与祁门红茶

7的两年时间里,他们将穴盘苗和营养钵覆膜栽培示范从吉首和古丈推广到了石门、安化、长沙、岳阳、衡阳等地,培育的茶苗成活率高,长势快,深受各地老百姓欢迎。八面山上、雪峰山下、壶

祁门红茶与岩茶哪个好

瓶山顶、南岳之巅都曾留下了他们种茶的足迹。一株株不断成长的茶苗成为他们不断推广新技术示范的永恒见证。

茶苗种植后两年内成园采茶的示范基地。

因为有了多年技术研究与示范推广经验,当2018年湘西州委、州政府提出发展“百万亩茶叶”时,彭云团队毅然承担起了快速繁育高质量茶苗和高标准示范种植的重任,联合院企合作单位及吉首、花垣、龙山、凤凰等县市茶叶主管部门,用了三年时间共计繁育穴盘苗7000多万株,共同创办高标准示范园79个,总面积近2万亩。每亩地可节约补植苗木所需各项成本1500元以上,从育苗到成园采茶只要2年,2019年种植的茶苗今年春季已成园采春茶,每亩收益能达到2000元以上。

用心指导传授新方法

除了实地调研和科技攻关,为了让科研成果正真惠民惠农,彭云还积极面向茶农开展技术培训。为确保各项技术措施落实到位,他经常深入到田间地头和加工厂进行施肥、修剪、除草、病虫害防治等茶园培管及加工技术指导和培训。

为了不耽误农时,彭云有时甚至深夜还给农户发信息督促其完成培管措施,他的用心、用情,让茶农们感到被重视的温暖。在彭云心里,早就把茶农们视为自己的亲人,竭尽全力给予帮扶指导。

彭云给茶农讲解茶叶栽培及加工技术。

近年来,彭云累计进行专业培训授课19次,带领团队成员累计开展现场培训45次,技术指导100多次,培训茶农近2000人次,直接参与和培训指导湘西州花垣、龙山、凤凰、吉首等茶叶新开发县市进行标准化基地建设10万亩以上,累计开展红茶、绿茶加工技术培训10多期。培训取得显著效果,大大提高了全州茶产业从业人员整体水平,在促进茶产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方面发挥了主要作用。

领导认可寄予新期望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湘西州委书记叶红专曾先后于2018年12月6日、2020年4月22日两次到彭云负责的茶苗繁育科研示范基地视察,对他牵头推广的育苗新技术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叮嘱他们要进一步加大推广力度,更好地实现科技兴茶目标。

叶红专(右三)视察彭云负责的茶苗繁育科研示范基地。

2020年4月27日,彭云和团队在龙山县红岩溪镇示范基地进行全州茶叶标准化基地建设现场培训。湘西州副州长何益群对彭云研发的穴盘苗从育苗到成园采茶只要2年时间的新技术示范表示高度认可。

成绩卓越无愧新荣誉

彭云不但在茶叶栽培及加工技术方面勇于探索创新,其在科研成果及论文发表和工作宣传方面的成绩也非常突出。先后主持实施了湘西州科技项目——《茶叶工厂化快速繁育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主持实施湘西州农业项目——《茶树“两段法”育苗及覆膜栽培研究与应用》,登记湖南省科技成果一项。主推技术获湖南省农科院科技兴农奖一项,湖南农业丰收奖一等奖一项,个人申报国家发明专利两项。

带领团队进行新技术试验。

这就是彭云,一位低调而务实的茶叶科研工作者。从事茶叶研究工作以来,他几乎投入了自己所有的时间和精力。其足迹遍布各县市茶园,他的名字已被茶农们熟知,大家早已将他视为自己在茶叶种植加工方面的参谋和贴心人。十年磨一剑,只为湘西茶。

彭云把梦想谱写在湘西茶产业的宏伟蓝图上,落实在全州茶人脱贫致富的伟大征程中,脚踏实地,真正让一片叶子富了百姓,无数茶园绿了山岗。(通讯员 刘媛媛)

注:内容来源红网时刻湘西,贵在分享,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删除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