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热点事件,回顾2019年茶行业风云大势,2019年度盘点

本篇由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提供阅读

2019年即将过去,回顾这一年,茶行业热闹非凡,是充满机遇与挑战的一年 究竟哪些热点事件曾让你印象深刻?哪些行业大事件会对行业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兴茶网 资讯】即将过去的2019年,对于茶行业而言,是充满变数与挑战的一年,也是奋力向上的一年。这一年,联合国确立“国际茶日”,云南出台最严规划全力保护古茶山古茶树资源,外商投资1.2亿元拥抱中国茶、央视曝“古树茶”乱象…

那么,究竟哪些热点事件曾让你记忆犹新?哪些行业新闻大事件对行业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下面,兴茶君为大家盘点出2019年茶行业发生的热点新闻事件,串联起2019年的茶业轨迹。希望大家能够从每一件新闻大事中获得启迪,洞察背后的市场动向和重要的行业趋势。

1

从中央一号文件到全国两会
2019中国茶产业迎来新机遇

事件:2019年2月1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发布,其中,“茶”作为我国乡村特色产业,再一次被一号文件提及。而在随后的全国两会召开期间,我们也听到了各种关于发展茶产业的声音。

解读:近年来,各级党、政府高度重视茶产业发展,充分发挥茶产业在乡村振兴和

大红袍茶艺视频

脱贫攻坚中的积极作用。在一号文件中,已经将“茶”与“果”、“菜”并列作为我国乡村特色产业之一,鼓励其发展,并强调了健全产品质量标准体系、强化对商标的保护、支持创响品牌。这必将给茶行业的品牌化、规模化、标准化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良机,将迎来更加美好的发展前景。

2

联合国确立“国际茶日”

事件:11月27日,联合国大会宣布每年5月21日为“国际茶日”,以赞美茶叶的经济、社会和文化价值,促进全球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解读:中国主导推动将“国际茶日”确定为5月21日,这是世界对中国茶文化的认同,有助于中国同各国茶文化的交融互鉴和活跃繁荣茶贸易,促进茶产业发展。

3

湖南农业大学刘仲华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事件:11月22日,中国工程院正式公布了2019年院士增选结果,本次增选了75位院士和29位外籍院士,湖南农业大学刘仲华教授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解读:刘仲华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这是继陈宗懋院士之后,第二位来自茶学界的中国工程院院士,这是对他多年来的茶叶科研成就给予的高度肯定,也体现了国家对茶叶研究成果和产业发展的肯定与支持,更是对我国茶产业科学技术发展进步的进一步鼓励。

4

《春茶消费数据》发布:85、90后成为春茶消费主力

事件:今年4月份,淘宝发布了《春茶消费数据》,报告的内容围绕春茶这一消费热点而展开,包括春茶茶类的热搜指数、消费增长情况、消费人群画像,以及全国春茶消费区域分布等各种解析,引发行业热议。

解读:淘宝发布的《春茶消费数据》说明了年轻人的茶叶消费占比提升,大多数年轻人不仅希望喝茶简单而时尚,希望买茶也更简单而便捷,眼下,年轻化消费已成为贯穿当下茶叶消费市场的一大突出特征。

5

云南出台最严规划
全力保护古茶山古茶树资源

事件:云南省自然资源厅、云南省农业农村厅、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联合出台了《关于保护好古茶山和古茶树资源的意见》,明确全面调查和摸清该省古茶树、古茶山资源底数;并于2020年前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解读:近年来,云南古茶山、古茶树出现了管护不到位、采摘过度、生态环境退化及周边无序建房等问题,危及到古茶山和古茶树资源。此次云南出台的《意见》,按照最严规划、最硬执法、最实举措要求保护好古茶树资源,并对建立古茶山、古茶树长效管理机制等方面作出规定。

6

新加坡专家:每周至少喝四次茶有益大脑健康

事件:9月17日,据外媒报道,新加坡国立大学专家研究发现,每周至少喝茶四次,可以提高大脑各区域之间的联系效率,对大脑结构有积极作用。研究结果发表在《衰老》(Aging)杂志上。

解读:近些年,国内外关于茶与健康的一些研究成果也逐渐为大众所知,饮茶有益健康的观念深入人心。此次研究报告作者指出,经常喝茶可减少大脑两半球功能的不对称性,这证明喝茶对大脑有益,为茶对人体的健康功效提供了极有意义的依据。

7

香港仕宏春拍:茶皇宋聘成交额独领鳌头

事件:5月25日,在香港仕宏2019年春季拍卖会上,一筒百年茶皇——宋聘号刷新拍卖成交记录,以15,605,000港元成交,再次展现了茶文化的魅力,令普洱茶板块成为市场的风向标。

解读:这些年,在香港,陈年普洱茶拍卖也成为当地部分拍卖行的重头戏,陈年普洱茶的收藏和投资价值,越来愈受到市场的瞩目,一些中期茶也开始在拍卖会上抛头露面。业界对

厦门海堤大红袍

于中期茶接下来的发展轨迹和市场走向,也相当令人期待。

8

总投资1.2亿元

英国太古集团思南精制加工厂投产

事件:10月17日,英国太古集团旗下全资附属公司詹姆斯芬利公司总投资1.2亿元,年产能2万吨的精制茶加工厂在贵州思南县正式开业投产。詹姆斯芬利创立于1750年,是英国太古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附属公司,是全球饮料业供应茶、咖啡及天然成分的主要国际供应商。思南精制加工厂的投产,为外资投资贵州茶产业开了一个好头。

解读:思南精制加工厂,是太古集团在中国国内的首个精制茶加工厂,詹姆斯芬利决

山东大红袍桃

定在贵州投资设厂,也是看好贵州良好的生态环境、强有力的质量安全保障和政策支持。更重要的是,这必然会改变当地的茶叶加工技术水平与茶农的生产经营模式,传统而复杂的茶产业,能引来外资的加码,也侧面说明中国茶产业在转型升级中正在释放新动能。

9

央视曝“古树茶”乱象:普通茶披个包装就成古树茶

事件:在茶叶市场上,“古树茶”、“纯料”、“头春”等打着古树茶招牌的各种普洱茶数不胜数,央视记者实地走访,曝光了“古树茶”乱象:从几十到几千块的古树茶鱼龙混杂、时常令消费者难辨真假。普通茶披个包装就成古树茶,价格翻几倍!

解读:古树茶眼下是普洱茶市场上备受追捧的对象,但也乱象存生,“古树茶”已经变成了炒作的概念,希望央视的曝光,在规范普洱茶市场的同时,也能引起大家对古茶树保护的重视。

10

《国家职业技能标准-茶艺师》正式颁布实施

事件:《国家职业技能标准——茶艺师》经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批准正式发布,并自发布之日起实施。随着新标准的颁布和实施,2002年由人社部颁布的旧标准将不再实施。对标旧标准,新标准在名称、技能等级划分、技能水平、推进茶文化发展方面有了更

大红袍批发价格

加具体的要求。

解读:新标准的修订对整个茶行业发展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新标准的出台,对规范茶艺师职业、提升茶艺师职业水平、加强茶文化对外传播具有重要作用

总结:从上述的这些热门事件中,我们更能够清晰地梳理出2019年茶行业发展的脚步。希望通过对这些热门事件的回顾与解读,行业人可以拨云见日,受到些许启发。

虽然,茶行业仍然处于市场分散、品牌缺乏的的阶段,但在消费升级与供给侧改革的双重推动下,这一趋势正在改变,让我们共同期待2020茶行业创造更多精彩。

2019年,是茶行业波澜起伏的一年。兴茶传媒内容中心特别推出【2019年度盘点系列】,从热点、

大红袍属于红茶还是属于绿茶吗

产品、营销、趋势等视角出发,对茶行业过去的一年进行总结,对新的一年进行展望。希望与大家共同探讨与分享,从中获得启迪,洞察趋势。请持续关注我们的后续报道!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