冶春茶社入选“黑珍珠”,茶馆是何时兴起的?

本篇由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提供阅读

不久前发布的“2022黑珍珠餐厅指南”入围餐厅名单,来自全球26个城市共736家餐厅入围,其中,扬州的“冶春茶社”更是连续三次成功入围。

茶馆作为游离在普通餐厅外的存在形式,能够入围“黑珍珠”实属不易。那么,我国的茶馆,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兴起的呢?

茶馆:特殊的服务行业

茶馆,这种称呼多见于长江流域。在习惯上,两广地区多称之为“茶楼”,京津地区多称为“茶园”,当然这都是同一个意思。

在中国,茶馆称得上是一种特殊的服务行业,遍布大江南北,无论是城镇还是乡村,随处可见,为人们所喜爱。

茶馆与人们的生活关系十分密切,特别是年岁较大的人,喜欢上茶馆探听与传播消息,是他们休闲娱乐的场所。

即使是年轻人,也喜欢上茶馆交流思想、联络感情。上茶馆,不分职业身份,老少咸宜,可以随进随出,广泛接触不同阶层的人们。

最早出现于两晋时期

我国的茶馆由来已久。有人根据晋朝张载的《登成都楼诗》:“芳荼冠六清,溢味播九区”,认为两晋时,我国已有茶馆了。

南北朝时,品茗清谈之风兴起,当时已经出现了茶寮,供人喝茶歇脚,可以算得上是茶馆的雏形。

唐代开元年间以后,在许多城市已有煎茶卖茶的店铺,只

世界茶叶文化

要投钱即可自取随饮。这表明唐代茶馆在我国已经比较普遍了,但我国茶馆的兴起与繁荣,还应当说始于宋代。

大宋,茶馆兴盛的朝代

宋代茶馆的繁荣,尤其以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的京城和交通要道、货物集散的大城市比较显著。

据《东京梦华录》记载,北宋年间的汴京,凡是闹市和居民集中地,茶坊鳞次栉比。

除了白天正常营业的茶馆外,还有一种专供仕女夜游吃茶的茶坊和供商贩、劳动人民拂晓前进行交易的早市茶坊。那一带的茶馆,大都是从早开到晚,直至夜市结束才关门。

宋代皇帝南渡以后,南宋的茶馆,较北宋时的茶馆更加排场,数量和形式也更多了。宋室南渡后,中原各色人等,上至王公贵族,下至三教九流,相继聚集杭州,所以南宋时的杭州可谓是“处处各有茶坊”。

在旧社会,往往是“物以类聚,人以群分”,所以那时的杭州也分别开设了适应不同阶级的茶馆:

有主要供“富家子弟、诸司下直等人会聚”的高级茶楼;供“士大夫期朋约友会聚”的清雅一些的茶肆;还有专供“为奴打聚”、“诸行借工卖伎人会聚”

沧源文化茶叶

的层次较低的“市头”;更有“楼上安著妓女”,楼下打唱卖茶的妓院、茶馆合一的“花茶坊”。

总之,在杭州城内,各个层次的人,都可以找到与自己地位相适应的茶馆。人们既可以在茶肆中尽情享受到茶文化的乐趣,同时又可以利用这一场所,开展各种各样的广泛的

唐朝的茶叶文化

社交活动。

宋朝都城以外的其他城镇,特别是乡镇的茶店,从史料来看,除了规模和讲究程度较开封、杭州差一些外,其数量和普遍程度,并不比大城市低。可见,宋朝时候饮茶和茶馆文化,已经十分兴盛。

宋代茶馆兴盛的佐证

关于宋代茶馆的兴盛,还可以从有些饭店也以茶店为名得到一些旁证。

《东京梦华录》和《梦梁录》中都提到了有一些酒肆、饭店常常以“分茶店”为名,而且店面规模较大。

为什么宋时大的食店要以“分茶”为名呢?

有人解释宋朝时饮茶之风盛行,茶馆林立,一些饭店就想要和茶肆争抢生意。另一种解释是说宋朝茶已经成为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茶食”、“茶饭”、“茶点”已经成为了日常习惯用语。

不过不管哪种说法,都证明了宋代茶叶或茶馆文化较前朝来说,更上了一个台阶,茶馆在这时候可谓真正兴起了。

来源:苏茶网,信息贵在分享,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删除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牢记

挖掘茶叶中的文化底蕴

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

酒文化茶叶文化

知识。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