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籍里的雅安茶

本篇由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提供阅读

植茶始祖吴理真

吴理真,是有文字记载的最早种茶人,被茶业界认定为“植茶始祖”。

西汉时期,雅安市名山区域属严道县。综合宋代王象之《舆地纪胜》、明代杨慎《杨慎记》、清雍正《天下大蒙山》碑、清代刘喜海辑录《金石苑·宋》、清雍正版及嘉庆版《四川通志》、清光绪版《名山县志》、民国版《名山县新志》记载,按照现行行政区划,吴理真属于四川省雅安市名山区人。

图左为吴理真、右为陆羽

西汉甘露(前53—前50)年间,吴理真在今名山区蒙顶山上寻得野生茶树,亲手植于蒙顶上清峰。

为彰表吴理真事迹,宋光宗绍熙三年(1192)二月,朝廷在蒙山建“石屋俸祀”。

并在甘露井侧立“甘露祖师像并行状”石碑。碑“石高七尺八寸,广三尺六寸”,正中刻吴理真立像,“像高五尺三寸”,两侧对联曰“形归露井灵光灿,手植仙茶瑞叶芬”,字径三寸余,行书;人像上方石刻《甘露祖师行状》,共有文字十六行,字径八九分,正书。

清代刘喜海辑录《金石苑·宋》

河北茶叶文化

(光绪年间出版,四川大学图书馆藏),录有此碑图像,并拓录《甘露祖师行状》原图、原文。

宋代大学者王象之《舆地纪胜》,大约成书于宋理宗绍定(1228-1233)年间,载曰:“西汉时,有僧从岭表来,以茶实植蒙山,忽隐池中,乃一石像,今蒙顶茶,擅名师所植也。至今呼其石像为甘露大师。”

明武宗(1506—1521)时期,四川新都人杨慎撰《杨慎记·蒙茶辨》,“按碑,西汉僧理真,俗姓吴氏,修活民之行,种茶蒙顶,殁化为石像,其徒奉之,号甘露大师。水旱、疾疫祷必应。……岁四月二十四日,以隐化日,咸集寺荐香。宋、元各有碑记,以茶利由之兴焉。”

蒙山天盖寺《天下大蒙山》碑,立于清雍正六年(1728)。碑文曰:“祖师吴姓,法(名)理真,乃西汉严道,即今雅之人也。脱发五顶,开建蒙山。自岭表来,随携灵茗之种,植于五峰之中。高不盈尺,不生不灭,迥异寻常。至今日而春生秋枯,惟二三小株耳,……皆师之手泽,百事不迁也。由是而遍产中华之国,利益蛮夷之区,商贾为之懋迁,闾阎为之衣食,上裕国赋,下裨民生,皆师之功德,万代如见也……”

雅州仙茶

清雍正十一年(1733)版《四川通志·卷三十八·物产·雅州府·仙茶》,详尽记载吴理真在雅州蒙山种植“仙茶”事迹。作为正史,该志不仅肯定吴理真植茶“祖

奈雪茶叶文化

师”身份,而且还对之前部分古籍中僧侣、道人等为扩大佛教、道教影响而“神其迹”,将吴理真写成“僧”“道”“自岭表来”等“附会之语”均予以纠正,直言“雅州府”的“仙茶”为“汉时甘露祖师,姓吴名理真者手植”,全文如下:

雅州府·仙茶

名山县治之西十五里,有蒙山,其山有五顶,形如莲花五瓣,其中顶最高,名曰上清峰,至顶上略开,一坪直一丈二尺,横二丈余,即种“仙茶”之处。汉时甘露祖师,姓吴名理真者手植。至今不长不灭,共八小株。其七株高仅四五寸,其一株高尺二三寸。每岁摘茶二十余片。至春末夏初始发芽,五月方成叶。摘采后其树即似枯枝。常用栅栏封锁。其山顶土仅深寸许,故茶不甚长。时多云雾,人迹罕到。《尚书》曰:“蔡蒙旅平”,即此山与府城东蔡山也。

清嘉庆二十一年(1816年)版《四川通志·卷十四·食货·雅州府·仙茶》,全文前部分与前志同,又补充记述如下:

雅州府·仙茶(节选)

……《元和志》:“蒙山每岁贡茶为蜀之最”。《寰宇记》:“出百丈山尤佳”。《方舆胜览》:“蒙山有五顶,前一峰最高,曰上清峰,产甘露茶”。《明统志》“蒙茶受阳气之全,故芳香”。《本草》:“雅州之蒙顶石花、露芽

霍山黄芽的茶叶文化

、谷芽,为第一”。《茶谱》:“雅州百丈、名山二处,茶尤佳”。

清光绪十八年(1892年),名山知县赵懿邀兄赵怡主持完成《名山县

茶叶文化生态基地

志》。该志《山原·蒙山》记载:“五峰酷肖莲花,苍秀勃郁,中为禁御护贡茶七株,即甘露慧禅师手植蒙顶茶也。自汉迄今,不枯不长,谓曰‘仙茶’。”《列传四·方技》,第一人即是“汉·甘露大师”:“师名

茶叶是种文化

理真,俗姓吴。宋淳熙十三年(1186年),邑进士喻大中,奏师公德及民,孝宗时封为‘甘露普惠妙济大师’”。

1930年,新修《名山县新志》。该志《蒙山》《蒙茶》等专目,均记载吴理真种茶史事。《士女四·方技》,第一人也是“汉·甘露大师”:“师名理真,俗姓吴”“宋元各有碑记”。并载明“甘露祖师像并行状”石碑为书法高超、雕刻技艺精湛的飞白式碑刊,在1926年“修毗罗楼误为工人碎毁”。

1931年出版的《中国古今地名大词典》载:“《陇蜀余闻》:蒙山有五峰,最高者曰上清峰。其颠一石大如数间屋。有茶七株,生石上,无缝罅。相传为甘露大师所手植。”

来源:蒙顶山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删除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