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茶叶拼配,我们有哪些误解?

本篇由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提供阅读

“拼配”是茶叶加工的一种方法。

 

提起拼配很多人都认为拼配茶没有纯料茶好,其实这是一个错误的认识。

 

什么是拼配?

 

所谓拼配,是指制茶师通过多年的感官经验以及拼配技术,将两种或两种以上,并具有一定共性的茶叶拼配在一起的作业。

 

 

目前就普洱茶来说,拼配就三种方式:

 

茶区拼配:云南茶山众多,茶山之间的口感千差万别,选用不同茶区的茶拼配在一起,来产生香气口感的多变性。

 

级别拼配:选用不同等级的原料混制在一起,这是最常见的一种拼配方式。

 

不同年份拼配:将不同年份的原料混合在一起,比如老料加新料一起压制。这种方式在近年的普洱熟茶生产中比较常见,能够增加口感滑度以及陈味。

 

 

拼配的好处 :稳定茶叶的品质,提高茶叶的口感,能够激发茶叶中潜在的因子等,使茶叶的色、香、味更好的表现出来。

 

在茶叶技术培训会上的发言

配的目的:拼配的目的,就是能够将普洱茶多层次丰富的口感和独特的风格发挥出来。

 

 

茶叶拼配是一门技术,并不是随便把两个茶叶混合在一起就叫拼配。将两个产地相邻,口感滋味相近的混合在一起也不叫拼配,只能称作和堆。

茶叶提升技术

普洱茶的拼配关键在一个“配”字,这需要研究出好的配方,也对制茶师拼配技术有

茶叶包装的技术要求ppt课件

一定的考验。只有通过科学而严密的拼配,加入优质的原料,我们才能获得品质稳定、质量上乘的成品茶。

茶叶技术支持江西华邦

 

“纯料”的普洱完全没有经过拼配? 真相:不正确

 

对普洱茶来说,纯料是相对的,拼配是绝对的。很多人提到的“纯料”,是指由同一个山头的同一个树种,在同一季节采摘的同一个规格的茶,这是相对的。

 

而绝对的“纯料”,同一季节采自同一棵茶树,世间难寻。

 

不能简单认为“纯料”的普洱茶完全没有经过拼配。

 

 

如今,我们之所以对“拼配”产生顾虑,是因为在市场上部分商家由于自身茶叶技术不够精炼,不讲求技术的混搭;甚至还有一些不法厂商为了牟取暴利,将劣质茶表面铺一层好茶,以次充好,欺骗消费者,这些乱拼配的现象,都不同程度的损害了普洱茶的声誉。

 

消费者应该擦亮雪亮的眼睛,来识别出这些

茶叶管理技术培训班

茶叶。

 

 

普洱茶之所以拥有跨越时间的魅力,拼配是其最大的魅力所在。拼配作为技术核心,造就了茶叶口感、香气、滋味的独特。

 

图文|六大茶山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