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茶具 : “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竹段壶(壶形鉴赏)

本篇由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提供阅读

“竹”是品性高洁的植物,尤其是在宜兴这样一个竹的海洋,竹,更是人们眼里口中的爱物,竹子刚劲、清新、生机盎然、蓬勃向上。当春风还没有融尽残冬的余寒,新笋就悄悄在地上萌发了,一场春雨过后,竹笋破土而出,直指云天,所谓“清明一尺,谷雨一丈”,便是对她青春活力和勃勃生机的写照。当春风拂去层层笋衣,她便像个活泼的小姑娘,亭亭玉立在明媚的春光里。到了盛夏,她舒展长臂,抖起一片浓郁的青纱,临风起舞,婀娜多姿。暑尽寒来,她仍绿阴葱葱,笑迎风霜雪雨。  

 

竹段便是以竹为主题的经典壶型,壶身采用的是古典造型,笔直而粗壮的壶身

茶具整套哪里最出名

,给人一种踏实之感,壶嘴、把、盖钮亦取竹段,生动自然,挺拔清秀。竹自清高,壶亦清高。昔有东坡“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板桥竹石图数幅,以达文人之意。今竹寓于壶,更显清雅。时而似有古风轻轻徐来,时而又似有君子款款走来。

图片[1]-关于茶具 : “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竹段壶(壶形鉴赏)
清乾隆 杨履康 竹段堆泥万寿荷花壶

此壶以竹节为身筒,腰部凸出环线一周,形似竹节。身筒以泥绘八幅莲花荷叶附于其上,荷叶之间,疏密有致。盖面平中微凸,刻绘12种书体的“寿”字。壶盖边缘以回纹连续装饰一圈,嵌盖式与壶口密合,三弯流伸展流畅,耳形鋬以竹节装饰,拿取稳当有力。泥绘荷花,画意气韵生动,尤见匠心独运,足可宝玩。底钤阳文篆字“杨履康”。印款篆刻风格与杨履曾、杨履干所用印款相近,应是兄弟伯仲关系,传世作品多有宫廷气息的描金及泥绘技法特色,为世人所珍重。

陶瓷工艺茶具用品

图片[2]-关于茶具 : “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竹段壶(壶形鉴赏)
图片[3]-关于茶具 : “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竹段壶(壶形鉴赏)
吴云根款 巧色上竹段茶具 

此壶壶身由本山绿泥制作,烧成后呈缎黄色,色泽娇黄艳丽,惹人喜爱。取二节竹段作壶身,大平底,大口面,盖微穹,以手工

岳父生日送茶具好吗

镶接成型,故能口盖丝严合缝。竹节三弯流,旁出一枝秀竹于壶身,用墨绿泥制作竹叶,壶盖亦为虬曲的竹节结构,竹叶飘动,平衡均齐,似塑如画。四只精致的杯子也以竹节为把,竹叶自然胥出,抒发静谧之气,干净利索。

图片[4]-关于茶具 : “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竹段壶(壶形鉴赏)

朱可心 《两节竹段》

关于茶具的单词

图片[5]-关于茶具 : “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竹段壶(壶形鉴赏)
朱可心 紫泥竹段套壶 (五件)

图片[6]-关于茶具 : “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竹段壶(壶形鉴赏)
朱可心制一节竹段壶

图片[7]-关于茶具 : “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竹段壶(壶形鉴赏)
储铭 竹段壶

图片[8]-关于茶具 : “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竹段壶(壶形鉴赏)
吕尧臣制紫泥竹段壶

图片[9]-关于茶具 : “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竹段壶(壶形鉴赏)
唐彬杰制段竹套组

主壶呈高圆柱状,三圈竹节纹环绕壶身;壶嘴、壶把与壶钮都以竹段为造型,壶嘴中部冒出一支竹枝攀爬至壶身,并以数片竹叶装饰;嵌盖式,口盖严丝合缝,平整划一。两只小杯同呈高圆柱状,自两端略内收,耳状竹节把,一支竹枝从把根部冒出,附着于背身,散出竹叶三片。

图片[10]-关于茶具 : “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竹段壶(壶形鉴赏)
吴界明 竹段

图片[11]-关于茶具 : “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竹段壶(壶形鉴赏)
高旭峰 圆竹段

图片[12]-关于茶具 : “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竹段壶(壶形鉴赏)
周桂珍制竹段

图文部分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