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工夫茶四大门派齐聚香港

本篇由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提供阅读

7月7日,一时风雨一时晴,这个日子对于国人来说是个特别的日子,因为卢沟桥事变。2019年7月7日,可能也将会是被世界工夫茶圈记住的日子。这一天,由泰华古轩主办,心月茶事、木+木协办的“茶·工夫”香港工夫茶大会在香港明爱白英奇学院和融开场。

剪彩仪式上,活动发起人麦浚泰先生致辞

全球华人工夫茶“潮汕、香港、台湾、马来西亚”四大“门派”的代表人物聚在了香港这座包容的国际大都市。活动分为论坛和茶会两个环节。论坛上,茶会间,全球华人工夫茶圈的老、中、青会聚一堂,大家一起分享所属流派工夫茶的特色,共同探讨如何让工夫茶进入年轻人的世界,如何在新时代传承工夫茶。

左起为:伍常、萧慧娟、赵美玲、王介宏、陈再粦、郑培凯、杨智深

论坛汇集了潮汕、香港、台湾、马来西亚四地工夫茶文化传播中的重量级人物:香港–杨智深先生、台湾–王介宏先生、潮州–陈再粦先生、马来西亚–赵美玲女士,文化学者郑培凯先生、马来西亚茶人萧慧娟女士两位学者从专业角度为工夫茶把脉,香港艺术拍卖顾问伍常先生担任本次论坛的特邀主持。

四大工夫茶门派齐现身 都有独门“功夫”

四大门派的工夫茶,各有其特色,也各有其来处。比如潮汕工夫茶和马来西亚工夫茶都是一壶三杯,而闽南工夫茶以及一脉相承的台湾工夫茶则是一壶四杯。关于“关公巡城”、“韩信点兵”的表现方式也均有差别,有的行云流水,有的劲道有力。比如,文博轩茶师所表现的韩信点兵,速度极快、力道迅猛,让观者为“壶嘴”的安全捏一把汗。

作为闽南人习潮汕工夫茶的香港茶人杨智深认为,闽南工夫茶和潮汕工夫茶的区别在于“器”和“技”,闽南工夫茶更重“器”,即泡茶用具,“茗必武夷,壶必孟臣,杯必若琛”;而潮汕工夫茶则更侧重于“技”,即冲泡流程,从燃炭煮水到关公巡城、韩信点兵,每一个冲泡步骤都有他的规矩,并且从选茶、选水、活火等等各个环节,无不细致入微、体现工夫。

而马来西亚的赵美玲女士介绍她所从事的南洋工夫茶具有四大特色:藏养、去杂、恒温、低斟。这些特色是与马来西亚的实际情况相匹配的,例如,藏养是因为销往马来西亚的乌龙茶相对而言是比较高火焙的,所以需要养以褪火。

关于工夫茶的发源地,与会者都有自己的见解,杨智深认为工夫茶的发源地应该在武夷山,王介宏认为工夫茶源自闽南漳州漳浦地区,而潮州工夫茶的非遗传承人陈再粦则认为工夫茶的源头在潮州。

茶会现场

关于工夫茶的开始形成于何时:唐?宋?明清?郑培凯教授6年的著作茶文化书籍时,翻阅了海量的史料,他得出结论:潮汕工夫茶应该始于明末清初。

最早记载潮汕工夫茶的

武夷山大红袍母树纪录片

史料是,清代乾隆末叶俞蛟所著的《梦厂杂著》。《梦厂杂著·潮嘉风月·工夫茶》中说到:「工夫茶烹治之法,本诸陆羽《茶经》而器具更为精致……先将泉水贮铛,用细炭煮至初沸,投闽茶于壶内冲之盖定,复遍浇其上,然后斟而细呷之。气味芳烈……」文中所述已经是相当讲究的工夫茶饮茶程序了。

如何让年轻人上“瘾”,各大门派齐谋良方

马来西亚的赵美玲女士多年来专注当地的工夫茶传承工作,去年在深圳茶博会上一举夺得“首届国际工夫茶冲泡大赛”特别金奖的Teoh WillIi

武夷山大红袍视频

am 就是在赵女士的鼓励下决定来克服困难前来参赛的。她说有时候年轻人喜欢工夫茶,去做一些事只要稍加指引就可能会有不一样的结果,比

大红袍始于哪个朝代

如Teoh WillIiam,他当初不想来的原因仅仅是不想请假。

茶会现场

贵州大红袍辣椒

赵美玲女士从自己的经验和思考出发,对于给青年人种“工夫茶”的草给出了如下建议:给年轻人灌输精、燥、洁的正确的工夫茶理念;多为年轻人制造价格合理、质量有保证的新茶器;多推出质量好,价格合理,又符合标准的好茶;多办推广性的活动,比如品鉴会、交流会、竞技赛、论坛等;多开办价格合理,具有时间弹性的工夫茶课堂。

杨智深认为未来20年,工夫茶的推广,不能仅仅局限于茶,而是要让工夫茶与传统文化里更多美好的事物产生连结,让年轻人

大红袍茶叶礼盒报价行情

接触茶的门更宽广一些。本次活动的发起人泰华古轩的麦浚泰先生就是通过茶进入艺术领域,而主持人伍常则是通过艺术进入茶领域。

王介宏先生在司茶

台湾工夫茶,之前给人印象是“老人茶”,王介宏先生和他的团队致力于用“席茶”的方式诠释工夫茶,他将工夫茶与焚香、点茶、插花、挂画这些古代文人雅事结合起来,让接触到他的工夫茶的人生活里多一点艺术内涵和人文雅趣。

关于潮汕工夫茶的传承,陈再粦先生总结了一句——百姓日用即道。无论家庭式传承、师傅关系、研修研习培训,都不及把喝茶生活化了而产生的效果全面。正如翁辉东《潮州茶经》里所说的那样潮州人民“无论嘉会盛宴,闲处寂居,商店工场,下至街边路侧,豆棚瓜下,每于百忙当中,抑或闲情逸致,无不惜此泥炉砂铫,举杯提壶,长饮短酌,以度此快乐人生。”

明爱白英奇专业学校室内建筑学系同学的设计作品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现场除了论坛环节,还有上午、下午两场茶会。现场有20多家各有特色但同样热爱工夫茶的茶单位,共有超过80位茶师为来宾司茶,还有喜悦汇的工夫茶古茶器展陈列其间。

大家在交流观念的同时还能看到工夫茶的展现,还能从茶汤中体会到不同,又有各个时期的工夫茶茶具可观可赏可学,可谓工夫茶交流的大飨。此外,活动举办地的明爱白英奇专业学校室内建筑学系的同学们自发参与到工夫茶传承这件事中来,他们纷纷在作品中表达自己对于茶空间设计的理解。

茶会现场,《茶经》在上

如公益宣传里所说的那样,工夫茶也应如是:工夫茶的传承,不是一个人做了很多,而是很多人做了一点点。藉由这一批老茶人两年前的发愿,藉由无数的人放下成见来相见,在这一片叶子的感召下,在很多人的一点点努力下,工夫茶的薪火定会生生不息。

– END –

文字 | 容若之水

图片 | 香港工夫茶大会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