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心”学堂 | 春季如何饮茶养生

本篇由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提供阅读

立  春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言:

「立,建始也,五行之气往者过来者续于此,而春木之气始至,故谓之立春」

        所谓一年之计在于春,立春自古以来就是一个传统节日。

「阳和起蛰,品物皆春」,过了立春,万物复苏生机勃勃,一年四季从此开始了。

        立春之后的一段时间往往冷暖不定,要当心倒春寒的侵扰,特别是对于体弱的人来说,感冒、发烧是常有的事情。


养  生

        按自然界的属性,春属木,与肝相应,春季重要的养生点便是「护肝」

        在饮食方面,应考虑这一节气阳气初生的特点,多吃辛甘发散之

茶叶小青柑的喝法

品,不宜食酸收之味。酸味入肝,具收敛之性,不利于阳气的主发和肝气的疏泄,可以多选择大枣、豆鼓、葱、香菜、花生等食品。

        在精神养生方面,要力戒暴怒,更忌忧郁,做到心胸开阔,保持心境愉悦。

「肝主疏泄,在志为怒,恶抑郁而喜调达」

        立春养生还得做好「春捂」,千万不要急着脱掉冬装换春装。


运  动

  春季运动要节奏和缓。随着气温回升,人们应逐渐增加户外活动时间以加快血液循环,促进气血运行。比较适合节奏和缓的运动,如春游、放风筝、散步、慢跑、打太极及并不剧烈的球类运动。要注意,这时节运动不宜剧烈,不宜大汗淋漓、气喘吁吁,否则可能耗阳气,对养生不利。

  漫步时,可以做做揉肺

吃华法林钠片能不能喝茶叶

运动。肺经在手臂内侧,经肩窝开始向下

茶叶英国喝法

延伸到大拇指,所以取其上下两端的穴位来按摩会有很好的效果,且这两个穴位比较好找,一个在肩窝位置的中府,另一个是大拇指的少商穴,每天早晨起床用手半握拳各敲一百遍。


饮  茶

        春季,人的肝气容易过旺,会对脾胃产生不良影响。

        同时春季又是阳气生发的季节,是各种病菌和微生物繁殖、复苏的季节,疾病很

茶叶有几种喝法

容易流行,因此春季的养生保健工作很重要。

        而茶叶由于有助消化、清肠胃、解毒的功效,因此,春季适当饮茶,可以起到清肠、暖胃、养肝的作用。


春季适宜饮用普洱熟茶

        普洱熟茶性温和,暖胃不伤胃,降血脂。

        普洱熟茶(普洱生茶老茶经过自然氧化发酵茶性也逐渐温和)主要的活性作用成分是红茶素(TR)、黄茶素(TF)、茶褐素(TB)、维生素C等。发酵熟制的普洱茶由于加工过程中微生物的作用,大分子多糖类物质的转化形成了大量新的可溶性单糖和寡糖,发酵中,维生素C也成倍增加,这些物质对提高人体免疫系统功能发挥重要的作用。

        同时具有清热、消暑、解毒、消食、去腻、利水、通便、祛痰、祛风解表、止咳生津、益气等功效。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

吃法乐通可喝茶叶水吗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