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互联网下半场视角看普洱茶下半场

本篇由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提供阅读


互联网下半场


互联网从1995年在中国萌芽至今,经历了PC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两个时代,创造了门户网站、搜索引擎、即时通讯、电子商务、内容资讯、本地生活、便捷出行等多种商业模式,产生了百度、阿里、腾讯(BAT)及头条、美团、滴滴(TMD)等众多互联网企业。

 

在此过程中,无论是百度的搜索引擎,还是阿里的电子商务,或是腾讯的即时通讯。互联网和传统经济恍如两个平行世界,各走各路,鲜有交集。

 

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发展,流量红利已基本丧失,获客成本越来越大,其天然的体验短板也逐渐显露,发展遇到了瓶颈。与此同时,移动互联网的兴起及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开发和应用,实体经济在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加持下,反而呈现出勃勃生机的活力。此时,许多互联网企业猛然发现,互联网本质是一个工具,应该与实体经济融合并与之共生共荣、一起发展。

 

于是,有了2015年提出的“互联网+”,有了2016年马云提出的“五新”,有了2017年行业反思后提出的互联网下半场。

 

互联网下半场将是互联网与实体经济全面融合的时代,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将应用于零售、物流、制造、金融等领域,并将广泛应用于各行各业,从而产生许许多多的新经济业态。正如马云所说的,未来将会出现“五新”,即新零售、新物流、新制造、新技术、新金融。

普洱茶下半场


普洱茶自九十年代后期复兴以来,其间起起伏伏,经历了老茶的开场和炒作、泡沫的形成和破灭、古树及山头茶的兴起等几个阶段,产生了茶庄模式、专营模式、仓营模式、中介模式、电商模式等多种模

特喜天美大红袍官网

式,出现了大益、中茶、下关、澜沧古茶、陈升号、雨林、福今、今大福等众多品牌及东和、东傣、大圆等交易平台。

 

二十多年来,普洱茶是在粗放式野蛮生长和爆发式市场炒作状态下发展起来的,许多标准规范尚未建立,多数企业在产品研发、文化发掘和传播、市场营销等方面乏善可陈,市场发育很不成熟。消费者和玩家还没有得到充分的文化启蒙和市场教育,对普洱茶还缺乏深度认识和了解,就不明不白的跟风炒作,导致整个行业畸形发展。

 

今天,普洱茶的粗放式野蛮生长及爆发式市场炒作弊端已经显露出来,表现在:一、产业运作和市场运营极不规范,市场生态恶劣;二、消费体验和运营效率不尽人意,市场发育不良;三、消费市场和投资市场严重失衡,市场存量巨大。

 

毫无疑问,普洱茶的发展也遇到了瓶颈问题,也将面临着下半场的变革。那么,普洱茶下半场是什么样的?我们一起来探寻。

 

一、产业和市场运营将走向规范

 

普洱茶与葡萄酒,两种不同的饮品,却有异曲同工之妙,两者在植物生态、生长环境、生产制作、贮藏条件、品饮方法、品鉴技术

雅安汉源大红袍花椒苗

、文化功用等方面有许多异曲同工之处。但由于东西方文化的差异,思维方式不同,其发展路径也迥然不同。

 

中国文化受儒释道思想影响较大,茶文化的建构被注入太多形而上的内容,缺乏科学的解读和诠释,将中国茶文化演绎成“茶

大红袍海椒是满天星吗

可普、非常茶”的虚无文化。导致普洱茶复兴以来一直处在“道虚无、法无章”的状态,出现神仙满天飞、大师满地走,故事不停、假货横行,信息混杂,投机盛行的混乱局面,行业生态和市场生态比较恶劣。

 

反观葡萄酒的运营,由于受西方科学思维的影响。产业方面,早在1855年拿破仑时代就建立葡萄酒列级庄制度,规范了产业行为。市场方面,于196

大红袍茶叶功效是什么

9年建立葡萄酒品鉴体系、评分体系和品酒师考级制度,规范了市场行为。一些葡萄酒爱好者、行家和专家也纷纷投身其中,不断完善和健全葡萄酒运营体系,从而奠定了成熟规范的葡萄酒市场体系,促进了葡萄

武夷岩茶大红袍价位630

酒产业的发展并向全世界推广。

 

由此可见,博大精深的中国茶文化也需要科学规范的运营体系来支撑,否则茶文化就会成为虚无缥缈的空中楼阁,很难有效传播和推广。今天,普洱茶市场已经逐渐成熟、消费也逐步理性,粗放式的运营模式已难以凑效,重构普洱茶文化体系,建立科学规范的普洱茶运营体系,开创一个全新的普洱茶新文化显得非常重要。

 

中学为体、西学为用,普洱茶的下半场将以博大精深的中国茶文化和丰富多彩的普洱茶文化为载体,借鉴科学规范的葡萄酒文化运营体系,构建一个规范的普洱茶运营体系,包括普洱茶列级山头和列级村寨制度、品鉴体系、评分体系及普洱茶教育培训体系。

 

二、互联网和普洱茶将深度融合

 

众所周知,由于普洱茶的物质内涵和文化内涵极其丰富,被誉为“可入口古董”,具有品饮价值、收藏价值和投资价值,人们在购买和交易普洱茶时,已经不满足于一买一卖的简单体验,而是需要更多的产品信息、品鉴信息、文化信息、市场信息并参与互动。很显然,纯粹的线下经营模式已经不能满足上述的消费体验和交易体验。因此,运用互联网技术赋能和加持普洱茶的运营,而且能提升经营效率,不仅能改善消费体验,互联网与普洱茶的融合势在必行。

 

可见,普洱茶的下半场将是互联网与普洱茶深度融合的时代,普洱茶在互联网的赋能和加持下将展现出勃勃生机的活力。一方面,运用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开发各种各样的商务应用,提升普洱茶的经营效率。另一方面,通过开发普洱茶的产品、文化、产业和市场的各种场景应用,改善普洱茶的消费体验。

 

基于普洱茶下半场的发展趋势,作为致力于普洱茶文化传播和技术创新的普门易道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将在产业端开发一系列的企业级应用,包括产品信息管理系统(RFID)、仓库管理系统(WMS)、营销管理系统(CRM)等;并在消费端开发一系列的场景应用,包括知识和信息系统、品茶和评茶系统、行情和交易系统、社交应用系统等,为消费者创造一个学茶识茶、品茶鉴茶、买茶卖茶、藏茶玩茶和以茶会友等体验场景。

 


三、消费和投资市场将均衡发展

 

我们知道,普洱茶存在三个市场,即消费市场、收藏市场和投资市场,三者互为关联,密不可分。消费市场是收藏市场和投资市场的基础,茶商之所以愿意收藏普洱茶,是看好普洱茶未来的消费潜力,玩家愿意投资普洱茶则是看上普洱茶的升值空间,如果没有品饮市场的存在和升值空间,收藏和投资就显得毫无意义。

 

可见,一个成熟的普洱茶市场发展路径应该是:培养品饮消费→引导收藏→引导投资。但由于市场的急功近利,普洱茶一直没有按照以上路径来引导市场,而是通过炒作来推动市场发展,忽略了普洱茶的品饮功能,从而导致普洱茶消费市场和投资市场出现“冰火两重天”的虚火现象。一边是投资市场的热火朝天,人来人往,箱来箱去;一边是消费市场的冷眼旁观,任你风起云涌,我自巍然不动。所以,表面上看,普洱茶每年有十几万吨的产量,但真正被品饮消费的比例非常少,大家都在击鼓传花。

 

由于普洱茶市场的过度炒作,导致普洱茶的消费市场和投资市场严重失衡,市场库存不断加大。据调查,全国普洱茶市场存量至少在100万吨以上,仅广东珠三角的市场存量就达50万吨以上。如果再不激活消费需求以消除库存,而是任其市场存量继续加大或投资市场继续击鼓传花,将会加大普洱茶市场库存和市场泡沫。

 

在此背景下,一些有战略眼光的厂商和有识之士,将致力普洱茶的文化传播和品鉴引导,培养消费市场。可以预料,随着普洱茶产业和市场运营的逐步规范,互联网和普洱茶的全面融合,将有助于普洱茶的文化传播和品鉴引导,有助于品饮市场的培养,从而带动收藏市场和投资市场的发展,促使消费市场和投资市场均衡发展。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