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紫砂壶?

本篇由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提供阅读

白瓷茶具茶壶

紫砂茶具,由陶器发展而成,始于宋,盛于明、清,流传至今。最著名的紫砂茶具是用江苏宜兴南部和毗邻的浙江长兴北部蕴藏的一种特殊陶土,即紫砂泥烧制而成。这种陶土,含铁量高,可塑性大,烧制温度在1150℃左右。紫砂茶具的色泽,是利用紫砂泥色泽和质地差别,如天青泥呈暗肝色,蜜泥呈淡赭石色,石黄泥呈朱砂色,梨皮泥呈冻梨色等,经过澄、洗,再进行调配,使之呈现古铜、淡墨等色泽。宜兴所产的阳羡茶和长兴所产的紫笋茶,是中国历史上最早的贡茶,唐代贡品。加之该地历史上文人学士、能工巧匠辈出,因而使紫砂茶具既具有实用性,又富有艺术欣赏性,为历代茶人所珍爱。明代李渔在《闲情偶寄》中称:“茗注莫妙于砂壶,砂壶之精者,又莫过于阳羡(今宜兴)。”

  历史上产紫砂泥最有名的地方——宜兴丁蜀镇黄龙山

  紫砂矿石

  宜兴紫砂茶具之所以一直受到茶人的钟爱,除了这种茶具风格多样,造型多变,蕴含文

六安瓜片用什么茶具泡好

化品位,在茶具世界中独树一帜外,还与这种茶具的质地适合泡茶有关。后人称紫砂茶具有三大特点:泡茶不走味,贮茶不变色,盛暑不易馊。明代时大彬制的大彬壶,

一般茶具多少钱

明末清初惠孟臣制的孟臣壶,清代陈鸣远制的鸣远壶,以及陈曼生铭、杨彭年制的曼生壶,还有当代顾景舟制的紫砂壶,堪称紫砂壶中的瑰宝,成为不可多得的珍品。

  时大彬紫砂壶(南京博物院馆藏)

  顾景舟石瓢壶

  2019年2月8日,《中葡建交

辉跃经典茶具e3故障

四十周年》纪念邮票在

强上茶具架

葡萄牙首都里斯本首发。此次纪念邮票一套2枚,由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与葡萄牙联合发行,图案名称分别为:紫砂茶具、银茶具,全套邮票面值2.40元。

  《宜兴紫砂陶》特种邮票于1994年发行

  1989年台湾发行首套宜兴紫砂壶邮票

  (图片来自网络。文字选自《茶艺基础百说》,姚国坤编著,浙江摄影出版社出版)

        (编辑:巧霏)

        来源:中国茶叶    北京茶世界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