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均茶艺师”的潮汕人,是怎样泡出一杯好茶的?

本篇由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提供阅读

潮汕,是潮州、汕头和揭阳三地的总称。

要说潮汕人的喝茶热情,从在驾驶室旁装茶台,开车也不耽误喝茶中可见一斑。

潮汕人泡茶,茶具讲究,动作娴熟

10个茶叶常识

,好像个个都手持茶艺师证。

喝茶的也捧场,呷一口茶叹一声“啊”,让人相信这茶是真好喝。

把喝茶泡茶写入基因的潮汕人,都有什么讲究呢?

茶的选择

最早,潮汕人喝的是福建的茶。

福建出产的武夷大红袍、安溪铁观音都得到过潮汕人的青睐。

乾隆到嘉庆年间,广东地区“典史”俞蛟,在《潮嘉风月》中有一段描述:“投闽茶于壶内冲之,盖定复遍浇其上,然后斟而呷之。气味芳烈,较嚼梅花更为清绝……”,说的正是潮汕人喝福建茶。

后来,潮汕人爱上了凤凰单丛。

清朝同治、光绪年间,为了喝到更好喝的本地茶,潮汕人想出奇招——茶树单棵采摘、单棵制作、单棵售卖,即“单丛”。

由于树与树之间“个性”不同,香型也不同,有的资料说有八十几种独特的香型,口味挑剔的潮汕人总能找到喜欢的那一款。

器的选择

相比于其它地方的茶具,潮汕工夫茶具最大的特点就是小一号。

茶叶常识教案

袁枚《随园食单》里记录了他在游历武夷期间,僧道用小壶、小杯泡武夷茶献给他喝的经历。

可见当时这种饮茶方式在武夷茶的产地已经出现,然后传到了闽南和潮汕。

潮汕人

茶叶基本味道常识

泡茶多用孟臣壶,孟臣壶壶小而流短,冲泡时缩小茶水比例,增加出汤的泡数,这些优势能够充分展现出乌龙茶独特的香气与滋味。

茶杯也要小,体型像半只乒乓球,一啜而尽,茶不留底。

不论座位上有几个人,工夫茶普遍只有三个杯子。喝茶人数超过三人

茶叶小小常识

,一般长辈先喝,晚辈下一轮;如果在座都是同龄人的话,一般就会相互谦让,请对方先喝。

泡茶招式

工夫茶的招式,可以用二十个字来概括:乌龙入宫、悬壶高冲、重洗仙颜、关公巡城、韩信点兵。

乌龙入宫,用茶匙将茶叶拨入茶壶。

悬壶高冲,是把沸水注入壶中。

重洗仙颜,是把第一泡茶倒掉,用来清洗茶具。当地话讲“头冲脚惜,二冲茶叶”,要是让客人喝第一泡茶就是欺侮人家。

清洗茶具讲究手速。把茶汤均匀地倒在三个杯子里,将杯口倾斜泡在茶水中,利用拇指与食指快速旋转茶杯。

接下来,就是重头戏了。

关公巡城,将泡好的茶在三个茶杯之间“巡回穿梭”,直到每个茶杯都刚好是七分满。这里头讲究每一杯的浓度水量均等,而不是先斟一杯再斟第二杯。

韩信点兵,一个小茶壶正好满足三个杯,壶里的余茶还需要“一点一抬头”地滴入三个杯中。

在潮汕,喝茶除了解渴,更是一种人情互动。

潮汕人喜好经商谋生,很多生意是在喝茶间谈成的。不

分享茶叶知识与常识

努力喝茶,就会没有朋友,还没有生意可做。

来源:苏茶网,信息贵在分享,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删除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