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茶如何建好、发挥好茶叶初制所的思考?

本篇由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提供阅读

为加快云茶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省农业农村厅和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日前联合印发了《云南省全面规范茶叶初制所建设行动方案》,全面规范茶叶初制所建设行动正式启动。

鼓励茶叶初制所

竹香青饼普洱茶

对生产加工条件和食品安全风险管控能力进行改造提升。对符合《建设规范》且验收合格的茶叶初制所,按照《云南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登记管理办法》的规定予以登记,省财政给予一次性补助1万元。

云茶产业的成败在于基地,依赖于自然禀赋和丰富的茶文化。

影响茶叶好不好的五大要素:第一是土壤,土壤所含矿物质丰

普洱茶 败火

富程度对茶叶品质的影响最大;第二是降水、海拔、气候、光照、周边植被等自然要素;第三是品种,没法说什么品种好与不好?云南的茶叶品种很多,要根据企业和茶农定位生产哪类茶来确定品种,如景东县选育的“普景一号”,芽头大、品相好、产量高,一天

龙井茶与普洱茶泡法

一个人可采摘20一30公斤鲜叶,但茶气弱,以采芽头制绿茶和白茶为主,而不宜做普洱茶的原料,这个品种目前在云南省通过嫁接发展面积超过两万亩;第四

普洱茶网址

是留养模式,云南大叶种茶的基因是乔木型,无论是有性繁殖还是无性繁殖,都能长成苍天大树。

人们为了方便采摘管理,提高产量,进行开挖水平台地进行密植和矮化管理,树形被修剪成灌木型,这种模式叫台地茶又称现代茶园,若是生产普洱茶为主,建议采用稀疏乔木留养(即古树茶种养模式),若是以采芽头为主做绿茶、红茶、白茶等则以发展台地茶为主;第五是加工工艺,再好的原料没有好的工艺也不行。

提升茶叶初制所就是解决加工工艺的问题,改革开放以来,云南省对茶产业扶持力度是很大的,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大力发展乡镇企业办茶厂,大都配套建有初制所,当然现在基本民营化。而云南主要产茶的州市,茶叶以茶农相对分散种植管理为主,面积连片千亩以上的基地都建了初制所,以普洱为例,2011一2014年市县两级政府就扶持了130多个标准化初制所改造、新建,每个补助标准为40万元或60万元两个档次。有的初制所是以茶叶合作社形成建设,很多初制所投资超百万元,建得很气派。但目前部分初制所经营很困难,大量产能闲置,这里有市场、流动资金、无人采茶、管理不善等各种因素。

此次初制所“革命”,做到因地、因人制宜的指导很关键,我认为提“小微初制所”建设更切合实际,目前标准初制所没有覆盖的地方主要是面积几百亩、几十亩的多,建大了没用,可利用家庭住房为主,加盖部分萎凋、杀青、摊晒的地方,能达到生产过程清洁、标准就行,切莫再上面子工程,追求高大上,让小微初制所的主人不过多负债,轻装

喝什么普洱茶好

上阵,加之省政府补助的一万元,可起到鼓励、锦上添花的作用!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