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山头茶探秘,贺开记,茶之路

本篇由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提供阅读

《云南山头茶探秘+贺开记+茶之路》从一个山头到一个茶山系列再到全国产区

图书信息

书名:贺开记

作者:于坚、周晓枫等著

出版社:云南科技出版社

版次:2014年2月第1版第1次印刷

装帧:平装

开本:787mm×1092mm 1/16

字数:150千字

页码:241

ISBN: 978-7-5416-7452-5

《贺开记》25位作家为我们揭开贺开古茶山神秘的面纱,在《贺开记》里仰望茶山,这一次阅读,都会对贺开古茶山心生向往。

周晓枫在《贺开古茶山》里的开头:“任何时候去云南,都是让人怦然心动的旅程。”多美的一句话!让我在内心对云南心驰神往。好想带上《贺开记》,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程,目的地当然是:云南。可是现实有许多桎梏,不允许我有说走就走的任性和洒脱。所以只好静下心来,在书本里寻觅那一种怦然心动的感觉。

“但我对茶怀有始终的尊重。”这是这篇文章里第一句与我的内心有着共鸣的文字。我也不懂茶,可是对茶的尊重,那种近乎虔诚的尊重,我也有!所以我相信对茶怀有始终的尊重是值得我肃然起敬

书籍状的茶叶包装盒的制作方法

的。“我知道,即使现代社会的变迁,修改了既往的生活方式,茶,却依然贯彻某种古老而优雅的传统。”其实茶也是一直在改变的,只是万变不离其宗,优雅传统,从容自若。

图书信息

书名:云南山头茶探秘·无量山篇

作者:韩子荣 

出版社:海天出版社

版次:2016年9月第1版第1次印刷

装帧:精装

开本:787mm×1092mm 1/16

字数:100千字

页码:225

ISBN: 978-7-5507-1692-46

内容简介

《云南山头茶探秘·无量山篇》是第一部云南山头茶寻茶指南,一部介绍云南各村寨、各山头古茶树情况的普及读本。本书按照山脉水系的归属分为八个部分,从地理位置、地形、气候、河流、植被、土壤、地质和民族风俗习惯等方面详细介绍云南古茶树资源的现状。作者历时5年行走数万公里 ,探寻了无量山脉的60多座古茶山,亲手绘制完整点古茶园地图,全面介绍云南古茶树资源分布和现状,向读者展示累茶区少数民族的民俗风情。

推荐语

韩子荣先生开着房车,千里送书到「茶业复兴」编辑部,来不及吃饭就搬书,撕膜,签名,「滇南古韵」罗总半路抢签一本。「无量山」是神奇的山,有着高品质茶,自然吸引高士。韩子荣耗时5年,走访无量山60多座茶山茶园,并亲手绘制地图,把一山一韵做了极为细致的描述,拿一本书,山野之气扑面而来,是一本难得的佳作。——周重林

其他爱茶之人,多是在一席一壶一杯间细琢,而韩子荣却置身于茶山,亲闻泥土的味道和茶树散发的芳香。他已不是热爱茶那么简单,甚至是把茶山、古树当作自己的恋人,全身心把自己的时间和精力投入云南茶产业的发展及茶文化的推广上,每一片茶叶都饱含着他辛勤的汗水。他身上有着当今人们所崇尚的精益求精、严谨、专注、坚持、敬业的工匠精神。—— 云南省茶马古道研究会代会长 胡皓明

读完《云南山头茶探秘·无量山篇》后,我深深体会到韩先生用心良苦。从2011年起,历时5年,他独自一人行走于山高路险的云南茶山,以独特的视角,描写了云南古茶山的地理特征及风土人情,全面系统的介绍了无量山及其余脉的60多座古茶园。

——云南省茶叶流通协会会长 陈勋儒

目 录

第一章:概述

第二章:无量山主脉东坡山头茶

第一节:南涧无量山东坡山头茶

茶叶书籍目录

第二节:景东无量山东坡山头茶

第三节:锦屏山头茶

第三章:无量山主脉西坡山头茶

第一节:南涧无量山西坡山头茶

第二节:景东无量山西坡山头茶

第四章:景东镇沅无量山东支脉山头茶

第一节:文井山头茶

第二节:勐大山头茶

第三节:田坝山头茶

第五章:景谷无量山东支脉山头茶

第一节:凤山无量山东支脉山头茶

第二节:正兴山头茶

第六章:宁洱山头茶

第一节:永胜山头茶

第二节:困鹿山山头茶

第七章:江城山头茶

第八章:古六大茶山山头茶

第一节:易武山头茶

第二节:象明山头茶

第九章:无量山西支脉山头茶

第一节:景东镇沅西支脉山头茶

第二节:凤山无量山西支脉山头茶

第三节:景谷无量山西支脉山头茶

第四节:威远山头茶

第五节:民乐山头茶

第六节:碧安山头茶

图书信息

书名:茶之路

作者:生活月刊.著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版次:2014年9月第1版2017第7月第10次印刷

装帧:平装

开本:787mm×1092mm 1/16

字数:350千字

页码:316

ISBN: 978-7-5495-5298-6

第一,《生活》杂志原《茶之路》别册的结集,荣获亚洲出版业协会(SOPA)颁发的卓越生活时尚报道奖:“笔触传神富感染力,全篇充满浓烈文化气息,兼具专业知识性,整体筹划及制作宏大而细腻。

第二,既有美学价值,又有档案价值,是一本实地探访茶山茶人,追寻和探求茶的源头与真味,反思人与自然、生命与生态关系的踏实诚朴之作,鲜明区别于普通的茶类图书。

第三,四色图文书,所配图片均为知名摄影师实地拍摄,既有茶山茶树样态,又有制茶工艺呈现。图片精美、大气、有意境,富含人文张力和表现力。

茶叶书籍背景

第四,反思之路:在依托自然与人工成就茶的文明里,追寻茶人是如何从自身出发观照土地、生态和生命的,藉此潜心思考人与自然的关系——茶归山林,人归自然。

第五,造访四川、浙江、江苏、广东、云南、安徽、福建、台湾等重要茶区,涉及绿茶、黄茶、白茶、红茶、花茶、乌龙茶、普洱茶、黑茶等主要茶类品种,对于山间茶树的生长样态、种植过程以及茶人展现的制作工艺,均有详述。


从2013年春开始,《茶之路》的写作者们踏上茶之路,跨越八省,造访了三十多个茶区进行采访,他们的工作方式就是走入茶山、走入茶源,和茶农、和茶人交谈,感受当地风土人情,然后把故事带回来。

这是一本唯一入选亚洲卓越报道大奖的茶报道,在众多的茶书中,这本书的可贵之处就在于它是一本实地探访茶山茶人,追寻和探求茶的源头与真味,反思人与自然、生命与生态关系的踏实诚朴之作。《生活月刊》创意总监令狐磊在《茶之路》的前言中写下,“寻找茶的源头,就是寻找中国人精神的源地”。这本书,可以带你抵达真正的茶源,在这些关于茶的故事里,读懂中国世间。

图片[1]-云南山头茶探秘,贺开记,茶之路

目录

前言:茶源 

Ⅰ蒙顶

【蒙顶甘露】

茶中故旧

南方有嘉木

Ⅱ峨眉

【峨眉绿

关于茶叶制作的书籍

茶】

刚柔相济

四时有序

做一百年茶

Ⅲ太湖

【阳羡茶和顾渚紫笋】

风土与茶韵

果农茶事

工科男的阳羡茶

饮春之味

Ⅳ余杭

【径山茶】

旧时余韵

尘梦内外

Ⅴ西湖

【龙井】

大隐于市

执着古早味

茶如镜

绿茶的花样年华

Ⅵ皖南

【徽绿】

手工的极致

茶季归途

那时候……

【祁红和安茶】

精制的尊严

最神秘的味道

重组记忆拼图

Ⅶ潮州

【凤凰单枞】

凤凰单枞的前世今生

守山人

Ⅷ云南

【普洱】

茶山远在时光中

建立正确的口感

岩教心事

终老的地方

普洱茶的历史和现场

【景谷大白茶】

丛林之中觅本真

种茶记

【滇红】

高山上的瑞草

我和红茶的缘分

Ⅸ闽东 闽北

【福鼎、政和白茶】

返璞归真香

古老又鲜活的茶

【福州茉莉

茶叶微商书籍

花茶】

茶为骨,花为魂

鲜灵浓郁的理想世界

【岩茶】

岩茶的地土之香

大红袍的播火者

【正山小种】

溯溪寻正山

金骏眉的故事

“红色液体”的神秘历史

Ⅹ闽南

【闽南乌龙】

原乡的繁华与哀愁

回到土地

西风独自凉

禾怕寒露风

Ⅺ台湾

【台湾茶】

回到茶的初心

云雾深处

自然之茶

从台北城大稻埕茶港谈起

后记:茶归山林,人归自然

致谢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