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白茶主要看年份?这三个标准告诉你,真实情况是怎样的!

本篇由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提供阅读

选购白茶只看准年份

真的就足够了吗?

或许,这三个选茶标准

可以帮上大忙哦!

    文 | 小白

 

01

 

 

 

最近这几天,家里总是有一些外地的商人来往,除了旅游的以外,就是买茶的最多了。

 

因此,小白就只好承担起泡茶的重任,陪着过往的商旅泡茶喝茶聊天,帮着寻找他们的心仪白茶了。

 

但是,这其中有个茶友选茶的

茶叶选购的常见知识

目光,还真是让人大开眼界呢。

 

他一张口就说自己买白茶只选老白茶,觉得只有老茶的品质才能说是最好的。

 

当即就跟他说,老茶都是从新茶转化而来,只有新茶的品质好,老茶才能更好呀!

 

可他依旧觉得买白茶就得靠年份说话。

 

看来小白是有必要普及下,到底怎样的白茶才算的上“好”了。

 

 

 

02

 

 

一、好的原料是白茶品质的基础

 

在买衣服时,大家肯定都想着能选到一件质量好的,但好的衣服也是由好的布料制成的呀,而白茶也是这样的。

 

一款好的白茶,之所以能够配上这个“好”字,肯定就说明了它的用料不一般。

 

因此,原料在白茶中可是有着无法取代的位置。

 

就像小白经常说到,太姥山的高山茶与其他茶园的平地茶,它们之所以存在很大的差异,就是因为原料。

 

同样都是土壤,太姥山的土壤是有着丰富矿物质的砂砾壤,而平地茶园却是质地一般的黄土。

 

这样对比之后,必然是高山茶树在生长过程中,所吸收的养分更多一些了。

 

而且,因为海拔的原因,生长在高山地区的白茶,所感觉到的温度肯定会比平地低一些。

 

如此,茶叶中的物质积累也就会更丰富了,这也是为何高山茶的口感会比平地茶更为饱满的原因。

 

所以,为什么有那么多茶友喜欢高山茶,就是因为它的生长环境,造就了它完美的品质啊!

 

 

 

03

 

 

二、制作工艺让白茶更加完美

 

对于一款品质好的白茶而言,好的原料

2020云南古树茶叶选购指南

只能算是基础,制作工艺才是让它发生改变的关键。

 

如同盖一座房子,即便有了地基,但是没有其余材料,也照样不能遮风挡雨啊!

 

所以,制作工艺就是在为白茶添砖加瓦。

 

就像爷爷以前在对白茶进行萎凋时,总是无时无刻不在关注天气的变化,有时候会看到他一天忙进忙出好多次。

 

只有这样茶叶的品质才能得到保障,如果不注意天气的变化,将茶叶放在太阳底下对它不管不顾。

 

那即便这款茶的原料有多么好,都无法成就最后茶汤的口感。

 

而且,在烘干的时候,还要确保茶叶中的水分没有超过标准。

 

不然,就算刚开始时茶汤的口感一流,香气芬芳,可到最后也无法逃过变质的厄运啊!

 

因此一款好的白茶,制作工艺可是不能出现任何疏漏的。

 

 

 

04

 

 

三、好的存储让白茶能经受住时间考验

 

新白茶想要成为老白茶,那么经过时间的考验就是必需的了。

 

可是,在这个过程中,白茶还会受到许多方面的影响,有时候一个不小心,就可能前功尽弃。

 

所以,下面的这些细节,茶友们可都要

让客户选购茶叶怎么说

记在小本本上:

 

1、干燥

 

白茶有着很强的吸水性,如果把它放在空气中,可能没多久就会受潮,这样的茶叶可是非常容易发霉的。

 

2、避光

 

有的茶友总是疑惑,光线怎么可能会对白茶造成影响呢?

 

其实是因为,茶叶的内在物质经过光线照射以后就会发生分解,这样在喝白时,香气、口感都会比以前逊色很多。

 

3、密封

 

对白茶进行密封,就是为了让茶叶尽可能与空气少接触,以防影响了内质物质转化。

 

但密封可不代表着真空哦!

 

4、无异味

 

白茶是一种会吸收异味的茶类,就像把它存放在房间里,当吸收了香水的气味,那即便存放了十年也是有缺陷的。

 

 

 

05

 

 

对于白茶年份,是不能作为衡量它好不好的唯一标准,这还得看茶叶的原料、工艺和存储。

 

如果茶叶原料

浅谈陕南绿茶与一般茶叶选购

不佳,那它的口感与香气,可能还比不上一款原料好的高山

双十二茶叶选购指南

新白茶呢。

 

爱喝白茶的茶友对它的年份是毫无抵抗力的,但是也要看准了在买呀!

 

而且,在追求老白茶的过程中,茶友们还要小心做旧老茶的浑水摸鱼,以防最后白白交了学费。

 

其实“存新茶,喝老茶”就是让一款好的白茶在时间中转化。

 

所以,茶友们在买白茶时可不能只看年份,而把其他的都抛到九霄云外了。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