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愁”沈枝丹要避免网红的三种“死法”

本篇由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提供阅读

这是一个“网红”铺天盖地的时代,也是一个“网红”瞬间陨落的时代。

昨天,中华合作时报茶周刊全媒体报道了目前全国人气最高的茶乡网红沈枝丹服务茶乡、倔强成长的励志故事;还从茶叶推广规律和效果的角度,总结了沈枝丹的八大成功点。【探秘】依靠“乡愁”,能打造茶乡“千万级粉丝”网红?

从微信留言中,我们可以感受到武夷山茶区和全国茶乡读者的热情:大家对茶乡成长起来的沈枝丹非常喜爱,也对她充满期待。

凡此种种,又促使我们思考:

一个茶乡网红的成长太不容易了!

怎样才能避免网红的生命周期“其兴也勃其亡也忽”?

“乡愁”沈枝丹(左二)与妇女姐妹在交流创业心得。

第一

要避免“资本死”

看过太多“网红”迅速蹿红又转瞬消失的故事,喜爱武夷山茶乡“网红”沈枝丹的读者朋友估计也会为她捏一把汗。

为什么?

因为现在的社会诱惑太多,而资本的诱惑又是那么难以抗拒。但看到沈枝丹最终拒绝找上门的网

临桂太阳联盟茶叶经营部

红孵化机构的“服务”,不禁长舒一口气:小沈很睿智!她在网红生命

晋江市磁灶镇陶轩阁茶叶经营部

周期的死亡游戏中,成功避开了第一个死亡陷阱。

我们对资本有成见吗?不是!

问题出在资本的盈利模式与茶乡网红的生存方式有着天然的矛盾。

资本的本质决定它必须时时刻刻去实现自己最快、最大化的增殖。

如果它的增殖速率赶不上别的资金、产业、模式,那么它就要被资本拥有人抛弃。

关于这一点,我们要明白这不是道德判断,而是资本作为一种物质存在的“物性”决定的,包括资本的所谓“意志”也是这种物性的产物。

举一个茶行业都熟悉而陌生的例子——立顿。

传闻中,近些年业界都在传“立顿”品牌要被它爸爸卖掉了,因为它不赚钱;但看看市面,立顿茶还在大小超市售卖,消费立顿茶的人也不见减少。

报道中,我们隔三岔五会看到联合利华要给立顿品牌寻找买主的消息;但财务报告中,并没有看到立顿茶营业收入出现亏损。

为此,茶周刊邀请旅美的夏教授作了一番采访报道,她告诉我们:答案其实很简单——不是立顿亏损了,而是盈利能力下降了,尤其是在公司资产盈利比较中,处于不利排名。

资本的末位淘汰心理:你即使赚钱,但不是最赚钱,对不起,爸爸也要整合你!置换你!淘汰你!

如果放着更赚钱的事情不干,仅仅因为感情

天津市河东区茗振陶居茶叶经营部

或者其他就要留着你,资本这个爸爸是断断不会让你安生的!

看着绕了一大圈,但我们明白了资本的性格和逻辑,就会发现:如果茶乡网红沈枝丹上了资本的战车,一定会身不由己:你必须最快、最大地回报资本;而且你的业绩还要放在整个大市场去横向比较。

而这样的逻辑在茶产业能不能实现?我们不知道。

但从已经上市茶企业的状况和结局看,好像都没有解决好茶叶的“慢”和资本的“快”的有效对接问题。

从这个角度看,沈枝丹虽然年轻,但还是见识过市场和资本的,因此选择了自己驾船:我是我灵魂

湄潭县永兴镇沁语茶叶经营部

的船长,我是我人生的方向。

这是什么的胜利?是理性的胜利!是独立女性的胜利!是茶叶气质的胜利!

第二

要避免“人设死”

“网红”是依托互联网、社交圈实现巨量粉丝的人,他们也很容易过气、暗淡、被遗忘。除了“网红”本身就是一个对眼球资源竞争激烈的红海之外,网红的生命周期也是一个先天制约。

如果一个“网红”红了十年,那他一定不叫网红了——因为此刻他一定早已完成了定位的转变,从网红变成了资深的行业人士。

所以,“网红”只是登台亮相时刻的称谓,随后的剧情和角色要求你,一要靠实力二要靠深度。否则,喜新厌旧的观众会把更新更靓的“网红”迎接到舞台中央的聚光灯下。

网红的“人设”是最初的亮点,但如果不解决从“人设”到“定位”的深化、升华,最终也会心比天高、命比纸薄。因为“人设”的纸撑不起事业的大厦。

为什么很多网红,甚至知名艺人会死于“人设”,因为人设毕竟太单薄,做不了地基。

怎么办?

一种是糊弄人,自欺欺人地编造一系列人设,最终“纸包不住火”。

一种是扎实地实现从“人设”到“定位”的专业演进。

具体到茶乡网红沈枝丹,就要打赢两场战斗:

一是要打赢与时间的战斗,实现从“网红”到武夷山茶叶等特色农产品代言人、经销大V的角色转变。

因为仅仅依靠“红”的热度,是无法实现本乡本土人,操本乡本土业,吃本乡本土饭的创业与持续的。那些没有完成寻根、扎根、固根过程的“网红”最终消失的原因就在这里。

二是要打赢与专业的战斗,实现从外行变成内行、从新手变成专家、从农业扩展到市场的转变。

从我们了解的情况看,回到故乡茶乡的沈枝丹,找对了地方、选对了方式、做对了事情,并且一步一步转变成为武夷山茶乡新一代茶产业的领军人物。

方向对,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希望她在生命之地坚持下去,走出精彩生命线。

第三

要避免“传播死”

“网红”的战斗力来自网络传播,而网络传播也是双刃剑,搞不好就会“自伤”。

“自伤”之一是无视传播的科学性,用蛮干代替传播。

在网络

宁德市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惠茗茶叶经营部

世界,太多“蛮干”都很辣眼睛。什么出丑搞怪,什么动物虐待,什么色情裸拍……凡此种种都是对传播的误解和作死。

还有这样的“自伤”——传播上以“古生代”自居,明明需要提升策划制作了,却偏偏以最原始态示人,慢慢失掉观众。

“自伤”之二是太过迷信传播,用力过猛,过犹不及。那些矫饰伪装的东西,很多都是“传播至上”作祟的结果。

从茶乡网红沈枝丹的做法看,她避开了这两方面的缺陷。

虽然拒绝了资本的邀约,没有把一只下金蛋的母鸡换成一枚鸵鸟蛋,但她也没有拒绝传播的科学。她选择了组建一支自己的视频策划制作团队,从目前的质量看,还是与时俱进的。

长做武夷农家人、乡愁无语暖人心——这可以算是目前沈枝丹的定位目标。“乡愁”也是一种商业,不同的是,沈枝丹选择了自己的模式和路子,扎根家乡,不离茶乡。

“乡愁”沈枝丹(左)接受武夷山市妇联主席李治授予的“妇女微家”牌匾。

出品:中华合作时报·茶周刊全媒体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删除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