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茶:雪片单丛茶

本篇由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提供阅读

雪片茶就是冬茶,并不像很多茶友认为的是一个单丛品种,而是一个季节的茶。

单丛中的雪片,是凤凰单丛茶在最后一个季节采摘的茶,统称为“

桐木关正山小种茶叶冲泡鉴赏

雪片”,也可以说是一年之中香气最高的茶。恰逢秋雨过后,雨水渐少,阳光不烈,西北风起,昼夜温差大,只有上天如此馈赠,才能够在冬天里遇见它如花般的芬芳。

雪片单丛茶,属于半发酵茶,介于红茶和绿茶中间。是单丛茶一年中产量最少的一季,也是香气最为浓郁、持久的一季茶叶。凤凰单丛的‘“”,是单株茶树的意思,“”是品种的意思。单丛茶需要单株采摘,并单独加工,因为每棵茶树品种花香不一样,所以不能混采放在一起来加工制茶,这正是单丛茶与其它茶叶加工方法独特的之处。

品质特征

条索:

茶叶鉴赏与茶叶冲泡的关系

条形粗壮

色泽:深绿带黄片

汤色:橙黄清澈明亮

香气:香气馥郁高长浓郁甘醇,爽口,有天然花香

滋味:浓郁甘醇,回甘顺滑

叶底:青蒂绿腹红镶边

茶叶收藏与鉴赏

冲泡方法

雪片茶的冲泡手法上也更加讲究,如果冲泡不如法,容易苦涩,有违茶道。可用一个“快”字来总结:投茶快,洗茶快,出汤快,这样才能发茶香、益茶味,才能顺茶理、尽茶情。


如何鉴赏铁观音茶叶的优质

雪片单丛茶为高香型,用盖碗冲泡较好。

取干茶5-8克左右,用100度的沸水冲泡。

第一泡: 可快速洗茶倒掉,也可根据个人冲泡习惯,第一泡正常品饮,时间不超过3秒

第二泡: 坐杯时间约为5-8秒

岩茶叶底鉴赏

第三泡至第六泡: 坐杯时间控制在10秒内

后面根据茶的口感,自我调整时间,以茶汤不苦不涩为宜。

雪片单丛茶叶脉硕厚,极耐冲泡,一泡大概可以冲20多遍左右,且香高味醇。

品质鉴别

看外形:干茶条索相对较粗壮,深绿色,带黄片,闻茶花香显。

品滋味:雪片茶香气浓郁持久,汤色金黄明亮,茶韵喉韵较好,回甘顺滑。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