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龙茶里的唯一的紧压茶,你喝过吗?

本篇由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提供阅读

漳平位居闽西南。上世纪初,宁阳县(今双洋镇)大会乡的刘永发和郑玉光,从闽北水仙发源地建阳水吉镇,购买水仙茶苗种植在牛林坑一带。

刘永发以武夷岩茶制法为主,吸收闽南乌龙茶特点,发酵介于轻重之间,并重烘焙,创制出漳平水仙,茶香,水厚,一经推出就大受欢迎。 最初,漳平

茶叶常识短句

水仙是以条索形及圆球形存在的,怎么就变成了现在四四方方的模样,还成了乌龙茶里的唯一紧压茶的呢?

压制成块的原因 漳平种

你不知道的茶叶常识

茶历史悠久,元代就开始茶叶种植。清朝康熙至道光年间,就已经远销潮汕地区以及东南亚国家。

起初,漳平水仙和当地其它茶一样,手捏成茶球再包上纸,顺九龙江发往厦门,再外销南洋。 为了便于运输和销售,有人探索出用槠木做成模具,手打紧压成四指宽方块模样的水仙茶饼。

每一块大小相同,重量相当,既节省空间,方便运输,又方便统一销售,一举两得。

现在制作漳平水仙,杀青过后用纸包成小块的茶饼,先要经过电焙箱90℃左右两小时走水焙,再上炭焙长焙。

这个短暂的过程,会让茶饼因水热作用,发生类似黄茶闷黄的变化,在乌龙茶的发酵香之外,又增加一重甘润的甜香。

图片

压制成块的好处

虽然漳平水仙压制成茶饼的主要目的是方便运输及销售,但也有其它好处。

第一,辨识度高。

方块茶饼相比于散茶,本就不太多,常见的有普洱方茶、白牡丹紧压茶等。作为乌龙茶里唯一的紧压茶,漳平水仙自带防伪标签。

第二,利于锁茶香。

现在漳平水仙的包装,除了传统的棉纸,很多商家还会再加

18个茶叶常识

一层抽真空的塑料纸包装。

茶叶常识100种

这样一方面阻止茶叶与空气接触后产生化学反应,保持茶叶香气,另一方面还能防潮。

第三,防止串味。

独立小块包装和现下流行的小罐茶包装概念类似,1块就是1泡。

杜绝了来自空气、阳光、水分、外力和手触的品质流失,最大程度确保茶叶不氧化、不吸味、不受潮、不破碎。

漳平水仙怎么泡 漳平水仙茶饼,既不同于武夷岩茶的乌润,也不同于闽南乌龙的砂绿,而是乌褐为主、砂绿与赤红相间的三色。

冲泡后,汤色橙黄透亮,香甜醇厚,水中透香,喉韵悠绵,上可扑鼻,下可入喉,回荡生津。

能呈现清正兰花香的茶,当地茶叶协会评级为“水仙公主”,更厚重的桂花香茶,则称为“水仙王子”。 要泡好一杯漳平水仙,可有讲究。冲泡漳平水仙,可以选用白瓷盖碗或紫砂壶。

1. 取一块漳平水仙茶饼,用100℃水悬壶高冲,洗茶。

2. 正式冲泡,第一泡继续用100℃水悬壶高冲,激发茶香。

3. 第二泡

茶叶的8种常识

可以采用环壁注水的方式。

4. 第一泡30秒左右出汤,之后可以根据自己口味调节。

来源: 苏茶网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删除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