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龙茶的由来与历史

本篇由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提供阅读

  很多茶友都听过“乌龙茶”,但对这个词熟悉又陌生,它是我们六大茶类之一,浓郁丰富的香

电子商务茶叶文化

气是它最大的特点,大红袍、铁观音、单丛、台湾高山茶这些都属于乌龙茶。

  因其制作时有轻度的发酵,程度介于绿茶和红茶之间,所以专业上也用了一个特殊的颜色命名,叫做

北京到鹿谷茶叶文化馆旅游

“青茶”。

  今天给大家分享,乌龙茶的诞生和有趣故事,对喝茶来说,可是一个不错的谈资哟。

  千年前初现

  乌龙茶的历史往上追溯,可

溧水茶叶文化

以到1000年以前的北苑茶,产于五代十国的闽国。

  北苑不是一个地名,是一片面积较大的茶园,按今天的地理划分,属于武夷山的东南部的建瓯。北苑从那时候起就是御茶园,制作出来做宫廷用茶。宋

缅甸德昂族茶叶文化

朝有名的龙团凤饼,也是产自这里。

  这个北苑茶,历史推断很有可能就是乌龙茶制法的雏形,但大家并不自知,只是当做一个香气很好的茶而已。

  巧合中诞生

  1646年,明朝永乐年间,在福建武夷山,永乐禅寺的僧人实践出了乌龙茶工艺。经过帝王的重视和寺的推动,流传至今。

  因此正本溯源,福建

福建茶叶文化

武夷山为乌龙茶工艺发源地。

  其实还有一个很有意思的推断。据说有一个武夷山茶农,因为茶园在山中,离家较远,每次采完茶都要把茶放在竹筐中挑回去。

  山路高低不平,鲜叶在竹筐中碰撞了数个小时,等到家把茶叶摊开时,发现叶子的香味比采摘的时候浓郁很多,制作出来的茶叶也有更好的香气。

  乌龙茶的制法,因此被研究出来。

  这个碰撞的过程,就是我们现在乌龙茶制作的关键工序——做青。

  茶叶在反复的碰撞和静置中,叶片中的水分被重新分布,青臭味散失,花果香凸显,形成了乌龙茶比其它茶类更浓郁的香。

  乌龙茶也自此从武夷山发源,往南发展出了安溪铁观音,往西形成了潮州凤凰单丛,漂洋过海到台湾做出了冻顶乌龙,同时在全国各地出现了许多有当地特色的乌龙茶。

  一种茶叶的出现,经常是巧合中偶然发现了一个新的制作方法,才让一片普通的树叶变幻出了新的风味。

  喝茶不仅喝的是味道,还有背后悠久的历史和文化。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