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龙茶也有老茶?当然了,“老铁”!

本篇由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提供阅读

说到老茶,很多人第一反应是普洱或是白茶,近几年一些黑茶也在打“老茶”的牌子。

“老”茶的价值在于老,即长时间的存放后形成的陈香陈韵。

所以并不是所有茶都能存成“老茶”的,比如绿茶,它的工艺决定了不宜长时间储存,所以它以“新”为贵。 那么除了老普洱、老白茶外,还有其它茶类的老茶吗? 当然有,比如乌龙茶。

虽然乌龙茶老茶存世不多,知道的人也比较少,但一些传统乌龙茶的确是可以经过陈放,成为老茶的。

比如陈年大红袍、陈年铁观音、陈年

乌龙茶叶罐使用常识

佛手茶等。 乌龙茶老茶有历史 乌龙茶是最早远销海外的中国茶之一。在近代,福建、广东一带很多人“下南洋”,他们背井离乡来到东南亚打拼,依然保留了喝家乡茶的习惯。 当时南洋有许多经营中国茶的茶庄,经营者以福建人居多,进口最多的是乌龙茶。

这些茶庄都有存茶的传统。尤其是岩茶、水仙,存放十年八年以上,老茶客很喜欢这种有“陈味”的

70个茶叶常识

乌龙茶。

除了东南亚、粤港湾的一些茶庄会存乌龙茶,在乌龙茶的产地,民间也有存老茶的传统。 早年间乌龙

普洱茶茶叶知识常识

茶的茶农、做茶师傅在做茶时候,都有留“老茶”的习惯。

存放数年的老茶,在他们看来有特别的作用:疲劳或者肠胃不舒服的时候,泡杯老茶,加点盐巴,喝下去就好了。

所以乌龙茶是有“老茶”一说的,并不是跟风炒作。

只不过最早的乌龙茶老茶只为居家药用,只有少部分留存下来,没有大批量的存茶。

什么样的乌龙茶适宜贮藏? 现在乌龙茶的包装上,一般保质期会写18个月。这主要是针对发酵程度较轻、焙火程度较轻的乌龙茶。比如清香型铁观音。 适宜贮藏的乌龙茶一般指的是传统型乌龙茶,重发酵、重焙火,比如武夷岩茶、陈香型铁观音、台湾炭焙乌龙等。

相比现在流行的清香型铁观音,传统铁观音发酵到位,反复做青,香气饱满,干茶砂绿显、红点明,叶带白霜,乌润亮泽。

这样的铁观音储存条件合适的话,可以存放很多年,十年甚至二十年三十年。

根据相关标准定义,被称为“老铁”的陈香型铁观音要求存放至少5年,经过烘焙。安溪当地一般将铁观音老茶作为祛火、去腻的佳品。

铁观音老茶带有淡淡的焙火香、陈香,滋味醇和,苦涩感低,是铁观音茶叶中的高级茶品,深受乌龙茶爱好者的青睐。

图片

如果自己存茶怎么存

其实不管是白茶、普洱还是乌龙茶,如果是自己存茶的话,首先要建立在你对茶有一定了解的基础上。

有相关的基础知识、对茶的品质有一定鉴别能力,可以根据个人喜好,可以适当存一些茶。

茶叶存放的环境要求:常温、避光、干燥、无异味,茶叶的包装要密封。

存白茶的话,建议选择叶料丰富的寿眉(贡眉),内质丰富,后期转化得更好更快。普洱建议存生茶,生茶相对于熟茶而言,后发酵空间更大。乌龙茶建议选择发酵足、焙火足的传统型乌龙茶。

当然所有存茶的前提是新茶的品质一定

茶叶常识100例

要过关,不然即使存放得当,老茶也好不了哪里去。

来源:苏茶网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

茶叶生活常识

联系删除

人生有涯,而学海无涯。恭喜茶友又得到一篇茶叶的知识,牢记桃观鱼茶友网(cy.tgyjx.com),每天带你了解茶叶的知识。

© 版权声明
THE END
喜欢就支持一下吧
点赞0
分享
评论 抢沙发
guanyin的头像-桃观鱼茶友网

昵称

取消
昵称